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返台紀行(之五) 行路的時光
2012/04/05 12:03:31瀏覽593|回應5|推薦40

此次返台,注意到台北的騎樓平整許多,與馬路相連的地方也有斜坡,方便輪椅代步的人。

在台灣各地,走路不會乏味,行經不同的店家商舖,路旁還不時有各樣攤販,出售平民化價格的美食。

唯一不便,是騎樓裡或人行道,有時充塞摩托車、腳踏車,地面有的高,有的低,行走其間,必須留心,免得摔跤。

家還在台中,獨自北上念大學的那幾年,是走路最多的日子。

住的宿舍在校園最裡面,單程走到校門口就要20多分鐘。

大一時,晚上有幾次和室友們一起走到永和去喝豆漿;然後趕在宿舍關門前,連跑帶衝的回去。

也常去師大找高中好友,漫步到附近的龍泉街吃晚飯。

後來開始家教,學生父親是政要,居所在北一女附近,一棟花木扶疏的日式大平房。

週末下午,家教完畢,我越過愛國西路,沿著人行道,走去南海路的植物園或是歷史博物館,佇留些時;或是到牯嶺街的舊書攤淘寶,然後經過南門市場,沿著羅斯福路,慢慢走回學校。

有時反其道,走往火車站附近的重慶南路去看一些新書,逛逛那時還沒拆的中華商場(window shopping)

光華市場也是那時會去的所在,雖然整體環境散發陰暗陳舊氣氛,但那裡賣比較多舊的英文書。

沿著新生南路,越過和平東路,信義路,仁愛路,忠孝路,一直上去。

這次返台,去拜訪一個認識的弟兄,他主理的出版社就在光華市場附近。

結束談話後,我到改建的光華商場繞了一圈,明亮的燈光,乾淨的舖面,與記憶中的商場,判若兩個天地。

如果不是膝蓋仍些微不適,那天真想從市民大道,再沿著新生南路,一路走回市圖書館附近的爸媽家。

在我大學那時,台北的東區幾乎還是未開發地帶,而印象中景觀最優美的路是仁愛路,有寬闊的安全島,植滿花木。有時從火車站喧囂的鬧區走到那裡,心裡會頓時安靜下來。

大二時,迷上古箏,參加學校古箏社,還找老師學。他家就在仁愛路中廣大樓後面。

古箏不重,琴盒卻不輕。我從宿舍提到校門口,已經滿身汗,當然無法攜琴走去。不過搭公車時,會刻意早一站下車,就是喜歡那段路給人的寧和感覺。

但是有一次,行在其間,火氣卻很大。與那時的男友,忘了為什麼,兩人開始吵架。

從台大醫院附近,沿著仁愛路一段,一直吵到四段,都快到敦化南路了;真是辜負路旁的好花好樹。

“台北的天空”的歌詞裡有一句:台北的天空,有我年輕的笑容。

年輕的笑容後面,虛浮的頂尖學子光環下,其實是極度缺乏自信的羞怯退縮,和對未知的惶惑茫然。

從進大學,就一直琢磨,要不要轉系?該轉什麼系?如果不轉,將來何去何從?

尚未真正認識生命之主的日子,所有籌畫在自己方寸之間打轉,一切擔子得自己雙肩扛承。

是不是因此,我找機會走路,邊行走,邊思索,抒發心裡的壓力?

這次回去,走在路上,不自覺會稍微留意走過身旁的年輕人。

不是想尋回過去的自己,而是想知道,在資訊容易取得的現代,年輕人是否對生命更有確據把握?更樂觀開朗?

出國多年,多半是爸媽去看我們,我帶著孩子只回來幾次。

國外出生的兒子們,對中式食物相當接納,廣式飲茶各種點心,台灣小吃的蚵仔煎、肉圓、米粉、碗糕、擔仔麵等等全都歡迎;也像我一樣,尤其熱愛糯米食品,粽子、八寶飯、湯圓。。。

有一次,我帶著他們,從火車站走到圓山,再走到士林夜市,老大連湯水漆黑,味道濃厚的藥膳排骨麵也能吃下肚。

有時帶他們去就近的師大夜市,他們吃得不過癮,再走到公館和永和繼續。

駐足回望,過去幾次返台,居然隱含自己生命幾個轉折點。

首次回去,三歲的大兒子同行,常去逛的還是西門町。我們那時剛從美南大都市遷往中西部小鎮,我還不知道未來幾年,自己會涉入內在探索重整的心靈叢林區。

十年後,和兩個孩子再回去,東區漸成台北都會的新鬧區。我已結束叢林曠野的跋涉,並完成進修,拿到諮商輔導學位。

而六年前回去,台北101大樓已成地標。兩個孩子從大學、高中畢業,家裡即將進入空巢。

每個階段,鏤刻記錄於生命的,都是神恩典的外在彰顯。

讀過一個“沙灘足印”故事的延長版本。

那個與主耶穌基督同行的人,看到沙灘上,先是零亂的腳印,象徵獨行時,自己缺乏目標的步調。接著是兩雙足印,然後變成一雙,是從與主同行,到被祂抱著行走。最後卻又出現一些錯綜零亂的足跡。

他不解,看著耶穌。

耶穌眼睛閃著孩子純真的光芒,含笑對他說:你不知道嗎?那是我們面對面,手拉手,歡欣舞蹈的足跡。

此時,當自己往一個新階段行去,雖不知新使命會導向何處,我但願,那會是與主親密拉手,歡然共舞的旅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6296806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貞吟跟我的不同
2012/04/06 14:55

就是貞吟的裏外都是靈的展現,說出來的話也是屬靈的。好像讀到我們對生命進度有相似的省思,但是你是在前的,我是在後,你是發光的,我是沒有光的。

你在台北的足跡也是我以前走過的足跡,我念北商的地址是濟南路,又曾經在太原路、延平南路、中央大樓這地段連續工作將近10年。也曾經住過師大附近、瑞安街、和平東路。跟著你的足跡,我覺得好熟悉。如果把時空重疊,我們倆的足跡還真是混爻的呢!

覺得真是奇妙的緣。還記得認識新天新地的時候,新天新地幾乎沒有發文,看她無所事事的樣子,原來她還是個能夠斡旋的業務幹才,是 ceo 的人選。

忘記什麼時候開始認識 NAPA,喔! 想起來了,讀到他寫的有關上海,及他的婚姻故事。人與人的緣分都有一線牽。

期待貞吟的返臺記行繼續。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4-09 09:55 回覆:

我大學畢業之後,父母搬到台北,就在瑞安街附近。所以我們兩人的足跡一定有重疊的。濟南路那一帶也常去,因為有時去徐州路的台大法商學院找表姐。

寫這些過去的故事,再讀你這些回應,真是覺得奇妙。當時沒機緣認識,卻在相隔萬里的國外,藉著網路認識。

你的心思清楚,表達坦誠,那也是生命的光,有許多讀者是要看到這樣的光的。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同能力的反思
2012/04/06 07:39

貞吟這一篇 , 又讓我有了反思的比較

其實 , 人都有反思的能力 , 但人很容易妥協或是遺忘

因為那是對著自己來反思

有了神之後 , 就不一樣

神的靈 , 就住在我們的心中

那時就不只是反思 , 還要借神的力 , 拉自己一把 ,

更熱情一點的呢? 還會跟神立約

對不對?

現在 , 我已經在構圖 , 想向下一個階段 , 貞吟和我有什麼不同?

又有什麼相同?  哈哈哈哈!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4-09 09:48 回覆:
那我就等你的構圖出來,看你下一個階段要何去何從。我在找個點,去與你碰面吧!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忍不住
2012/04/06 00:10

我雖要準備出門查經去 , 仍然忍不住幫貞吟送來大大小小的敲腦袋的工具!得意得意

先從耳朵好了 , 免得失去功能 , 無法利用?痛哭痛哭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4-06 03:30 回覆:

謝謝!歡迎共襄此舉。我也會去和兒子借幾把手術解剖刀。

我們可以仔細剖析,奇特部份可以加以切割、化驗、或是作成標本。


NAP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前毛澤東也喜歡走路
2012/04/05 14:30

走了兩萬五千里,隨行的美國記者斯諾 (Edgar Snow) 出本書 (Red star over China) 來描述這段長征裡發生的故事。

貞吟走的路不只是在台北,還有在美國,加起來超過兩萬五千里了!故事不但精彩,有些還已被記錄在天上,真是期待妳的出書!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4-05 21:07 回覆:
懷疑懷疑懷疑烏雲飄過烏雲飄過烏雲飄過無奈無奈不屑尖叫尖叫尖叫
我此刻很想敲開你的腦袋,看裡面,神給你怎樣的思維方式。

居然看人寫走路的故事,跳入你思維的是毛澤東的長征故事?!這樣的類比,到底是什麼“導體”來相聯的?

一篇遊記,引來毛澤東,如果出書,恐怕連烈寧,史達林也要出現了。天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