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峽谷三部曲---前往大峽谷
2013/07/30 03:56:42瀏覽2669|回應14|推薦70

要去洛杉磯參加一個聚會之前,跟大兒子商量附近可去的地方,想,一趟機票,總該好好使用。

南加許多地方,延伸到美墨邊界以前都去過了,聖地亞哥動物園的熊貓也看過;而洛杉磯有的主題公園,奧蘭多也有,而且更多更大。

「那麼去大峽谷吧?」我提議。

「你發神經(Are you crazy)?七月大熱天,去那燠熱的地方?!」兒子馬上反對。

「那你去找地方吧!」我把度假規畫的責任拋給他,知道他一定會弄出旅遊方案來。

果然!沒幾天他就打電話來:「雖然我的媽媽神經不正常,想去大峽谷;不過我查了一下,峽谷南緣(Grand Canyon South Rim)雖然熱, 北緣(North Rim)因為地勢高,還算涼快,可以去那裡!」

喔?我還不知道大峽谷有分南、北兩緣?

「因為交通不方便,去北緣的人少很多。大家熟悉的都是南緣的景觀。」

我上網查了一下。果真!每年去大峽谷北緣的遊客(約一百萬人左右),大概是南緣的1/4到1/5而已。

主要是大峽谷南緣終年開放,而北緣因為大雪會封山,只有五月中到十月中開放。而且五月或是十月要去的人,還得事先與公園管理處聯絡,看道路是否能暢行。

另一方面,要去大峽谷南緣的人,搭飛機到亞利桑那州的鳳凰城或是旗杆鎮,再開車過去都不算太遠。

從南緣到北緣,下到峽谷底部直接過去(徒步行大約一個星期),或是像鳥那樣直飛過去,是30公里距離,但行車於彎曲的山路,單程是5個小時。

我們決定去北緣,和附近其他國家公園。

「嘿!那附近還有一個有趣的地方!波浪公園(The Wave)!如同水波浪的沙岩奇觀,每天只開放20個遊客進去!」我說道。

[圖片取自網路]

「媽!」兒子大叫:「你真的神經超有問題(You are super crazy)!你知道那裡面多熱嗎?你去走,我們待在車子裡吹冷氣,等你出來---如果你沒熱斃,出得來的話!」

隔天他打電話來:「媽!你曉得嗎?今天有兩個人在The Wave健行,熱暈,死了!」

「我想他們可能沒準備好,年紀也大了,受不了那樣的熱!」那消息我剛好也看到了。在攝氏48度的天氣下健行,對於體力好的年輕人都是考驗,何況70來歲的人?

「如果你在那裡熱昏,脫水而死,人家也會說;這個Old Lady 太沒智慧了!」他回馬一槍。

我給他一個支出預算,其他細節就由他去打點。

聚會結束的下午,我們從洛杉磯開租來的車,預定到拉斯維加斯過夜,車程約5個小時。

啣接兩個都市的州際15號公路,要經過炎熱的不毛之地,連綿幾十公里,右邊是莫哈維沙漠(Mojave Desert),左邊是死亡谷(Death Valley)。

[死亡谷邊緣的沙漠]

[莫哈維沙漠一瞥]

大兒子說他有個大學同學,畢業後參加海軍陸戰隊,去伊拉克之前,部隊就是被派到這附近來受訓,因為地形和天氣都類似。伊拉克回來,又要去阿富汗,也是來這個地方受訓。

在酷熱的曠野行路,實在需要耐力。想到聖經出埃及記,以色列人在曠野沒有水喝,乾渴的對摩西抱怨。換了我,大概也是如此。缺水,讓人頭昏腦脹,神志不清;生命脆弱,怨聲載道是極有可能的。

路上看到一個有趣的路標:

車子經過死谷南端的貝克小鎮(Baker, CA),我們下去加油,順便看當地的地標:世界最高(134呎高,重約8萬磅)的溫度計。

溫度計建於1991年,為了紀念1913年七月一個暑熱天,死谷的最高溫度(華氏134度,約攝氏57度)。

這個當年斥資美金70萬興建的溫度計是當地一個餐廳主人的點子,後來餐廳和溫度計幾經易換主人,到去年9月,最新的擁有者決定關閉餐廳和溫度計的運作,因為每個月電費帳單高達8千元。

我相信是要花那麼多電費!那個下午,我們看著車子儀表記錄外面氣溫的數字節節升高。從洛杉磯靠海邊的地方出發時,才87度 (約攝氏30度),然後是95, 98, 102,105, 到貝克鎮是114度(攝氏45度)。

車門一開,騰騰熱氣,撲面而來;出去站立,如同置身烤爐,白熱的陽光,炙的人眼花。難以想像當地居民如何熬耐這樣的暑熱!

我們趕快加好油,拍了照,鑽進車裡,揚長而去。

可是上路後,居然看到有勇健的腳踏車騎士順著路肩而馳。他們是為奧林匹克運動會而自我訓練嗎?

我們車子裡雖然開足冷氣,還是感覺悶熱,真不知那些健騎勇士怎麼受得了從大地騰升與天空攏下的熱氣?

接近拉斯維加斯時,車輛多了起來,結果到晚上九點多才抵達,入住大道(Las Vegas Strip)的Vdara旅館。兒子說大道上只有兩棟旅館,樓下沒有賭場,這是其中一個。

這麼高級旅館,想必住費昂貴?老大說他用了折扣券,還是在預算之內。我也不多問了,反正超出預算的,是他要支付。

Vdara在以噴泉伴著音樂起舞出名的Bellagio旅館旁邊,從27樓的房間窗戶看下去,噴泉開始舞動時,的確可以看到水柱上下,雖然聽不到音樂。

隨便吃了一點晚餐,祇想趕快休息。兒子們下去看噴泉,我沒跟,即使入夜,拉斯維加斯還是燠悶。而且大道上滿是人潮,更添暑氣。

[照片是小兒子拍的。Bellagio旅館外的噴泉水舞]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803683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羊媽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開了眼界
2013/09/01 13:25

波浪公園的圖片讓我哇了一聲

第一次看見呢!!!

這種天氣去大峽谷

我佩服妳!!!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1 15:50

哈哈,你也享受到類似我們這兒的熱情了!

我也覺得照片很難表達出大峽谷的壯麗~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8-03 07:25 回覆:

那種‘夏日熱情’,真的很難消受吶尖叫

拍了很多照片,回來看,覺得:怎麼沒有記憶裡的那種壯觀?


姥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幸福喔!
2013/07/31 23:33

不管什麼地方, 能家人一起同遊, 就是幸福!

大兒子規化行程,住宿, 小兒子拍照, 您真是幸福!

家人快樂出遊, 一定很快樂唷!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8-01 03:47 回覆:
大兒子大學學的,工作上做的是物流(logistics)。所以他善於規畫,跟他去度假,我是很省心的得意。小兒子總是迷迷糊糊,跟著我們跑而已。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31 12:41
看妳的標題也嚇了一跳,這種天氣去大峽谷?大笑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8-01 03:48 回覆:
應該說,這種天氣,想去 The Wave! 那真的是頭殼壞掉。害羞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波浪公園
2013/07/31 12:27
這個波浪公園真是奇觀 - 以前看大峽谷遊記好像都是乘飛機,是嗎?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8-01 03:51 回覆:
到大峽谷是可以搭直升機。我的一個親戚最近從拉斯維加斯出發,直升機載著,在大峽谷上空盤旋,然後降落,讓遊客在停機坪用簡單中餐,休息一個小時左右,然後飛回來。大約半天時間,索價每個人美金$300。

玲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07/31 03:04
Dear 貞吟:

讀您的遊記,幽默風趣,如沐春風,真是賞心悅目 (波浪公園及其它景點的照片都很美)!

文中輕快的語氣,和兒子的對話,就像姐弟一樣,不覺讓我也感到年青起來。

我8月24日離開猶他去舊金山,除了當日來回的短程市區瀏覽,要把舊金山玩個夠,還想參加一個四天的tour行程,到西大峽谷(Sky Walk) 和優勝美地,聽說這些地方很美,我9月3日離開舊金山,返回台灣,劃下這次旅美的完美句點。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8-01 04:01 回覆:

那麼在回台灣之前,是應該把西岸的景點玩遍。‘優勝美地’是非常值得去的公園,附近還有另一個Sequoia & Kings Canyon國家公園,可以一併觀賞。把時間量充裕些,玩的從容。

你應該去過大峽谷北緣吧?那裡離你女兒住的城市不算太遠,還有猶他州南邊的幾個國家公園,我們這次一併去遊覽了。在猶他州那幾天,我還想到您呢!

PS:我兒子跟我說話,常是沒大沒小的,讓您見笑了。


NAP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31 00:55

記得十多年前拿到碩士,移居到洛城後,大方邀爸媽來大峽谷玩一圈(其實是要他們再掏腰包養我這靠爸族)。依稀記得是四月初,北緣剛開放,且下榻的旅館只兩三房間有人入住。當車子駛進半山寒帶等溫線後,一路上冰雪飆揚,迥異於炎熱的南加州。最後來到錫安公園,觸目一片白皚皚景色,煞是壯觀。遊罷開到猶他州一處鄉下地方,吃了頓美味非常,畢生難忘的牛排大餐。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8-01 04:09 回覆:

你去的那時候,會不會是五月初啊?北緣是每年五月才開放的耶!不過在冰天雪地你還勇往直前尖叫,也真服了你開車技術。

如果公園都是冰雪,想必你那時沒機會‘健行’?還是你們就滑雪?

畢生難忘的牛排大餐,想必是取自草食的上好野牛肉?早知道,我此行之前先問你,就不會到了猶他州,卻錯過這個牛排大餐痛哭


Dere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30 23:37

那zzyzx的路標取得真好,

悶熱的氣候如果加上筆直的公路,真的會讓人zzzzz.....

世界最大的溫度計,真的讓人開眼界,

也讓人聯想.....是不是被常年的高溫燒壞了....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8-01 04:10 回覆:

那溫度計的最高上限就是華氏134度。

真的如你所說,熱成那樣,水銀都要沸騰了。


PeterNJ(擁擠與便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30 21:19
我也計劃前往亞利桑那州, 一趟機票到phoenix, tucson, 大峽谷南緣, 都可以開車抵達。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8-01 04:13 回覆:
那,也許多開個五小時,可以從南緣到北緣觀覽?不過,聽說,從南緣,也有巴士到北緣。經過南緣的炎熱,你一定會很享受北緣的‘清涼’。

Shalom 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年輕的心
2013/07/30 20:56

貞吟姐平安:

您的仲夏之旅,讀來欲罷不能,感覺到您有一顆年輕的心。期待續集...

可否請問那有趣的路標是甚麼?害羞


Shalom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8-01 04:34 回覆:

那個路標的意思,樓上的Derek幫我回答了大笑

不過我查了一下,原來那條路通往ZZYZX礦泉區,之所以取這麼怪異的名字,是當時有個人認為這個名字會是英文裡‘最後’的生字。(The last word in English language).

不過,白亮筆直的公路,是真的想讓人閉眼瞌睡ZZZZ。那個下午,為防止開車的老大瞌睡,我只好一直跟他說話。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