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到隋末 第二十四回 聲名大噪
2012/12/16 02:59:47瀏覽298|回應0|推薦24

孫起看著管照陽說:「承蒙主公看重,臣認為當前首要問題還在我軍首要敵人唐軍;唐軍目前已和梁軍對戰超過半年以上,根據探報,唐軍由李孝恭及李靖兵分二路已經打勝梁軍多場戰役,目前已占領梁軍的江夏及南郡二郡,臣判斷,二路水軍必在近日內由江夏及南郡經長江合圍梁軍的首都江陵。」

管照陽聽著孫起的分析後說:「照此看來,梁軍應該已是強弩之末,我們夏軍是否應該在此時發動戰役攻洛陽?」

孫起說:「恐怕不可,洛陽目前兵力有十萬之眾,且文臣武將精銳都在,反觀我軍經由涇川關之役後雖聲威大震,但一場大戰後仍需休養生息,臣建議還是如主公方才命令,對外多招兵買馬,招募四方英傑,對內多加強練兵,專注內政,多鼓勵農桑,多事生產以累積國力,來日與唐軍決戰。」

管照陽點點頭說:「也就是你認為我軍目前實力還是不如唐軍,只能一方面加強國力,另一方面以逸待勞,等待時機。」

孫起說:「是的!」

管照陽看看獨孤揚、單剛非、咸里呈、謝菲菲說:「你們認為呢?」

獨孤揚說:「主公!臣認為當前局勢確實是如此。」

咸里呈說:「主公!臣也認為此方案最妥當。」

單剛非說: 「主公!臣也認為如此,。」

謝菲菲說:「主公!此方案穩妥,但臣認為函谷關跟武關的防守兵力是否要加強?目前此二處關隘的防守兵力各只有一萬。」

管照陽點點頭說:「嗯!命中將軍齊武及中將軍富寧各率五千兵馬馳赴函谷關跟武關,到達後就地駐防,三日後出發。」

管照陽說:「好吧!各位照我的交代下去執行,下去吧。」

一月後,長安太極宮內的彩絲院,張燈結綵。

是的,明日是長安王迎娶少王妃的日子,夏軍上下一片喜氣洋洋,終日來的血雨腥風征戰,難得有如此清閒高興的日子,所以自是一片歡樂;即使在此時刻,長安的治安和防守由獨孤揚和咸里呈這二位愛將負責,且比平日增加更多的衛士,管照陽心中當然很放心。

這次的婚禮所有事宜,都交給左司馬蕭瑀全權負責,管照陽終於樂於當一個聽話的人,不再是發號司令的統帥。

太極宮內的凝雲閣,管照陽正和阿蠻用膳,這一個多月以來,他們三人已經漸漸習慣一起用餐及相處,只是婚禮前一天,管照陽聽從建議,不和謝菲菲見面。

管照陽放下筷子正色說:「阿蠻!看到這張燈結綵,讓我想起我們在二年以前的婚禮。」

阿蠻幽幽地看著管照陽說:「只希望你今後有了新人不要忘記舊人就好。」

管照陽沉默了一會兒,握著阿蠻的手,深深的看著阿蠻,開口說:「阿蠻,我們三人已說好一起生活,我管照陽自知過分,但我無法捨棄其中一人;對你或者是對菲菲,在我這凡夫的心中都一樣重要;如果我和菲菲的婚禮讓你感到不舒服,那麼我和菲菲商量,明晚洞房花燭夜時,我留在這裏陪伴妳,好嗎?」

阿蠻說:「別鬧了!如果這樣傳揚出去,世人會怎麼評論我這個王妃?會如何看待你這位關中王?」

管照陽說:「我才不在乎世人的看法,我只在意阿蠻你的看法。」

阿蠻說:「好啦!就當我抱怨一下,你就不要理我,明天安心當你的新郎吧!」

管照陽厚著臉皮說:「還是明晚我們三人一起洞房吧!」

阿蠻被管照陽說的臉紅的回應:「啐!一起…虧你想的出來,真不害臊!」

管照陽一把把阿蠻拉過來,然後抱著她,在她耳邊輕聲的說著:「吃味了喔!我的王妃。」

阿蠻說著:「你少臭美了,看我到時候跟菲菲串通起來,兩人都不理你,讓你抱枕頭睡。」

管照陽故意苦著一張臉說:「唉唉唉!那我管照陽就慘了。」

阿蠻看著管照陽耍寶的表情,忍不住噗嗤一聲笑了出來

此時在長安東南,洛陽城宮殿內,秦王李世民正和唐皇李淵、太子李建成、齊王李元吉一起商議接下來的國家大方略。

唐皇李淵、太子李建成及其全部家眷,在十天前已由夏軍小將辛武山、吳用、步涉、羅致各率一千五百兵士由長安護送至洛陽。

秦王李世民率先說:「父皇!探報說李孝恭及李靖二路水軍已由江夏及南郡經長江而下合圍梁軍的首都江陵,目前江陵已被圍城七日,兒臣想是否要增兵援助李靖?」

唐皇李淵想了想:「嗯!朕想想還是再看看,這李孝恭及李靖打蕭銑也已超過半年,這國力也被消耗不少。」

太子李建成說:「父皇!兒臣想拿下蕭銑已是遲早的事,兒臣真正擔心的是北面關中的管照陽;且說他在關中時不但對父皇及兒臣禮遇有加,且還派兵護送我們回洛陽,這樣的敵人才真正可怕,因為天下人已紛紛評論他宅心仁厚。」

李建成接著說:「再者,一月多前他率領夏軍以寡擊眾打敗來襲的十萬東突厥部隊,聲名大噪,他暉下的大將獨孤陽及咸里呈目前已名震天下,最近這二位大將據探報說正在大舉招兵買馬,已招幕到不少兵士,且有不少天下英雄及名士都慕名投靠…,兒臣想再這樣下去,唐軍的處境會很危險。」

秦王李世民說:「太子說的對,兒臣早已注意到此人,管照陽此人對於占領地秋毫無犯,頗得民心,兒臣建議待拿下江陵蕭銑後,我軍勢必要休整一段時間,然後我軍可兵分二路,同時打擊長安及洛州,讓竇建德及管照陽兩部兵馬首尾不能相救。」

齊王李元吉說:「二哥的建議我贊成;父王!攻打洛陽時我率大軍圍住洛陽讓王世充出不來,二哥才能專心在虎牢關前打竇建德,因而戰勝,兒臣請命屆時兵分二路時擔任攻打長安一路的總管。」

唐皇李淵說:「嗯!秦王的戰略很好,至於到時由誰擔任打長安及打洛州總管,容朕再想想...」

日後的玄武門政變,是發生在唐朝統一中國,消滅主要群雄之後;而現今的唐朝,由於管照陽的到來,唐軍因而偏安東南,因此,此刻的李淵父子精誠團結,一致對外。

沒有統一的新朝代,何來太子之位之爭?這是很正常的人性,現下的李淵父子,內心只有一個共通的心願,勝利。(待續)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u169&aid=7144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