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婚姻真貌: 單身﹐ 或是結婚 (上)
2012/06/11 12:54:16瀏覽2812|回應8|推薦42

引用文章婚姻調解

[婚姻調解] 一文﹐ 提到的一個重點是﹐ 教會長者插手他人婚姻﹐ 是個很大試探﹐ 就是讓教會信徒偏離主耶穌所託付的真正目標。

也就是馬太福音28章﹐ 基督徒熟悉的大使命﹐ 耶穌訓勉門徒﹐ 說﹕「天上地下的權柄都賜給我了﹐ 所以你們要去﹐ 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學習與跟隨者)﹐ 奉父子聖靈的名﹐ 給他們施洗﹐ 凡我所吩咐你們的﹐ 都教訓他們遵守﹐ 我就常與你們同在﹐ 直到世界的末了。」

門徒生活包含各個層面﹐ 婚姻也是其中之一﹔ 因此幫助人處理婚姻困難﹐ 與幫助處理其他生活難題﹐ 其實並沒不同。

為此而再深入探討時﹐ 才發現﹐ 原來聖經﹐ 尤其新約﹐ 對於婚姻生活的教導﹐ 與現今教會多半信徒所持的觀點﹐ 有些出入。

現今信徒領受的婚姻觀﹐ 泰半來自舊約創世記第二章﹐ 神為亞當造配偶幫助他的經文。 然後聯結到新約以弗所書第五章﹐ 雖然使徒保羅勸勉婚姻裡﹐ 丈夫要愛妻子﹐ 妻子要順服丈夫的經文﹐ 但他主要是以此關係來比喻「基督與教會」。

而婚禮中常被吟誦的「真愛篇章」(哥林多前書13章)﹐ 其實是夾於12章﹐ 講述基督肢體的眾屬靈恩賜﹐ 和14章對建造教會最有幫助的恩賜﹐ 13章﹐ 保羅教導的重點是﹐ 教會使用屬靈恩賜﹐ 最合宜的管道﹐ 就是「愛」。

如此拼湊成的觀點﹐ 免不了無法觀到全貌。

但是﹐ 新約裡﹐ 對於實際婚姻生活﹐比較清楚的教導﹐ 是哥林多前書第7章。

使徒保羅對於信徒與非信徒的婚姻﹐ 信徒的婚姻﹐ 離婚﹐ 再嫁娶﹐ 以及單身生活﹐ 都有指引。幾個重點可略述如下﹕

1。婚姻裡﹐ 夫妻同房的教導 (7﹕1-5)

2.夫妻若是離異﹐ 不宜再嫁娶 (7﹕10-11)

3.婚後才歸信主耶穌的信徒﹐ 如何與非信徒配偶﹐ 繼續共同生活 (7﹕13-14)

4.如果非信徒配偶執意要離去﹐ 就隨他 (她)去﹔ 但儘量避免如此。(7﹕15-16)

5.蒙福的單身生活 ( 包括鰥寡者) (7﹕25-40)

但是﹐ 保羅數次強調﹐ 他給的是按著他對主基督的忠信﹐ 和聖靈所感動的「意見」(7﹕ 25﹐40﹐ 希臘原文意思是忠告﹐ 明辨﹐ 智慧counsel, discernment, wisdom)﹐ 而不是誡命

因此這些指引﹐ 不是像傳統禮教﹐ 或是律法﹐ 脅迫人非遵循不可。

再次讀完這章﹐ 才發現﹐40節的經文﹐ 居然有15節卻是以婚姻生活為對比﹐ 談單身生活所承受的「福氣」。

38節「叫自己的女兒出嫁是好,不叫他出嫁更是好。」還有40節「按我的意見,若常守節更有福氣。」

「更是好」﹐ 希臘原文的意思是「更有利益﹐更合宜」(more advantageously, more appropriately)

「福氣」是「蒙受祝福」﹐ 就是登山寶訓裡論八福﹐ 耶穌所用的同一個字。其意思是﹐「人的滿足來自神﹐ 而非外在的順境」﹐ 或是「神使這個人全然滿足﹐ 與環境無關」。

而對於婚姻的描述﹐則是28節﹕ 「你若娶妻,並不是犯罪;處女若出嫁,也不是犯罪。然而這等人肉身必受苦難,我卻願意你們免這苦難。」

保羅用的字「苦難」(trouble, tribulation), 新約用這個字時﹐ 講的都是困苦﹐ 艱難﹐ 患難等。 意思是「壓力﹐ 靈裡的負擔, 愁苦﹐ 悲楚﹐ 小空間裡的壓擠」(pressure, a burden upon the spirit, distress﹐ grievous affliction﹐ crushed by narrowness)。

耶穌在馬太福音24﹕ 21講到末世的「災難」﹐ 用的就是同一個希臘字。

明白經文裡這幾個鑰字的原意之後﹐ 發現這簡直是顛覆時下社會﹐ 包括教會﹐ 對於婚姻和單身的看法。

為什麼原先神所設立的一個美好關係﹐ 在新約裡﹐ 卻呈現如此截然不同的教導﹖

關鍵在於29節「時候減少了」(the time is short)。

為此﹐ 保羅的勸勉是﹕ 32節﹕「我願你們無所掛慮。沒有娶妻的,是為主的事掛慮,想怎樣叫主喜悅。」 35節﹕「我說這話是為你們的益處不是要牢籠你們,乃是要叫你們行合宜的事,得以殷勤服事主,沒有分心的事。」

所以﹐ 保羅從屬神的視野﹐ 充滿憐憫的﹐ 看待人犯罪墮落後的今世生活﹐ 即使原本應該是神美好旨意的婚姻關係﹐ 也變得充滿辛苦﹑ 艱難﹔ 就如生活其他層面一樣。

但是﹐社會﹐ 以及教會﹐ 為什麼不是以保羅這樣的觀點來看婚姻﹖

因為是被迷思所欺哄﹐ 迷惑了。

童話故事裡的結尾﹐ 很多是「王子公主結婚了﹐ 從此他們過著快樂的日子。」

婚禮和喜宴的氣氛﹐ 讓新婚者以為彼此的愛戀﹐ 和歡樂的排場﹐ 可以繼續下去。

但是﹐ 等在前頭的真實景況﹐ 按著保羅的用字﹐ 其實是在「一個狹隘的空間裡﹐承受壓擠而受苦」的日子。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6536710

 回應文章

Deborah.TWang
真理的勇士!
2012/06/14 09:55

樂見聖經的真理越辯越明!謝謝Jean妳對真理的執著及用心!

讀了此篇使我對單身或是結婚有更寬廣的看法和尊重!

祝福妳---文思泉湧!有更多的創作!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6-15 07:10 回覆:
但願教會長者﹐ 在愛心裡要幫助單身肢體時﹐ 可以用聖經真理來引導他們﹐ 而不是給予不必要的壓力。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聖經就是上帝的話
2012/06/13 15:49

讀的人,可以不相信,上帝給我們自由意志。

抄寫翻譯的人,若憑己意,上帝絕對會攔阻,追究,誰敢?!

我對婚姻,從小由聖經領受,堅持兩個原則~

1.必須是主裡的。2.我願意順服他的。所以,單身到如今。害羞

我了解人性的軟弱,所以我讓自己~愛神所愛,恨神所恨~ 至今還在學習中啊!

婚姻是神所設立的,所以理當遵行祂的制定規則遵守, 莊祖鯤牧師曾統計,

在聖經記载中,凡是超過一個妻子的,即使是先知的身分,都落不到好下場。奸笑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6-15 07:16 回覆:

謝謝天路切身的回應。你因著仰靠神而喜樂﹑ 豐足的單身生活﹐ 怡然自得﹐ 可以幫助一些在單身中覺得無奈﹐ 困惑的人。

也謝謝你對於選擇進入婚姻的人﹐ 中肯的勸誡。神的話﹐ 無人可以輕忽的。但願意明白並順服的﹐ 就必從真理中領受自由。


Toma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在"留存下來"的所謂Bible"文字內容"是經過"編修",不一致就必然存在!!
2012/06/13 03:17
紅樓夢,經“曹雪芹於悼紅軒中披閱十載增刪五次。”---- ”細究”書中人物及結構就不免許多”矛盾”;
現在"留存下來"的所謂Bible"文字內容",那麼,更是”經歷年代久遠”,舊約可能遠至兩河流域和古埃及的文明;新約可能也有好幾百年,有沒有”增刪”?   肯定是有的,且是不同的”權威”進行”增刪”----這個過程可類比”宋朝官史”形成的過程,所謂的”忠、奸”都具備”流行的意義”!!
“啟示錄”( The Book of Revelation)----比華夏神堂的”籤詩”高明許多----許多內容,三不五時的被引用,加上媒體的推波助瀾”末日已經多次來到”,如今,大家還在癡癡的等待”末日再次的來到”!!
前不就有本發行量僅次於Bible的”毛語錄”,”文化大革命”時期為了”各自不同的目的”,都可以引用”毛語錄”得到生活工作的”指示用來”解決現實困境”-----引用所謂Bible"文字內容"是乎也有些”可類比”的性質!!
Bible"文字內容"能夠流傳這麼久,是有許多"智慧結晶”---紅樓夢都可以讀上好幾遍---閱讀Bible"文字內容"絕對是值得的,是基於閱讀”最偉大文學作品”的意義!!
Tomas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6-13 03:57 回覆:

啊﹗Thomas大哥這篇回應﹐ 內容涵蓋太廣﹐ 實在beyond my ability。我必須去找個教授來回覆大笑

但就末日的來到﹐ 聖經是明確說到’時候‘會到﹐ 這個世界的一切會過去﹐ 神另一個計劃要出現。

至於聖經的生活應用﹐ 我想你提出一個重點﹐ 聖經是神話語啟示﹐ 由領受啟示的人記錄下來﹐ 為了顯明祂的計劃和心意﹐ 不是讓人只是當個手冊一樣﹐ 來解決生活疑難的。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有問題要舉手
2012/06/12 13:36
請問貞吟 , (一) 你指的神的國度 , 意思是?  (二) 全備的福音 , 意思是?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身為老師 , 也有優劣之分!
2012/06/12 13:18
(一) 保羅數次強調﹐意思是忠告﹐ 明辨﹐ 智慧﹐ 而不是誡命
-     我想說的是 , 即便是最大的兩條誡命 , 若靠著自已 , 我們也都做不到!  聖經中還有許多教導 , 我們也並不都做得到 , 像是人如何去愛你的敵人?   若不是聖靈澆灌充滿的話

(二) 教會﹐ 為什麼不是以保羅這樣的觀點來看婚姻﹖因為是被迷思所欺哄﹐ 迷惑了。

-       我想 , 除了這點之外 , 還有許許多多可以有進步的空間 。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6-13 03:50 回覆:

誡命﹐ 還是意見性的指引﹐ 我們都是無法靠自己力量去做到的。

但誡命是我們一定要遵循﹐ 意見性指引就是一個參考的選項。這是保羅的意思。

教會裡﹐ 攕入人本思想﹐或是其他宗教思想﹐ 是很隱約但存在的問題(從初代教會就有這問題)﹐ 需要深入分辨才能看到。我們被誤導﹐ 也是在不知不覺中。


NAP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神原先設立的婚姻關係
2012/06/12 10:28

當然很美好,因為那時人還沒被撒旦引誘墮落,例如說『當時那人和他妻子,二人赤身露體,彼此並不覺得羞恥。』

到新約時代,人子的救贖完成,呈現出婚配,特別是我們與主的婚配成了教會,美麗榮耀的一面。

但由舊約創世紀直接跳躍到新約以弗所書,略過墮落、救贖、重生的過程,必導致引喻失義的結論出現,成為撒旦用來控制人意識的工具。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6-13 03:08 回覆:

你講到一個重點﹐ 新約呈現的婚配﹐ 是基督和祂的新婦(教會)﹐ 這個關係就是恢復神起初所造那個美好的婚姻關係的全貌。而選擇結婚的人﹐ 也要以此關係為基礎﹐ 為了尊榮基督﹐ 而與配偶有合神心意的婚姻生活。

但是﹐ 引喻失義後﹐ 人沒有屬神的視野來看清全貌﹐ 的確容易受錯謬觀念欺哄﹐ 意識不清﹐ 所作的生活抉擇也可能就錯誤。

我在教會多年﹐ 只有一個牧者提到﹐ 每當為人證婚﹐ 新人要他講哥林多前書13章’愛的篇章‘﹐ 他說﹕ 我都覺得使徒保羅一定在天上笑的打滾﹐ 因為當初他寫那章信息﹐ 可不是讓教會用來證婚用的。


Terry
單身
2012/06/12 06:55

謝謝你這篇的分享。 我的朋友介紹我讀。

我也是這樣解讀哥林多前書第7章。目前我單身﹐ 也很珍惜這樣的生活﹔但我周遭的家人朋友﹐包括教會朋友﹐ 卻不這樣認為﹐總覺得我對擇偶不夠積極。我認為單身﹐結婚﹐都是生活方式的選擇﹐ 我也不是為了逃避責任而不結婚﹐ 只是我比較認同使徒保羅的看法。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6-13 03:45 回覆:
謝謝你的回應。的確﹐ 並非為了逃避責任﹐ 但選擇單身﹔ 與只想逃開責任﹐ 而不結婚﹐ 是很大不同。需要清楚分辨﹐ 也但願教會﹐ 對於這樣的分別﹐ 按著神的心意﹐ 幫助單身的人經歷神計劃的成全﹐ 而不是催促他們要’趕快‘結婚。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婚姻
2012/06/11 23:33

昨晚就看過才睡 , 現在要看第二遍 , 然後在第三遍時再回應

婚姻是影響人在世上時候 , 很大的一個區塊

因此 , 我必須收起頑皮的本質

很慎重的來回應

我所認為的!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6-12 05:24 回覆:

先把焦點放在神的國度﹐ 婚姻這個區塊就會被置於合宜的位置上﹐ 與生活其他層面﹐ 聯成一體的﹐ 要讓我們的生命﹐ 如同使徒保羅說的﹐ 無論何景況﹐ 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腓立比書1﹕20)

神使用各種景況(包含人際關係)﹐ 來把我們生命本質顯明出來﹔ 也以此為工具﹐ 來成全祂的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