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兒子的故事之一﹕從奇異恩典說起
2012/01/27 12:11:46瀏覽1688|回應10|推薦81

「奇異恩典」是大兒子會唱的第一首詩歌﹐源於一個無心的開始。

我是個不會唱催眠曲的媽媽﹐我的母親也不是。她和我爸爸小時都是受日式教育﹐學的是日本童謠﹐我依稀記得那些歌的曲調﹐但不知其歌詞。

大兒子出生之後﹐每晚﹐我拍著他入睡﹐反覆唱的就是「奇異恩典」。

然後﹐有一個晚上﹐不到一歲﹐才開始學說話的他﹐在聽我唱起﹕奇異----恩典----﹐居然接著唱﹕何等---甘甜---。很快的﹐他可以唱完整首詩歌。

就像背唐詩的小小孩一樣﹐我相信他不知道歌詞的意思﹐只是字正腔圓的復誦。

然後﹐他開始聽錄音帶﹐學其它簡單的詩歌。兩歲的時候﹐我們和妹妹妹夫一起﹐從德州修士頓開車到聖安東尼去玩。三個小時車程﹐他一首接一首的唱﹐嗓子也不知疲倦。

他三歲左右﹐我有次為他禱告﹐心裡莫名其妙浮現一段禱詞﹕「主啊﹗讓他有初代教會使徒的生命特質﹐為建立教會﹐擴展神國而生而長。」

這個禱詞﹐成為以後為他禱告時的綱領。

他六歲的時候﹐有一天﹐我們談話﹐提到那好像遙遠的未來﹕該唸什麼大學﹖長春藤的﹖本州的﹖橄欖球隊出名的大學﹖籃球隊出名的大學﹖

忽然他的一句話﹐童音清脆﹐語氣堅定﹐結束我們的談論﹕「媽咪﹗我們不用想那麼多啦﹗神要我去那裡﹐我就去那裡﹗」(Wherever God wants me to go, I go!)

上了小學﹐他的課業成績很好﹐鋼琴也彈的不錯﹐可是個性羞怯﹐班上有小組討論時﹐他總是在一旁﹐沒有開口。六年級的班導師還特地對我說﹕要多鼓勵他﹐肯表達自己的意見。

可是﹐他在家﹐話是很多的呀﹗

除了為他禱告﹐我能作什麼呢﹖

這樣的孩子﹐小學畢業﹐上了七年級的第一個禮拜﹐有天回家﹐興沖沖告訴我﹕我要參選學生會主席﹗(Student Council President)

參與競選的其他幾個﹐都是八年級的學生﹐他是新生﹐豈是對手﹖

可是在表達「政見」﹐大家投票結果後﹐他居然當上了副主席。從此開始他忙碌的﹐一個接一個的社團生涯。

高中四年﹐我不知他修的課多﹐還是社團多﹖

除了學生會﹐還有運動團隊﹐樂團﹐合唱團﹐辯論社﹐機智問答社﹐社區服務。。。琳琅滿目。不只是當個會員﹐還一定要參選作職員。

九年級的暑假﹐因為對環保議題有興趣﹐還去參加少年政治家(Junior Statesman Association)夏令營﹐十年級就在學校裡﹐招兵買馬﹐開始成立一個支部。

上了大學﹐這情況依然不改。他主修商業﹐副修政治。可是經常他打電話給我時﹐不是剛開完某個會﹐就是要去參加什麼會議。

我家先生為此憂心﹐覺得他不以課業為重﹐不知能否順利畢業。但是他已過十八歲﹐若非他願意﹐我們也無法看到他的成績單。

大學最後一年﹐他成為學生自治會的chair the Council on Student Affairs﹐負責管理學校撥給各學生社團的經費﹐從預算、審核到發放﹐真正經手那些大筆錢的來去﹐讓他學到許多課堂學不到的知識﹐和承擔的責任。

進入職場之後﹐跨國公司裡亞裔不少﹐定期由各分公司前往總部集會。雖然他不在總部﹐還是活躍於籌組那些活動﹐讓亞裔在整個公司更「醒目」。

工作半年之後﹐他的經理被調到總部。新來的經理﹐原是作倉庫管理﹐個性溫和﹐對管理人卻有些退縮。每次有什麼人事問題﹐作為助理的大兒子就被經理派遣去處理。

弄到後來﹐部門開會﹐如果對計劃有爭執﹐或是要作決議﹐眾人的眼睛不看主持會議的經理﹐而是看著大兒子﹐等他定錘﹐使得他很尷尬。幾次與經理閉門談話﹐也不得解決﹔讓他很想換工作。

前年二月﹐大兒子又被經理派到總部﹐代替他作彙報。那時總部為改善各工廠的生產運作、出貨、分配流程﹐剛決定成立一個實驗方案﹐遴選他加入。團隊三人而已﹐一個經理﹐兩個手下﹐一個在公司有將近三十年資歷的﹐負責美國東部各廠﹐二十六歲的兒子負責西部的﹐以及印度。

新工作讓他在家上班﹐平日以視訊聯絡﹐每個月有一到兩次﹐他必須到各工廠查看進度。

我說﹕你年資那麼淺﹐那些生產部門的資深領班、組長﹐會肯聽你的意見嗎﹖

「所以啦﹗第一次見面﹐我必須很清楚讓他們明白﹐我不是來督導、驗收的﹐而是與他們在同一線上﹐為達到公司的目標而努力。」他回答我。

的確﹐陸續的﹐他在各工廠又結交了一些好朋友。

然而這個調職也有一個兒子意想不到的結果。離開原職位的一個禮拜後﹐他得知其經理又被廠長調去做倉庫管理。

廠長的理由是﹕如果艾克不在這個部門﹐你這個經理會作不下去。

兒子說他一知道這個消息﹐第一個反應就是﹕You got to be kidding me!

不過他也感謝﹐共事的那三年﹐有同事抱怨經理的無為無能時﹐他學習勒住自己的口舌﹐不加入評論﹐而是為雙方折衝﹐協調。

工作之餘﹐他還有社區服務和教會活動。

他參加的教會﹐是一個由母堂來植堂的教會﹐成立不到十年﹐會眾有些許當地大學生﹐還有為數較多的﹐收入並不豐的勞工階級。

兒子喜歡帶大學生團契。但是在工作上﹐常與生產線的工人相處﹐所以和其他會眾也處的很好。

主任牧師馬可是個放下自己經營的事業的中年人。

他說有一天﹐神告訴他﹐作生意的時間已經夠了﹐該去牧養人了。他就順服﹐全家放棄過去的生活方式﹐開始過儉樸的日子。

馬可牧師很欣賞兒子那「目標導向」的個性﹐說他在團隊中﹐不只會看到該進行的目標與願景(vision)﹐也會設定策略﹐讓大家各就其位的去執行。

去年九月﹐大兒子開始他半時間的MBA課程。從他所住地到灣區上課﹐單程開車要一個半小時。開學沒多久﹐他要我禱告﹐看神是否要他在那個風氣自由而前衛出名的校園﹐在同學中﹐成立團契。

神的國度﹐早就不局限於眼可見﹐有建築的教會﹐而是延伸到社區、校區、和職場。

每次為大兒子禱告﹐不時會再看到多年前浮現心中的那幅圖像﹕一雙忙碌移動的雙腳﹐以及閃現的字句﹕為神國奔走。

那不是帶著光環﹐充滿掌聲和喝采的道路﹐而是佈滿砂礫﹐煙灰﹐乾旱﹐考驗﹐行走其間﹐風塵僕僕。

若非神的召喚﹐知道有祂同行﹐疼惜孩子的母親﹐是不會希望孩子去奔波這路的。

後記﹕這篇粗略記錄大兒子看似順利的成長﹐可是背後仍然有不少神的管教與彫琢﹐會陸續分享﹐也讓大家看當時的一個新手媽媽﹐怎麼藉著禱告﹐與神同工﹐一起建造生命的故事。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6063173

 回應文章

jenniferlee...祝您幸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感動~~
2012/03/19 04:16

聽妳敘述..神的恩手奇妙的帶領妳大兒子一路的成長....真美好!

我也陪小外孫唱了近月的詩歌,可惜.回德國就中斷了!

我將轉述妳的故事給女兒,希望她和兒子也有這麼美好與主同行的經歷...

祝福我們的孩子們!


巧妙 喜歡上帝的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神
2012/02/21 14:10

有榜樣的孩子

有神真好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神的祝福
2012/02/04 06:17
敬虔的人,必蒙 神祝福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行在光明中
2012/02/01 18:40
敬虔的母親造就敬虔的兒女,美好的分享!

我母親給我最大的財富,就是認識神。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email 給我兒子看
2012/01/31 12:52

報告格主

我把這篇(也準備其他篇一併)e-mail  給我兒子看

感謝主 , 他在台灣讀了小學二年級的中文 , 哈哈!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12/01/28 09:09

真的忍不住要尖叫歡呼

一個平凡母親的心路歷程 , 即將重播

只是旁白 , 已經是26年以後了

是一個等著豐收的階段

讓我想看到的是

有信仰與沒信仰的養兒育女, 有甚麼不同?

怎麼辦

這回才是真的 , 要去叫人來呢?

天下父母心 , 這條母親的路...................就只有一次了!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1-29 09:21 回覆:
你好像在感冒﹐要保持體力﹐不宜尖叫﹕)
本來沒有想要分享這些﹐覺得已經是多年往事﹐不足為掛。只是因著大兒子說他覺得幸福﹐讓我想到﹐其中其實有不少神的運作﹐看祂對一個原本無知無助的母親﹐是何等耐心的啟示﹐帶領﹐並且一起建造祂創造的生命﹐所以還是坦白寫出﹔包括那些失敗的經歷﹐也許也可以成為現今新手父母的警惕﹐提醒。

NAP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神的生命在其中陪伴成長
2012/01/28 08:33
真是不一樣。感謝貞吟姊妹分享以禱告和忠心帶兒子長大成人的見證。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1-29 09:16 回覆:
從一個無助的開始﹐戰競與神同行﹐步步走來﹐不但孩子受益﹐身為母親﹐我也經歷神的奇妙信實。

Toma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知識不能替代生活的實踐!!
2012/01/28 08:08

"除了學生會﹐還有運動團隊﹐樂團﹐合唱團﹐辯論社﹐機智問答社﹐社區服務。。。"---------這些都是生活的實踐,所獲得的經驗是無價的!!

在社會職場工作,學校所學的知識僅是基礎,新的知識是在職場學習的-----但是,學校社團的協調,管理合作的經驗卻是可以充分運用在職場上的!!

應該鼓勵孩子在學校多參與社團活動!!


Tomas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1-29 09:13 回覆:
你分享的是﹗課堂所學是生活的一部分﹐社團的歷煉又是另一種。讓孩子選擇喜歡、合宜的社團﹐真正參與﹐的確是鍛煉他們個性﹐增加見識的方式。
(除了學校社團﹐社區也有不同活動﹐例如童子軍﹐社區小孩組成的各種球隊等﹐也讓孩子的成長過程更加豐富﹐多元。)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從孩子的教養
2012/01/27 20:29

看到媽媽的智慧 - 從貞吟的經驗,我看到我自己離開教會多年,缺乏造就就像母乳欠缺。我女兒也是心懷壯大,要改變世界、帶領人群,但是缺乏屬靈的鍛煉。

要加強禱告讓女兒不走離神所帶領的路,是我這個媽媽要努力的。

感謝貞吟的智慧分享。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1-29 09:09 回覆:
相信珍珠為女兒的禱告﹐能使女兒繼續保持志氣﹐並且領受從神而來的訓練﹐身心靈得以長進﹐也成為許多人的祝福。

gladys9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12/01/27 17:16

知兒如母

令人感動的分享

願神祝福您們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1-29 09:07 回覆:
謝謝你的祝福。兒子的成長﹐也是我的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