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兒子給予的過年禮物
2012/01/25 12:01:30瀏覽1249|回應13|推薦39

今年過年﹐大兒子給了我一個沒有預期的禮物.

緣起他去買了一些紅包袋﹐準備給他教會小組的人發「壓歲錢」。他拍了照片﹐問我﹐中間那個大字是什麼﹖

對於中文﹐他是少小不努力﹐如今是白丁。當年辛苦教他認中文﹐讀寫中文字﹐到了中學﹐他不想繼續。落得今天只認識幾個簡單字﹕大、小、上、下、山、水﹐比台灣學前班的小孩還不如。

我告訴他﹐那是「福」。他問我這個字﹐可以造成什麼詞。我說﹐好比祝福﹐福氣﹐幸福﹐一一翻譯成英文給他聽。

說到幸福(being blessed)﹐他忽然岔開話題﹐說﹕「我早就應該跟你說﹐我和弟弟都很幸福﹗」

為什麼﹖

「因為我和工作的同事﹐現在MBA上課的同學﹐還有教會的朋友談過﹐他們的父母﹐都沒有像你們那樣﹐願意禱告﹐也為孩子付出那麼多時間禱告。即使是在基督徒家庭長大的孩子﹐他們的爸媽好像也不太知道禱告的力量與必要﹐和對孩子的深遠影響(significant influences)。」

「我知道你們在管教上(discipline)很嚴格﹐對我們想要的﹐都有約束﹔但是﹐你們給予我們生命最需要的﹐最寶貴的(the most precious)。」

「我有些教會朋友﹐年少時有過作錯抉擇﹐陷入掙扎﹐非常難過﹐孤單﹐無助﹔雖然他們的爸媽也會跟著著急﹐但是無法給他們真正的幫助。是他們靠著神的力量﹐才走出那樣的光景。」

他提到有幾年﹐有時夜裡﹐睡了幾個小時之後﹐迷糊醒來﹐看到房間裡書桌的小檯燈仍然亮著﹐我坐在那裡讀聖經﹐禱告﹐總讓他覺得很平安溫馨﹐又矇矓睡去。

我沒想到那時的情景會給他那樣的回憶。

那段時間﹐是我婚姻的低谷期﹐加上先生因著個性﹐工作極不穩定。(見[隱藏的小孩])

早晨起來﹐準備餐點﹐與兒子們一起禱告﹔載送兒子們上學後﹐自己再趕到教書的學校。下午﹐接回參加學校課外活動的他們﹐然後準備晚餐。餐後收拾好﹐督導他們的課業﹐加上自己的備課﹐往往忙到家人就寢時間。

先生對聲音敏感﹐一點雜音就會吵醒他。因此他睡覺之後﹐我通常到孩子們的房間。

兄弟倆睡上下舖。我和他們談談當天的生活﹐個別按手在他們頭上﹐為他們祝禱。他們睡下之後﹐我就擰亮哥哥桌上的燈﹐讀經、禱告、寫生活劄記。

我需要那段安靜、不受干擾的時間﹐來到神面前﹐聆聽祂的話語﹐也向祂傾心吐意。

我的神﹐帶領著我﹐開始生命內在的深度探索。

白天﹐繁瑣的事一件接一件的應對。

深夜﹐我讓神來梳理我的過去﹐整頓那些不想回顧的暗角。

隨著探索旅程的進展﹐禱告像呼吸那樣自然﹐傾聽﹐多於傾吐。

孩子們在成長﹐每個階段﹐有不同的問題和挑戰。我們討論﹐爭執﹐最後是各自﹐或是一起禱告。

他們離家﹐上大學﹐就業﹐進修。

他們已學會自己禱告﹐作抉擇時﹐尋求神的心意。需要時﹐一個電話﹐一個簡訊﹐也知道爸媽會參與代禱。

「兒子﹐謝謝你對我說這些﹐真是最好的新年禮物。」

「也對Dad說一聲﹐Ok? 我和弟弟真的很感激﹐從心裡的感謝。」(me and my brother, we really appreciate that both of you have been praying for us, with us; please tell him, our gratitude from heart!)

(以此文﹐與所有為兒女禱告的父母一起共勉。)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6058996
 引用者清單(1)  
2012/03/06 02:17 【ET】 我的二分錢(二)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天恩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annah's Prayer
2012/03/01 13:32

Dear Sister in Christ,

May the glory of the Lord be revealed through your sons in Him. May your prayer be as strong as Hannah's prayer.

------------------------------------------------------------------------------------

撒 母 耳 記 上 2 

1 哈 拿 禱 告 說 : 我 的 心 因 耶 和 華 快 樂 ; 我 的 角 因 耶 和 華 高 舉 。 我 的 口 向 仇 敵 張 開 ; 我 因 耶 和 華 的 救 恩 歡 欣 。

2 只 有 耶 和 華 為 聖 ; 除 他 以 外 沒 有 可 比 的 , 也 沒 有 磐 石 像 我 們 的   神 。

3 人 不 要 誇 口 說 驕 傲 的 話 , 也 不 要 出 狂 妄 的 言 語 ; 因 耶 和 華 是 大 有 智 識 的   神 , 人 的 行 為 被 他 衡 量 。

4 勇 士 的 弓 都 已 折 斷 ; 跌 倒 的 人 以 力 量 束 腰 。

5 素 來 飽 足 的 , 反 作 用 人 求 食 ; 飢 餓 的 , 再 不 飢 餓 。 不 生 育 的 , 生 了 七 個 兒 子 ; 多 有 兒 女 的 , 反 倒 衰 微 。

6 耶 和 華 使 人 死 , 也 使 人 活 , 使 人 下 陰 間 , 也 使 人 往 上 升 。

7 他 使 人 貧 窮 , 也 使 人 富 足 , 使 人 卑 微 , 也 使 人 高 貴 。

8 他 從 灰 塵 裡 抬 舉 貧 寒 人 , 從 糞 堆 中 提 拔 窮 乏 人 , 使 他 們 與 王 子 同 坐 , 得 著 榮 耀 的 座 位 。 地 的 柱 子 屬 於 耶 和 華 ; 他 將 世 界 立 在 其 上 。

9 他 必 保 護 聖 民 的 腳 步 , 使 惡 人 在 黑 暗 中 寂 然 不 動 ; 人 都 不 能 靠 力 量 得 勝 。

10 與 耶 和 華 爭 競 的 , 必 被 打 碎 ; 耶 和 華 必 從 天 上 以 雷 攻 擊 他 , 必 審 判 地 極 的 人 , 將 力 量 賜 與 所 立 的 王 , 高 舉 受 膏 者 的 角 。

11 以 利 加 拿 往 拉 瑪 回 家 去 了 。 那 孩 子 撒 母 耳 在 祭 司 以 利 面 前 事 奉 耶 和 華 。

----------------------------------------------------------------------------------

Heavenly Guest

------- ------- -------


Emma
Pray
2012/02/19 13:57

Proverbs 31:


Her husband can trust her, and she will greatly enrich his life. (11)
She is clothed with strength and dignity, and she laughs without fear of the future.(25)
When she speaks, her words are wise, and she gives instructions with kindness.(26)
Her children stand and bless her. Her husband praises her:(28-31)
There are many virtuous and capable women in the world, but you surpass them all!
Charm is deceptive, and beauty does not last;
But a woman who fears the Lord will be greatly praised.
Reward her for all she has done. Let her deeds publicly declare her praise.



Thank you for this wonderful gift!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2-20 09:56 回覆:
Thank you for the scriptures. Thank you for the encouragement.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愛
2012/01/28 09:52

貞吟是個可愛的姊妹 ( 請問: 也是可愛的媽媽和太太嗎? )

自己沒有符號表情

叫我別刺激妳?

這話逗得我直發笑

阿姐 , 妳真的好可愛ㄋㄟ


小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妳的禮物
2012/01/26 16:07
在臉書上分享妳這篇的連結了!




應該要走很遠的路,為與春天的花而相遇……

Il faut marcher de très longues routes

Pour rencontrer les fleurs du printemps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1-27 10:33 回覆:
謝謝你﹐真的很想和為孩子禱告的父母一起互相勉勵。這是對孩子生命最美的建造。
也謝謝你“福到”的祝福。同樣祝福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電腦表情
2012/01/26 14:17

我的電腦有時也會這樣 , 就是有表情圖片 , 但跳不出來

貞吟最近的文章 ,  回覆都要謹言 (哈! 網路沒有慎行)

所以 ,  不宜使用表情 , 表情就當機了!

嘻嘻嘻嘻!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1-27 10:34 回覆:
真的咧﹗表情圖片無法用。你不要一直用表情來刺激我。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主為基石
2012/01/26 12:08
感情是妳 , 說我用苦肉計﹐逼”孩子噢?
說到為孩子禱告 , 我可是還不知道如何禱告時 , 第一個就是為我孩子禱告呢﹗
只是我覺得 , 任何的好處與優點 , 若能以主為前提為基石 , 那就更穩固
與主的關係 , 就像一堆數字前面的1
有了前面的1 , 後面再加多少就有多少
若少了主前面的1
後面的數字就失去意義了
人家是這個意思啦!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1-26 12:17 回覆:
是說你逼孩子﹐回答你給他們什麼好的生命禮物啦﹗不是說你逼孩子禱告。
如你說的﹐有了與神的永恆關係﹐生命中的其它就逐漸各就其位﹐有合宜秩序。
當然知道﹐你為孩子用心良苦﹐認真領著他們到神面前﹐早上還和他們一起讀聖經﹐這是我一直“沒空”作到的。
(怎麼你的表情符號可以嵌入﹖我的電腦軟體一定有問題。)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貞吟
2012/01/26 10:30
你的建議真好,我竟然沒有想到過。以後我會記住了。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1-26 10:32 回覆:
你的速度可真快﹗到底我們時差多少啊﹖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感動~
2012/01/26 09:16

不論生活多麼忙碌與疲憊,

妳總能行走在神所給的道路上~!

雖然我不該太讚美妳, 以免妳只顧著看自己的光(主內姊妹的話)

但我還是忍不住要說: 妳這一路來...幸好有神的話支撐著妳~

反身想想自己, 真的太不及格, 常常一到禱告時間就累的要命~

我想這可能是神給妳的智慧, 讓妳懂得如何把時間變大變多了~

妳的大兒子真是從裡面活出神的恩賜了, 妳這一路的堅定信念,

神的恩典可以從妳大兒子身上看到了~! 真的感謝主~!當然也佩服妳~!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1-26 10:41 回覆:
謝謝你這樣的分享。其實在那段忙碌疲憊﹐加上心情又很低潮的幾年﹐如果沒有常在神面前﹐大概就走不過來了。
禱告一旦成為“習慣”(你看﹐這就是從一個傾向﹐到意願﹐到習以為常)﹐是隨時的﹐好像內在的頻道一直開著一樣。
其實我覺得你在畫圖時﹐應該也是禱告的一種。一面畫﹐一面心思也是定睛於神的﹐因為祂給你那樣的恩賜(我真的很羨慕會畫畫的人。尤其你﹐幾支彩筆﹐就勾勒出一副圖像。我有時禱告時﹐心裡出現圖像﹐都很希望自己能把心眼所看到的﹐畫出來﹐讓自己能夠記得。)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禮物
2012/01/26 04:34

今早早餐用過 , 我也來問孩子說 :

你覺得媽媽養你這麼大 , 有甚麼三樣禮物是在生活中 , 送給你的

孩子說 : (一) 吃苦 (二) 誠實 (三) 時間的安排

我隨後就這個表情  說要去跪在神面前認錯

孩子馬上叫我說 : 媽咪 ,  媽咪 , 還有認識神 , 認識神啦! 

然後 , 我就這個表情

這就是巧妙說的重點

安全感

身處任何環境時 , 即便父母不在身邊的安全感

也就是有一顆平安的心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1-26 10:31 回覆:
喂﹗那三個禮物也是很重要的。我都不曉得我的兒子們有多能吃苦呢﹗
還有﹐你怎麼可以這樣﹐不等孩子有感動﹐才來告訴你﹖
我說是和為孩子禱告的父母共勉的喔﹗沒有要你去用苦肉計﹐“逼”孩子噢﹗
(表情符號不知怎麼﹐無法嵌入﹐不然我也會給你一個很 ﹕( 的臉譜。)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blessing
2012/01/25 20:51

謝謝貞吟的分享,也是對我很重要的提醒。我跟女兒已經幾年沒有維持禱告的習慣,所以才會她的迷失。每次說著要恢復禱告,但是沒有長期住一起,很困難。

女兒自己知道感謝父母,她沒有用 blessing, 她用的是 lucky。真的有差別。

今天從機場接了老公,全家相聚,我們一點一滴的談。很幸福的感覺,也能體會女兒獨自一個人的寂寞。

我應該現在就去跟女兒禱告。求神的祝福比幸運更實際,更美好。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1-26 10:26 回覆:
恭喜在這過年時節﹐全家團聚。真的﹐孩子大了﹐能夠這樣的相聚﹐是一個非常值得珍惜的時光。每次全家能在一起﹐我都是充滿感謝。
你女兒用lucky﹐我想她真正意思是blessing。
與孩子有時空差距時﹐有時我用email﹐寫出對他們的禱告﹔有時是他們要求的﹐就在電話上﹐為他們禱告。
老大有時要出差﹐到了機場﹐給我簡訊﹐我就傳簡訊﹐願神保守﹐祝禱他平安﹔老二有考試﹐我也是傳簡訊﹐祝福他﹐心裡安靜﹐有智慧﹐應對考題。
對此﹐他們倒不會嫌我婆婆媽媽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