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婚姻真貌(下)
2012/06/11 13:01:50瀏覽3631|回應26|推薦66

當教會的長者﹐ 或是基督徒輔導﹐ 若沒有以這樣的真理﹐ 來幫助單身或是結婚的人時﹐ 也是繼續以不實的幻象來誤導﹐ 結果是瞎子領瞎子﹐ 全掉在坑裡。

被幻象欺哄﹐ 使人以為單身生活是一個缺憾﹐ 結婚才是圓滿。

所以﹐ 被社會以為適婚年齡的人﹐ 就承受來自各方的壓力﹐ 要他們趕快進入婚姻。

而當婚姻出現必然會有的艱難﹐ 夫妻或是隱匿這些問題(特別是信徒)﹐ 覺得自己是失敗者而羞愧﹔ 或是在尋求協助時﹐ 繼續被誤導﹐ 以為問題解決﹐ 生活就可以幸福美滿。

然而聖經真理的教導是﹕ 不論是自由寬廣的單身生活﹐ 還是狹隘受拘的婚姻生活﹐ 人都能靠神而得的喜樂﹐ 成為每天的力量。

只要人願意信靠﹐ 仰望神﹐ 不論婚姻是平順﹐ 是艱苦﹔ 單身是自在﹐ 是寂寞﹔ 神都能超越這些環境﹐ 成就祂的永世計劃﹐ 也使這個人生命得成全。

神的能力﹐ 顯於祂真理落實的地方。 而真理往往是顯於窄路上﹐ 因為願意領受﹐ 並且實踐的人很少。

可是﹐ 現今多半的教會﹐ 與世界妥協。以神的救恩為餌﹐ 還是把人帶往與基督對立的世界。

傳講人聽得順耳的信息﹐ 開辦婚姻協談﹐ 財務管理﹐ 兒女教養。。。等講座﹐ 卻是缺乏聖靈的大能﹐ 讓人知罪﹐ 真正悔改﹐ 然後重生。

教會握著神給予的打開天國的鑰匙﹐ 自己沒有進去﹐ 也攔阻其他人的進去。

也因此﹐ 信徒們還以為﹐ 教會不插手那些題目﹐ 就是脫離生活實際﹐ 讓福音成為抽象﹐ 只是為著人死後的未來。

缺乏神國度觀﹐ 而有此誤解的信徒﹐ 首先就要深切悔改﹐ 因為眼睛還是沒有打開﹐ 看到基督捨命的緣由。

耶穌基督不是為解決﹑ 改造世界的諸般問題而生﹐ 而死﹐ 而復活。

祂的一切﹐ 都是為了神的國度﹐ 並且把這個國度賜給原來與神對立的我們。讓我們重生﹐ 有新生命﹐ 繼續靠著聖靈的大能﹐ 把神國度的完美計劃﹐ 現在就活出來。

曾經﹐ 很長一段時間﹐ 在教會以「婚姻幸福」為目標來教導信徒﹐ 我為著自己的婚姻仿彿沒有「經營」好﹐ 而覺得是虧欠神的榮耀。

殊不知﹐ 神卻是以我婚姻的狹隘空間﹐ 來裁剪﹐ 揉塑﹐ 使我柔軟﹐ 伏俯。 聖經文字記敘的真理﹐  成為生命真實的體會。

然後﹐ 神容許我去關懷單身﹐ 失婚﹐ 或是在婚姻中掙扎的人。

讓我見證到﹐ 當一個人願意誠心「尋求神」﹐ 成為耶穌的門徒﹐ 而不是求神「解決﹑ 處理其問題時」﹐ 也同樣經歷實質的生命改變。

陪他們虛心尋求的旅程﹐ 我沒有預先設定的自我立場與意見﹐ 也沒有地圖在握。  

唯有戰戰兢兢﹐ 步步與主耶穌同行。

我與他們一起聆聽﹐ 等候﹐ 神聖靈給予指引﹔ 如果沒有指示﹐ 寧可緘默。

換句話說﹐ 每一個陪伴過程中﹐ 也是一個自己不斷倒空﹐ 又被破碎﹐ 揉塑的過程。

唯有如此﹐ 才能避免以人徒然的熱心﹑ 經驗﹑ 知識﹑ 和同情﹐ 甚至無知的好意﹐ 試圖幫助對方。

然而﹐ 也就是這樣的禱告﹐ 等候﹐ 領受﹐ 得著的啟示﹐ 讓對方的心得到從真理來的安慰和釋放﹐ 感受到神的真實﹔ 而自己也讚嘆﹐ 驚詫神的及時作為。

福音的本質(essence)﹐ 不是空泛的道理﹐ 乃是真實的生命﹕ 主耶穌基督的生命。

祂要住在我們裡面。

單身﹐ 失婚﹐ 或是已婚者﹐ 透過生活的難題﹐ 困境﹐ 都可以經歷神的憐憫﹐ 來領受這個新生命﹐  並且讓這個新生命﹐ 在彼此扶持﹑ 提醒中﹐ 繼續成長。

神的國度﹐ 如此擴展。  

[後記]﹕ 文章快寫完時﹐ 我的大兒子打電話來﹐ 問候我在作什麼。 我說在寫使徒保羅談單身與婚姻的指引。

他說﹕「喔﹗ 那是哥林多前書第7章吧。Pastor Mark曾教導過我們 (他的教會﹐ 80%會友是二、三十來歲的年輕人)﹐ 盡可能寶貴﹑ 珍惜單身生活﹐ 越長越好(cherish your single life as long as possible)﹐ 直到你後來或者選擇進入婚姻裡。所以我現在很享受我的單身生活。」

我說﹕「哇﹗ 這真是按著真理教導信徒們﹗ 不過Pastor Mark 不怕被人說﹐ 這樣的教導會使得人口減少﹖」

他笑著說﹕「Pastor Mark 不擔心。他說﹐ 想結婚﹐ 要受苦的人還是不少。而且﹐ 放眼看今日世界問題﹐ 到底是人口多引發的﹐ 還是人口過少造成的﹖」

我們於是談了多半教會的一些所謂「實際生活話題」的講座﹐ 我問他的看法。

他意味深長的說﹕「教會應該給予紮實的屬靈食物(solid spiritual food)﹐ 讓人生命吃飽﹔  就無須餵養那些養份不足的點心(malnutrition snack)。」

為著這樣的教會﹐ 與忠信智慧的牧者﹐ 我感謝神。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6536720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WY
上帝說:我的婚姻也不幸福
2014/02/02 03:33
見一篇見證分享,覺得與當年的”婚姻真貌”表述同一真理,摘錄部分轉貼過來,原文連結在此,
http://blog.creaders.net/graceandtruth/user_blog_diary.php?did=164762
重溫 “婚姻真貌”, 新舊感動交織, 即使在單身中,也需要委身在愛的承諾中,對家人,對教會,對同走天路的弟兄姐妹。 面對不可愛的人, 面對不得不承認”沒有愛”的貧窮, 我必須感謝神,是祂的大愛, 把我帶回到起點, 好讓我進入祂的國度, 得著永遠的福祉。

上帝說:我的婚姻也不幸福
有一天我正在質問上帝,上帝突然跟我說:“我的婚姻也不幸福。”
我嚇了一跳,以為自己的耳朵聽錯了。上帝告訴我:“如果婚姻意味著幸福的話,那麼我一定在《聖經》裡向你們彰顯一個幸福婚姻的榜樣。但是你看到,我的婚姻是一個自始至終充滿衝突的婚姻,我的妻子(以色列人)一次又一次地背叛我,最後將我釘死在十字架上。雖然沒有幸福可言,但是我依然愛她。因為這是我給她的應許!”
我頓時茅塞頓開,心裡得到從來沒有過的安慰,眼淚一下奪眶而出。我又接著問他說:“上帝啊,妻子不和我講話,我有什麼方法跟她溝通讓她明白我的心意?”上帝說:“我們向你們吹笛,你們不跳舞。我們向你們舉哀,你們不捶胸。”(太11:17)沒有比我更會溝通的,但是我的妻子(以色列人)也常聽不懂,甚至根本不聽。” 我對上帝說:“上帝哪,她性情太執拗,有時把我氣的好幾天不想理她。但不理她我又覺得有罪惡感。”上帝說:“我妻子也經常氣得我不理她,有兩次我四百多年沒跟她說一句話。”(上帝說的兩次,第一次是出埃及之前,第二次是新舊約的間隔時期。)
我說:“上帝啊,為什麼非要我有這樣一個痛苦的經歷?” 上帝說:“為要讓你明白婚姻不意味著幸福。” 我說:“那婚姻意味著什麼?” 上帝說:“意味著無條件的委身。我對我的妻子比你對你的妻子好無數倍,但是我妻子依然不順服、不理解我,我們之間充滿著衝突和爭吵。但是我依然委身於我對她的應許。你也曾經在結婚之前給過妻子這樣的應許:無論疾病還是健康、無論貧窮還是富有,都要永遠愛她。這就是考驗你是否真正委身自己諾言的時候。”此時我的心裡被聖靈大大充滿。

汪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cool, 果不其然
2012/06/18 19:46
"婚姻"與單身這個嚴肅的話題, 果然引起不小廻響和討論喔~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6-19 07:47 回覆:
過幾天﹐ 我會貼一些單身者分享的文章。

TW
忍不住
2012/06/15 11:11

沒想到這麼嚴肅正經的話題,有人在圖書館前洗澡?不忍要大笑一聲!笑當我來鬧台的好了!

單身,比較自由,比較有時間付出,對於服事上都能較已婚者有彈性多了。結了婚,有家有小孩佔優先權,能事奉主的事多少受到限制,雖然不能說服事家人不是神所喜好的事,但以 Servanthood 的對象和範圍就有所不同。單身較適合服事,是否是神的原始旨意?創世紀不是這麼寫的,God will make the best out of us being single and he does every single time. :)

另外,先聲明我不是反對婚姻的人,假設,神創造婚姻並不是以人類的幸福 (happiness)為目的,而是以造就我們成為聖潔 (holiness)為目的?放眼看到很多婚姻並不幸福,是不是配偶就像保羅身上的刺,時時刻刻來刺我們,要刺多久才被管教結束?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6-15 11:31 回覆:

看到你最後一句﹐ 忍不住要笑出來。每天被刺的滋味不好受啊天啊

的確如果婚姻不是以在神計劃裡﹐ 人的成聖和成全(holy and whole)為目標﹐ 單單是為了快樂﹐ 那並非原先神設立這關係的旨意。

新約裡﹐ 基督的教會是祂的新婦﹐ 揭示另一個婚姻的實質和奧秘。 接受基督生命的人﹐ 都要參加那個預備好的婚宴﹕ ’我們要歡喜快樂,將榮耀歸給他。因為,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新婦也自己預備好了。‘(啟示錄19﹕ 7)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點霸凌之外的放鬆!
2012/06/15 08:35

今天早上去圖書館前洗澡 , 邊洗邊想第一頁的提問:尖叫尖叫

更改為: 今天早上 , 在我去圖書館事工之前 , 在家裡邊洗澡邊想著第一頁的提問:無奈無奈

PS: (一) Retina , 這樣沒有搗亂空間了吧?

PS: (二) 貞吟 , 你有搗亂共犯之嫌?

PS: (三) 徵求校稿義工!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6-15 10:10 回覆:

還在想洗澡的事﹐ 你是要吸引多少眼睛啊﹖ 懷疑懷疑

(怎麼辦﹖ 我頭腦開始有點想入。。。了)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舉手
2012/06/15 04:30
老師 , 有同學來搗亂 , 我要回覆嗎?得意得意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6-15 07:03 回覆:
還舉手發問守口如瓶﹐ 這不是更引發人家的注意﹐ 想知道你有沒有。。。﹖ 天啊

細草微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搗亂的。。。
2012/06/14 13:07

給樓下的新天新地

Did you take a shower in front of the library?得意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6-15 07:01 回覆:
哈哈哈哈﹗ 好一個問題﹗

細草微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分享,受益很多
2012/06/14 13:03

非常羨慕妳和兒子能有這麽深入的屬靈分享,這是做母親的安慰與喜悅.

非常同意妳的體會,神藉著婚姻來修剪磨練我們的個性.

神卻是以婚姻的狹隘空間﹐ 來裁剪﹐ 揉塑﹐ 使我柔軟﹐ 伏俯。 聖經文字記敘的真理﹐ 成為生命真實的體會。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6-15 07:08 回覆:

對啊﹗ 也許過程中我們不見得舒服或是感謝。 但是只要是仰望神﹐ 即使在人看為不好的環境﹐ 神仍然可以成就祂對個人的計劃﹐ 也是祂整體計劃的一部份。

這幾年﹐ 和大兒子的互動﹐ 越來越多這樣的分享﹐ 我也是很感謝。神有時也透過他來教導我。


Deborah.TWang
真理使你得自由!
2012/06/14 10:54

回到起初 神給世人的優先次序!是我們蒙大福的開始!笑何兒子的對話很溫馨!

當我們願持守 神的旨意時並去傳承祂,首先受惠的卻是我們的下一代! 神是信實 ! 神是公義!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6-15 07:06 回覆:

謝謝你的回應﹐ 第一次來﹐ 就知道用表情符號﹐ 不簡單呢﹗

的確﹐ 神設立的次序和計劃都是美好的﹐ 回歸祂的旨意裡﹐ 就蒙受因著遵循祂的道而來的恩惠﹐ 也按著祂的應許﹐ 這樣的恩惠是傳承下去。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共識!
2012/06/14 08:06
尋求神和解決問題是包含在‘尋求神’裡面的 , 是一個管道。

哈哈! 這樣就取得共識了!大笑大笑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啊想?
2012/06/14 06:42

今天早上去圖書館前洗澡 , 邊洗邊想第一頁的提問:

尋求神﹐和尋求神解決問題﹐ 能不能雙管齊下﹖

我想到中國人說的一句話: 救急不救窮!  還想到主在彼得一群魚夫捕不到魚後 , 帶著他們進到水深之處捕魚 ,  結果捕獲量多到要叫同伴來幫 , 經過這樣神奇的事 , 一定超出專業漁夫彼得多年捕魚的經驗 , 隨後彼得拋下一切 , 跟從了主!

所以 , 我還是覺得是可以雙管齊下的 , 或是有前有後 , 端看人的迫切需要 , 假如一個人已經迫在眉睫 , 或是已經餓到頭發暈 , 如何能叫或教這個人 , 放下肚子去尋求神?  我會覺得要先解決當前急迫的人或事 , 尋求神 , 是一條很長很務實的路 , 若沒有把握環境的興起 , 要這個人尋求神 , 也是強人所難!  當然 , 餵飽餓肚子的人以後 , 就該教這個人如何謀生 , 如何脫離窮困!  也就是尋求神 , 讓這個人知道如何釣魚 ,  而不是給他魚吃而已!

以上純屬我今早的沉思所得分享 , 神還是有主權 , 神也是靈活的 , 只有我才會站在自己受限的觀察與經驗來想一件事啦!大笑大笑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6-14 07:10 回覆:
尋求神解決問題是包含在‘尋求神’裡面的。 它們不是分開而衝突的﹐ 也不是雙管﹔ 而是一個管道。在帶領門徒時﹐ 開始雖然是因著生活問題與需要來到神面前﹐ 但是帶領門徒的人要先有從神來的清楚視野﹐ 餵飽肚子這事本身就是神與這個人的接觸(如同耶穌以五餅二魚餵飽那麼多人)﹐ 不是餵飽了﹐ 才來教這個人怎麼尋求神。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