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達達馬蹄 vs 隆隆車聲
2013/06/20 04:46:26瀏覽1349|回應14|推薦82

穿越賓州樂園鎮的30號公路是交通繁忙的主幹道。如果車流忽然緩慢下來﹐可能原因之一就是前面有慢行的馬車。

樂園鎮所屬的Landcaster郡是阿米希人(Amish people)﹐特別是最傳統保守的Old Order Amish族群聚集的地方。

阿米希這個族群源自16世紀在歐洲的新教改革而衍生出的一個運動。有人稱他們是重洗派(Anabaptist),但他們並不認同這樣的稱呼。

其緣由是羅馬天主教會習慣為出生的嬰孩施浸,他們長大後自然就是教會的成員。改革宗的路德會依然承襲這樣的傳統。

但一些更激進的信仰改革者認為,相信與跟隨耶穌基督,應該是個人受聖靈感動後的抉擇,清楚了才接受施浸;也唯有這樣的成員才融合為教會。最初接受這理念的人因此會選擇再受洗,(認為早先的嬰孩洗是無效用的。)

這少數的族群在歐洲受到不少排擠。18世紀初許多阿米希人移民到美國,定居賓州,然後慢慢遷移到其他各州。如今阿米希居民最多的州是俄亥俄州,其次才是賓州。

從18世紀至今三百多年,這個族群依然保持原先大部份的生活方式,住家沒有公共的水電系統;但他們並非排斥用電,而是用瓦斯或是柴油發電,來供應洗衣機,抽水機,冰箱,農耕機械,乳酪設備的用電需要,也可以用電池供應馬車車燈和手電筒的使用。

之所以不用一般電路的供電,是為了杜絕外界的不良影響進入他們的社區;也因此他們家裡沒有收音機,電視,電腦。電話通常是架設在屋外,幾個家庭共用一支電話,其目的是為了緊急需要,而不是讓人用來聊天,以致減少出去與鄰舍的互動。手機則是為了開店的人業務上的溝通用。

他們使用銀行,收入也繳稅,但不交社安基金稅(Social security),也不買保險。如果有醫療支出,或是火災、風災的受損,則是從社區的共同互助基金得到幫助。

他們有自己的學校,所有學生集中一個課室,孩子們上學只到8年級,學習他們日常的語言(德國的一個方言),英文,數學,閱讀,地理等學科。曾經有州教育局提告他們應該讓孩子繼續上學,但1972年美國最高法院裁決他們可以如此。

然而阿米希人認為課室學習的,只是知識領域的一部份而已。還有更多是來自家庭和社區的教導。從參與家事、農牧、商品交易,每個孩子跟著父母和族人有持續的學習。

他們不排斥搭汽車等便捷交通工具,但選擇不擁有,認為會助長虛榮浮華的心態;寧可駕著馬車,一方面保有那緩慢的生活節奏,一方面也讓族人駐留在自己的社區裡。

然而他們真正的凝聚力,應該是信仰。阿米希人是照字面意思解釋聖經,也照聖經所教導的而生活。他們沒有禮拜堂,而是在個人家中聚會(大約20個家庭成為一個聚會點)。孩子們到青少年期,決定是否信從基督,才成為教會成員。

這些資訊,是有次在一個阿米希人開的餐廳,和其中一個顧客談話而得的。

她說:無可否認,外界的誘惑對於年輕人仍然有其吸引力,但他們可以選擇,是否繼續留在這樣的生活方式裡。

然而看美國人口普查的結果,這個族群的人數不斷增長,從20世紀初期的5千人,到現在的28萬人,顯然離開的仍然有限。

每次去探望紀老師,總是要經過阿米希的社區。蜿蜒的路,大片的農地,高高的穀倉,馬拉著犁在田間忙碌,房舍外晾晒著洗好的素樸顏色的衣物,那情景,總讓我想起小時候花蓮鄉間的景觀,我們沒有馬,而是牛。

我希奇的是什麼讓這個族群能夠持續如此生活?

他們並非極力抗拒、故意抵制這些科技產品,因為抗拒仍然把人與拒絕的東西縛束著,形成牽扯的張力。

他們是選擇不用。

而若是要使用,其衡量,是以能否對整個社區有助益的前提來決定。

沒有電視、電腦、手機,不要說加州矽谷那些科技研發的新產品不影響他們,連3個小時車程外的紐約華爾街的金融報導對他們也無關緊要,而再稍微遠一些的華府,有什麼政治異動,似乎也不干擾他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動靜起坐。

網路使得天涯若彼鄰,多數的人鎮日透過各樣媒體、社群網站,不斷在更新資訊的獲得,不斷與多人有浮泛聯結,但是否形成深入的互動與關懷,減少人們之間的疏離?

這是兩個截然不同的生活環境,無從比較,分出好壞。

達達的馬蹄也許無法行遠路,但想飛翔的心仍是無法拘捆。隆隆的汽車也許可以跑長途,但心不一定想要出去奔波。

也許,對阿米希人而言,生活環境雖然簡單樸素,他們不覺得乏味,是因為生命本質的豐富。

他們知道自己生命的根源,不但與之緊密相聯,也以這樣的生命力來彼此互動。

我們未必願意過他們那樣的生活;但也許,不時的,我們可以撥開攪纏我們的驅策潮流(compulsive trends),暫歇那多目標的追尋、競逐的忙碌,誠實去檢視:若是沒有生活裡那些擁有物,自己的生命本質是完整的,還是殘缺不全?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778583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mish
2013/06/27 11:23
他們這種不使物質在生活中掌權的生活方式,今人既敬佩又羨慕。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6-30 06:55 回覆:

人被物質掌控,是一種逐漸進行的狀況,等到發現被掌控,往往很難擺脫了。我們大概都是被卡在這樣的狀況裡。他們是先看到每一個可以帶來方便的發明,到底在生活上,除了方便,還會有什麼影響?是否有必要添加?如果添加,是到什麼程度?

先作這些思量,就是以‘主人’方式來對待物質,而不是被動的,讓物質逐漸喧賓奪主。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隨波逐流,分別為聖的阿米許人,
2013/06/26 14:36

我內心非常佩服的!

多年前曾有個發瘋的男人,持槍進入賓州阿米許人孩子們的學校,槍殺了幾個女童,美國各界震驚,為這個與世無爭的地方紛紛捐款慰問,結果這筆錢,阿米許人捐給了殺人犯的兒子當教育基金。

他們是一群有永生確據的人,生命雖然非自然的被凶殘者終結,但是,將來他們必要再見到那些孩子們!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6-30 06:50 回覆:

在寫這篇時,就是想到你提的這個事件。謝謝你補充在這裡。

當年那些阿米希父母,還去探望那個殺人犯的妻子,慰問他的家屬。這樣的愛,若非來自神的生命,平常人難以為之。


玲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6 13:59

簡單平凡就是幸福

好羨慕妳的旅居生活可以深入介紹各地的風俗民情及歷史背景豐富大家的生命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6-30 06:47 回覆:
我其實很少出門的。但若是有機會,就是希望能探索更深,而不是浮光掠影的一遊。

Toma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北美宗教移民史就是宗教"異端"迫害史的縮影!!
2013/06/24 06:48

普羅大眾的意識不覺醒,就會陷於"被害者又成為加害者"的循環中,這是人類文明演化的"歷史規律"!!

去年,"cross the country"的旅遊,倘佯在東部許多宗教移民平靜無華的的county,一片大小不一的墓地傍依著簡樸的教堂,好一幅與世無爭的景象;

也常在安大略省(Ontario)鄉間的馬路,經常越過Amish教徒的馬車,也有Amish社區以"十八世紀生活型態"特色招攬觀光客----顯然先前引發神聖羅馬帝國農民革命"激進的教義"已經被"磨合"的很平和了,馬丁路德門徒引領了"隸農"反抗人世間的不公義,到頭來馬丁路德選擇了支持貴族進行殘酷的鎮壓,信仰寬容,特別在一神論的社會環境中建構的過程,"理性"扮演了重要角色!!

一神論教義邏輯的"自我圓融"度高----排他性強,信仰寬容的環境只能在政教分離的政治架構中"逐步"達成的!!


Tomas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6-25 11:18 回覆:

以‘阿米希社區‘招攬觀光客,那些人應該不是真的阿米希人。因為觀光客必然會照相, 而阿米希人是不願意也不能被照相的。我在賓州樂園鎮附近也看到這樣的’觀光景點‘。

被害者可能變成加害者,癥結可能在於權勢的有無;路德是抗拒羅馬教會的不公義現象,但一旦他的徒弟要把’路德會‘擴展,還是會陷入不公義的泥沼裡。

美國立國,因此政教分開,政治不能干預信仰。當然信仰也最好不要拉攏政治權勢。


巧妙 喜歡上帝的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3 14:35

喜歡 這樣的生活

電視  一大堆什麼劇 很令我生氣  看來台灣人嚴重缺乏愛

感情戲才如此興盛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6-25 11:11 回覆:
你的觀點很有意思,但也點出真象。看感情戲,讓人舒解情緒的鬱卒。不過看完後,可能更難受,因為缺乏的還是缺乏,無法畫餅充飢。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06/22 10:45

聽過不少有關此部落的傳聞,對現在文明有選擇性但並不全然排斥,有他們自己的生活方式。

相信也有不少現在人也想過某種類似他們的生活,不要太多電器用品、太沉迷網路、太物質、太複雜--而想回歸較簡單的生活。即便如此,應也不會要加入他們的團體過著一樣的生活,到底人類有時還是會迷戀現在文明,而不想太過脫節吧!?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6-25 11:08 回覆:

所以說,兩種生活形態,也難以比較。而且一般現代人是無法去過阿米希人的生活的。現代文明太方便,太快速,人們也習慣這樣的節奏。

例如汽車慢行於馬車後,我看開車的人,多半是不耐煩的。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活中處處有迷惑
2013/06/21 15:30

當初選擇智慧型手機, 是夢想能快樂地讀電子書,

後來發現電子書傷眼, 冷冰冰, 還缺少畫線寫心得的快樂~

於是我又背起沈重的書本, 把智慧手機當傻瓜用,

上個月我想把 "上網吃到飽"改成388, 結果需再賠6千多,

呵呵~ 真是一不小心就與魔綁了約~ (綁到明年6月)

...............................................................

其實我在年輕時, 就很欣賞阿米希人的生活方式,

從娘胎起就生活在樸實無污染, 吃乾淨實在的食物~

從許多照片裡看到阿米希長者, 一樣健康(也許不健康的沒出門?)

唯一讓我有疑問的, 他們很在意血統?

若有機會, 妳願意幫忙問問嗎?

(看情況, 若太敏感, 就請別碰這問題^^")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6-22 04:53 回覆:

哇!不想‘吃飽’,還要賠上一筆錢?這也是我手機契約到期,雖然公司不斷優惠,免費給予新機型,我都不理會。手機用最簡單的,對我而言已經足夠。等小兒子念完書,自己有工作,他可以有自己的手機合同,我就更自在了。

阿米希人的確是類似古猶太人那樣,在意族群的血統,所以他們的婚姻對象都是自己族群裡的人(但不會是同一個社區的,就是他們會娶、嫁居住不同地區的人)。目的不是排外,而是要保持他們的固有信仰和生活。

因為現今美國的阿米希人是源自200個左右的創始者(就是最初移民到美國來的),那麼有些比較孤立的社群,還是會引發的一個問題是幾種基因疾病的遺傳,也是現代醫療研究所注意的;但是另一方面,因為阿米希人普遍簡單淳樸的生活方式,也使得他們在其他的慢性病或是癌症的比例,比其他人少很多。


NAP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我在阿米希生活
2013/06/20 16:08

將永遠聽不到聲音。 雖然我在世間的客旅是短暫的,聽到和沒聽到畢竟有差。

其實,使用科技也好,不用科技也好,這和我們對神的愛及認識無關。故意過著與世隔絕修道院的生活,壓抑自己對物質需求來保持自己對神的虔敬,不也可能降低對惡靈的免疫力嗎?

保羅在加拉太書裡寫著:「現在活著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我」選擇遁世或世俗,都不關緊要,緊要的是基督有沒有在裡面活著:在信裡,我的生命與神兒子生命聯結而活。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6-21 09:41 回覆:

阿米希人並不拒絕現代醫療,也不是抵制科技,或是蓄意過苦修生活;而是面對這些改變的情況,他們會不斷衡量,而作適當取捨;而不是如同許多現代人一樣被動的接受,一旦進入潮流,卻只被拖著跑了。

所以,放心,你如果是阿米希人,還是有可能聽到到(如果神要讓你聽得到,不管你是什麼人,祂總是有辦法的大笑)!

這次去,有機會去他們開的超市買東西。就如同一般我們所見的超市,貨架的擺設也類似;天花板上的幾個長方型格子,讓人以為那裡面置放電燈管;因為整個空間非常明亮。可是門口,他們貼了一張紙,寫:沒有使用線路電力!(可惜沒帶相機,沒有拍照)。原來他們真是使用‘太陽能’。我們去的那一天是陰天,可是室內真的很亮,不像是透過天窗而有的亮光。但他們營業時間,的確是照太陽運作的時間而定。

我想,他們在抉擇是否使用某個新產品或是新科技的過程中,一定有很深入禱告,尋求神的心意。這讓我想到倪柝聲弟兄寫的‘不要愛世界’(Kosmos)一書,其中他也提到,與世界的互動到什麼程度,是要尋求聖靈的指引,沒有一定公式來依循。這個族群的生活方式,顯示他們的確是很小心照著聖經的教導而行,不是制定規則來轄制,而是謹慎以對。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0 13:33

剛才我很用心的寫了回應(有點長) 因中間有去廚房看一下食材,

結果點回應時, 跳出→我因停在這一篇的時間過久(大約是這樣)

然後整篇回應就消失了~ 不知之前的舊版也會這樣嗎?

......................................

簡單再說一下好了~阿米希人, 因遵循聖經所教導的生活方式,

也許是地球上最環保、對地球最無害的.

新發明的, 並不是不好, 而是很多事情自有了商機後, 就變了呀~

我也是很多年不愛看電視新聞了~ (對心靈太毒了, 我個人這麼覺得啦~)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6-21 09:17 回覆:

哎喲,很抱歉,也遺憾失去讀到你用心寫的回應。

我還是習慣用舊版。舊版好像沒有過這現象耶!

現在的科技產品的確是有讓我們生活方便很多,智慧手機裡的各個app也讓人一玩,一用,就甩不開那方便性。結果,我們變得依賴這些替我們設定好的,其實也是被它們所控制吧!

現在的孩子沒有電腦,網路,手機,好像都不知道怎麼生活了。(我是還沒有智慧手機,但是在公共場所,常看到人們低頭看小螢幕,餐廳吃飯,即使對面有人,也是如此,覺得很不禮貌耶!)

阿米希人在選擇過程中,有其原則。如果對於整個社區沒有助益,基本上他們不鼓勵使用,或是拒絕使用。這也需要毅力和定力,因此讓我好奇,想探索的是他們的生命力。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0 12:43

我喜歡

生活就這樣簡單

少奢華浪費

地球有救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6-21 09:07 回覆:

以前,沒什麼人在意有機食品。現在農夫市場又開始有絡繹不絕的顧客。

阿米希人的農產品因此很受歡迎。他們的生活,與我們相比,的確很簡單,也促使我思想,生活裡哪些可以簡化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