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返台紀行(之一)
2012/04/01 06:41:28瀏覽478|回應3|推薦25

走出機場大門,各樣聲音從四面八方匯來,我腳步頓了一下,沒有預想到台北的清晨已是這樣充滿活力。

過去一年,聽力有些轉弱,為了正確捕捉與人談話的訊息,特別是教會一些美國友人講話總是輕聲細語,我配了助聽器。此時這個工具把聲音放大刺入我的耳膜,讓我嚇了一跳。

爾後幾天,這些聲音如影隨形的跟著我,切割我的靈魂。我才發現自己的定力是何等不足。

原來在北美寧靜的社區裡,我以為自己很能安靜,專注,其實大部份是因為外在環境的幫助。但是在多音吵雜的境況裡,除非自己內在與神的聯結更是鞏固,勝於外在的侵擾,才能持有那份專注。

逐漸我思想到在此地,在這種環境下生活工作的人,心靈上的需要。

安寧的環境比較讓人能夠放鬆,而吵雜的環境,要維持心靈的平和,需要有更大力量。

但人們是忙碌的,生活步調是那麼快速,稍微的鬆弛好像都是一個奢侈。從多數人的表情可看出其心靈的疲憊。

我到爸媽家附近的大安公園走走,看著來往的人,就近時,我像在國外一樣,自然的與對方目視,微笑。多半時候,人們卻驚疑的看著我,沒有反應。我在同鄉人之中,卻像一個來自異鄉的隱形遊魂。

離鄉已久,客旅多時,我只是想知道,神是否再讓我有機會,再來投入關懷這個土地上的人,肯透過我,投注祂的恩典和祝福。

除此外,家居的日子倒是單純。

因著我回來,爸媽顯然忙碌許多,打破他們一貫的作息。但看的出來,他們還滿喜歡這樣的節奏。

我在北美的早餐通常是一碗水果、一把堅果、加一杯咖啡牛奶,現在還加上媽媽做的土司麵包,很厚很結實的一大片。和爸媽一起為食物祝禱後,我們慢慢品嚐,悠閒交談,把握相聚的時光。

間中有爸媽對彼此的抱怨、指責,我聆聽著。如果以昔日女兒的身份,我會避開這些會引發衝突的場面。

但神既然允許我不再受囿於人間長幼輩份,我於是能居中做和睦的調停者。

多年負面的溝通方式,非一朝一夕可以改變;但凡事有個不同方向的轉折,應該逐漸會帶出不同的結果,尤其是有神的能力在主導。

膝蓋的情況好些之後,我偶爾陪媽媽去買菜,逛逛其實不會要買什麼東西的百貨公司。

還有主要幫爸爸找一個合適的助聽器,取代他那有些故障的;讓媽媽與他說話,不必那麼吃力的拉大嗓門。

幸虧對助聽器十分有心得的格友[NAPA]熱心幫忙,使得這件對我而言,不知從何開始的大事很快就進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6283895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幾年
2012/04/02 16:20

因為住大陸的關係,回台北不覺得太吵。印象最深刻的是我出國兩年後,回台灣住了3個月,第一個月,忘記了多久,晚上根本就受不了窗外的燈光與噪音,睡不著。

我女兒住大陸的期間跟我有溝通的問題,我想我總要她重複說話,還有她嫌我說話大聲,可能也是原因之一。在墨爾本安靜的環境,真的對親子間的溝通很有幫助。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4-03 02:18 回覆:
真的,好些對話需要重複。最難受的是,出去餐廳吃飯,大家說話好像都是嚷的,好辛苦!有一次陪爸媽與幾個年長朋友聚餐,隔壁一桌人多聲雜,那一頓,我實在不知吃了什麼,因為需要很努力捕捉那些伯父伯母的說話。

NAP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是天涯聽損人
2012/04/01 20:15
相逢何必曾相識?遑論我們各自作肢體,當比萬物更效力。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4-03 02:13 回覆:
衷心同意!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聽力敏感
2012/04/01 08:08

上一趟回台灣前 , 已經是三年沒回去 , 我記得回去的那第一個月 , 除了家人外我很少出門 , 覺得噪音好大 , 試著找安靜的咖啡館 , 印象中換了六七家才能接受 , 對聲音的敏感度有了奇怪的變化(覺得空調的聲音變好大聲喔?) , 唉! 怎麼都沒想到 , 自己的器官是從聽力開始退化 , 但是 , 從另一個屬靈的角度來看 , 安靜讓我更能親近神 , 也有更多時間自處及為人代求禱告.

希望我下一趟回去 , 能夠去探望貞吟的爸媽 , 我是個好奇寶寶 , 想看看兩位老人家的樣子 , 跟我從文章想像中來的 , 有何不同? 當然 , 若能再看到昔日兒時的貞吟相片 , 哈哈! 這簡直是比豬腳更昂貴啦! 嘻嘻!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4-03 02:13 回覆:

因著你如此說,在你前往探視我父母之前,我會特別叮囑他們,務必收好我幼年照片誰理你

聽力開始下降,有利有弊吧!不想聽到的聲音,可以忽視;但與人溝通,而無法理解,也是尷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