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心﹐信心﹐與問責 (Love, Faith & Accountability)
2015/03/22 10:57:16瀏覽1765|回應10|推薦68

有個朋友是她教會的執事﹐有一次和教會牧師以及幾個同工去外地參加一個如何建造團隊的培訓。回來後跟我分享講習的重點。

TEAMS(團隊)的五個英文字母﹐代表團隊建構裡五個重要的質素。

T (teaching 教導) ﹐E(equipping 裝備) ﹐A (accountability 問責﹑督責)﹐ M(ministering 服事)﹐ S(supplication 代禱)

她有感而發的說﹕這五項﹐華人教會裡最缺乏的應該是處理「問責」這一項。

Accountability﹐難以找到合適的中文翻譯﹐意思是人接受某種託付後﹐不只是要負責完成﹐也要對別人負責 (accountable to others)。

「問責」﹐是抉擇﹑行動﹑評估﹑檢討時﹐不只想到自己﹐也關顧到所有相關的人﹐就是當他們追究﹐詢問時﹐能給予合宜確切的報告或是解釋。

一個有健全管理機制的營利公司必然注重「問責」﹐因為要對董事會﹐股東群﹐客戶﹐消費者等負責。

對於收取捐款等資源的非營利公益﹑社服團體﹐這也是同等重要。最近在台灣﹐弄得沸沸騰騰的慈濟事件﹐可能就是在問責上有所缺失(lack accountability)。

在耶穌基督的教會裡﹐「問責」﹐是信徒實踐愛心的方式之一﹔是對神國度的資源﹐以忠心管家(stewardship)的態度來處理。

例如﹐一個事工可能年年重複﹐時間﹑精神﹑金錢不斷的支出﹐但是否有定期作評估﹑檢討﹖對於參與者的生命轉變﹑成長﹐是否有幫助﹖對於團隊建構是否有果效﹖

還有﹐收納金錢奉獻﹐收受著有否對授予者以承負責任的態度﹐合宜的使用﹔而授予者也以關懷的心態﹐期許收受者能妥善使用。

我想起﹐以前寄奉獻支票給紀老師之後﹐不久她會回信﹐除了致謝﹐也會清楚說她會怎麼支配款項。

例如有一次她告訴我﹐有個宣道士的家庭﹐在經濟上有困難﹐她準備和他們對半均分我寄去的那筆錢。另一次她告訴我要去買甚麼書籍﹐分送給哪些人。

其實她要怎麼使用﹐我當然不會過問。但是後來我明白﹐這對於她是重要的﹐一來是出於負責的管家心態﹔再者也是讓我知道那筆錢祝福了多少人﹐與我分享她的喜樂。

紀老師所屬的宣道機構OMF(Oversea Mission Fellowship 海外基督使團)會定期支付她生活所需﹐為什麼我不寄給OMF﹐而是直接給予﹖

因為就我所知﹐OMF對於參與該機構的宣道士是以「均平的方式」供應他們的需要。也就是每個月機構募得多少錢﹐就按著各地生活標準而發放薪資﹐資歷﹐層位﹐不是主要考量。

也因此﹐指明給某個宣道士的金錢奉獻﹐OMF會轉送﹔但按著他們的規定﹐奉獻者無法得到那筆錢的免稅收據。

既然如此﹐我們決定直接將支票寄給紀老師。對於OMF的奉獻則是針對事工。

然而不是所有宣道機構都是如此運作。

例如學園傳道會(Campus Crusade for Christ) ﹐是讓他們的宣道士按著各人所需而自己募款﹐募得總額的12%屬於總部人事費用﹔每個宣道士有個帳戶號碼﹐奉獻者支票上註明某個號碼﹐款項就會進入那個人的帳戶裡。

不管甚麼方式的運作﹐除了寄發奉獻收據﹐我們定期也會收到這些宣道機構或是宣道士的信函﹐分享他們事工的進展﹐更動﹐變化﹐需要的代禱等等。

今年歡慶150週年的OMF前身是戴德生(Hudson Taylor)在1865年創辦的中國內地會 (China Inland Mission)。

戴德生在1887年﹐中國內地會於英國舉辦的21屆年會中﹐分享了著名的一句話﹕神的工作,按神的心意而行,必不缺神的供應。(God's work, done in God's way, will never lack God's supply. )

數十年來﹐我們收過無數OMF的信件﹐他們依然秉承當初的宗旨﹐信裡平實的敘述他們正在各地進行的工作﹐可是從未像一些機構那樣「哭窮」﹐也不像有的電視佈道者那樣﹐勸籲信徒﹐如果要得祝福﹐就要趕快捐「種籽錢」(seed money)﹐好指望來日有收成﹗

神的供應﹐未必只限於金錢。任何讓祂的工作圓滿達成所需的資源﹐祂都會樂意提供。

然而﹐甚麼是神最看重的工作﹖

那就是人領受恩典的福音後心思的改變﹐這應該也包含授予和收受資源的人﹗

曾經讀過一句話﹕When God gives a gift, the recipient must be transformed in order to be able to receive it. (要領受神賞賜的禮物﹐接受的人必須心意更新﹗)

使徒保羅在接受腓立比教會給予他的餽贈時﹐曾經說過﹕「我已經學會了,無論在甚麼情況之下都可以知足。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無論任何情況,我都得了祕訣。我靠著那加給我能力的,凡事都能做。然而,你們一同分擔了我的患難,實在是好的。」(腓立比書4﹕11-14 新譯本)

我覺得紀老師和一些宣道士也是像保羅那樣﹐得到這個寶貴的秘訣。他們不會隨意向人索求﹐可是當人們與之分享時﹐他們也不會拒絕﹐那是真正的謙卑。

我記得我四阿姨講過﹐1960年代初﹐紀老師要回美國度安息年﹐在機場送行時﹐我姨丈有感動﹐給她一個一千元台幣的紅包。

後來有個牧師告訴我阿姨﹐紀老師臨行前﹐身上只剩三百元﹐所以請他變賣她心愛的相機﹐想換取一千元﹐可是他來不及那麼作﹗

多次經歷神信實且及時的供應﹐當有一對要參與華僑佈道會的夫婦為著籌款和金錢方面有顧慮時﹐紀老師能安慰鼓勵他們﹕「我在宣教工場上遇到過各種各樣的問題﹐但錢卻從來不是一個問題。如果神呼召你們出去﹐祂一定會完全負責供應﹗」

我體會﹐在神國度裡﹐團隊成員之間的「問責」﹐除了是懷著愛心的督責﹐忠信的管理﹐也是一起喜樂的數算﹐神的資源是如何信實的供應﹐怎麼被使用﹐造就多少的生命。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21683931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溝通
2015/03/28 11:46

在講這個故事之前, 我要說的是, 我所認識的弟兄姊妹大都謙卑有禮有自信~

有一年, 因著小妹我對一項事工的需要與計畫, 有主內提議需要書寫企畫書, 我想這寫故事原本就不是我的強項, 何況身旁有孰悉此事工的主內願意執筆, 小妹我當然樂得拍手感恩; 時間就這樣過去, 一直沒看到企畫書的影子, 由於事工沒有迫切性, 該主內也有自己白天的工作, 基於義工性質, 我也沒有很積極地訂出時間表; 有一天, 該主內說寫的差不多, 我心存感恩的回話: 那麼請先給我看, 若沒問題後完稿, 就可以正式轉給其他弟兄姊妹閱讀~

萬萬沒想到這一句"先給我看", 被對方解讀為我要"檢查"企畫書草擬, 氣急敗壞地指出, 我是.....聖靈(時間久遠, 真的忘記是指著聖靈甚麼和甚麼?), 這讓我趕忙解釋, 但來來回回多次, 這位主內仍然不接受我的解釋不是出於要"檢查"的動機, 最後竟然要我跟聖靈認罪.....

我當時被這樣的情節嚇壞了, 怎麼會這樣來解讀我的用詞, 並且拒我的善意解釋於千里之外....., 為什麼彼此熟悉互動多年的肢體, 可以翻臉跟翻書一樣; 最後, 為顧及另一位的肢體的感受, 我向神禱告, 求神檢查我的出發點, 若有半點不敬的想法, 讓我知道並且認罪道歉~(大概是這樣內容的禱告吧!!)

後來呢? 當然企畫書也不了了之~唉! 事隔多年, 如今憶起, 我的胃仍然有絞痛之感~

我想不透的是, 一個草擬文案要出爐, 也是先需要同工彼此校稿不是嗎? 為什麼對"檢查"兩個字會有被侵犯之感; 這在企業界是不可思議的反應, 難道神國度的事工, 只要有人打著出於"聖靈", 就完全不能再多說什麼了嗎?

這位肢體平日給人的印象是甚麼事情都可以商量, 可以提出意見的, 而我給人的感覺是翩翩有理之人啊! 怎麼會這樣呢?

我只能把這件事列入我不瞭解的一大串事件中的一件, 或許我永遠無法明白。

PS: 今天到此為止, 小妹我要去趕自家的讀經每周分享了~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5-03-29 08:17 回覆:

你知道有的人個性裡有一些“hot button"﹐ 一按﹐就”發作“的﹖奸笑 

也許這個人對於”檢查“很”感冒“﹐就是說讓對方想到一些不愉快經驗(例如投稿多次﹐被審核而退稿﹖提議書送上去﹐沒通過檢查﹐而沮喪﹖等等)啊﹗這是我現在想到的。累積的不愉快﹐碰到你說的﹐就覺得被冒犯而惱怒

但是因為自己覺得被觸犯﹐而要你跟聖靈認罪﹐那當然是小事化大了。得罪聖靈的事情﹐跟”得罪“人﹐可是差別很大的。這樣的帽子﹐的確和可怕﹗而且不直接跟你說清楚﹐卻抬出聖靈﹐好像有利用”神“的嫌疑。

這讓我想到人與人之間﹐如果缺乏”良性“溝通﹐後果真的很偏差。誤解加誤解﹐結上打結﹐許多本來好的服事團隊﹐後來解散﹐不是事工不好﹐而是人的緣故。

所謂”良性“溝通﹐我的意思是﹐彼此在溝通上都是要”互相造就“(build up each other)﹐不是要爭個你錯我對。情緒化的言辭會讓溝通更陷入死穴﹐因為情緒引動的﹐通常是為著滿足自己而。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被明示
2015/03/28 00:53

那段離去的期間, 我積極地在社區裏, 藉著成立互助的社群, 讓需要幫助的家庭就近進入社區的教會, 因此, 在不同的教會中聚會也流浪, 藉以了解該教會所傳的真理是否純正? 這時, 我已不太在第一間教會正常聚會, 還記得我沒有被探訪關心為什麼聚會不定期? 還被創堂執事明示, 不要帶羊離開~

那一刻, 我終於明白, 假如我過去的好同事告訴我在金融業始終無法遇見一個好的主管, 那麼教會也不會有一個好的領袖~假如, 這個教會長執或牧者, 所認知的神只是在文字(聖經中), 沒有經歷過聖靈充滿~

因此, 我領受到神的國度是何指, 那是指受聖靈確實約束與掌管的一群人與環境, 也就是真正的尊神為主, 不是尊人或自己為主, 即便是一個教會, 若只是照著時間表辦活動, 從來不尋求神對該教會的旨意, 我可以說, 這不是屬神的國度~只是屬人的國度~

我應該要把人帶往神的國度, 一間真正活出尊神為大, 真正愛神愛人的教會才是~

那一年也是我進入UDN的前半年, 我透過教會的好姊妹推薦, 在這裡認識貞吟, 貞吟用心地指導我真理, 讓我不因此離開教會, 並且更多的明白聖經的真理與神的性情~

感謝主, 經歷過此事, 我的靈性變得較成熟, 我也更多的明白神, 明白人~

稍晚回來分享第二個成長的故事~然後再回應貞吟提到的: 教會裡用冠冕堂皇的“愛心”一詞﹐來“包庇”罪惡。

其實, 愛原本就是戰勝罪惡的(非基督徒的朋友們記得魔戒的男主角, 面對鏡子的最後一句台詞嗎?); 我個人認為愛與罪惡並不衝突, 愛是遮掩罪惡; 罪越大, 得到的愛就越多, 但這愛必須是出於聖潔的聖靈(主耶穌), 而非出於血氣肉體(老亞當)~罪, 不能被包庇, 要見光: 死!

主耶穌就是為了整個人類的過犯, 走上十字架的路; 人若有從神而來的捨己, 就能戰勝罪惡!

稍晚回來~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5-03-29 08:27 回覆:

你這幾篇回應﹐讓我想到使徒保羅對於哥林多教會的一些話語。

在哥林多前書﹐他提到三種人﹐不信基督的﹐就是屬血氣的﹐也就是”靈“沒有甦醒﹐完全照著個人意願而行。另外兩種是屬肉體﹐和屬靈的。

我們常以為”屬肉體“不是指基督徒﹐但是保羅在哥林多前書3章說這樣的人在基督裡是嬰孩。

屬肉體的人是幼小的基督徒﹐是那些生命裡已有聖靈帶領﹐但仍然選擇順服肉體意願而行。保羅在加拉太書5章也提到肉體的情慾和聖靈的意願彼此相爭。

因此﹐教會裡﹐屬肉體的人往來八卦﹐說是非﹐不關心神的國度﹐這都是滿足自己私慾的情況﹐這些人聽過真理﹐但不願照著真理而行。希伯來書裡提到父神會管教(discipline﹐correct)這樣的人﹐如同慈愛父親管教自己兒女那樣。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責
2015/03/27 14:04

那段時間是我付費追求真理的期間, 我報名參加了許多神學院的課程; 有一次上完新加坡神學院的一門課是領導學, 我將教會的紛擾私下請教老師, 老師並沒有特別幫助我釐清這些疑慮~怎麼會這樣?

課程結束後, 我按著半年來的禱告, 除了神, 沒有告訴任何人, 小心翼翼, 再三禱告地寫了一封信給牧師, 信裏按著真理引經據典地說了三點教會的怪現象, 希望牧師能夠為我解惑~

我相信, 牧師當時對我這位姊妹是欣賞的, 但是看完信後, 我就無法再這樣確定, 因為這封信, 就像石沉大海, 音訊全無~怎麼會這樣?

我知道, 我是無法繼續在這樣的教會有成長, 沒多久, 我就默默地離開了~

小妹我在幾個不同教會流浪約半年, 最後才在現在的教會固定下來, 但我不願再服事約有三年, 不願在金錢上有熱情的奉獻直到如今~

貞吟: 為什麼身為一個餵養信徒的教會牧者, 可以不聞不問教會所存在的罪? 任由弟兄姊妹互相猜疑, 毀謗, 攻擊呢?

PS: 我相信, 這世界仍有許多良善的教會, 成為社區的幫助~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5-03-27 21:35 回覆:

“問責”﹐依我個人觀察﹐也是如同那位執事朋友一樣的心得﹐就是多半華人教會對此不很在意。信徒不知如何在耶穌基督的身體裡發揮功效﹐而教會領袖也不怎麼教導﹔也因此甚至到某種程度﹐教會裡用冠冕堂皇的“愛心”一詞﹐來“包庇”罪惡。

你的這幾篇回應﹐好像就是獨立的文章了﹐讓我好好思考﹐針對你所提出的﹐也許再寫一篇。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或問責或督正
2015/03/27 13:35

這是一件讓我當年極為傷痛的往事, 當年我差一點就離開教會生活~

那是我受洗的第一間教會, 小妹我按著主日講台信息, 該服事就服事, 該參加禱告會就參加, 初期覺得像是回到比自己的家還像家的家, 弟兄姊妹彼此團契, 感覺生命就是要應該這樣快樂的在教會中老去; 雖然從外面看來, 這樣的快樂, 並沒有跟世俗團體有別, 但在內心深處, 是有區別的~

漸漸的, 我發現不對勁, 就是教會裡有小圈圈, 有八卦, 有是非; 這些對於一般的團體企業當然稀鬆平常, 但是對於我所閱讀的聖經, 教會(弟兄姊妹), 是與世俗有分別的, 怎麼會這樣呢? 問題出在牧師長執們知道嗎? 可有按著聖經的真理教導弟兄姊妹嗎?

這樣的事情, 我向神禱告半年, 有一回一位姊妹來我家餐敘, 我們喝了點餐前紅酒, 該姊妹又開始講教會的八掛與是非, 我聽完也哈哈大笑, 但奇妙的事發生了!

我是很貪睡的人, 我很少早起, 那天的隔夜早晨, 我四點起床, 精神很好, 覺得很怪, 只好向神禱告, 尋求神到底是怎麼回事? 結果, 神讓我想起教會的那些是是非非, 我就痛哭了......然後邊哭邊向神認自己嘴唇不潔的罪, 大約有半個小時到四十分鐘才結束, 當中包括我為教會的禱告~

待續~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首先
2015/03/27 12:31

我要說出我之所以喜歡貞吟的文章分享在於: 貞吟總是把神的性情與對人的關注, 說得特別清楚; 這是我讀過許多屬靈書籍所最喜歡也是老覺得不夠的區塊~謝謝貞吟~

這個主題, 我個人有很多不同的部分想分享~首先就是貞吟文中說的部份:

神的供應﹐未必只限於金錢。任何讓祂的工作圓滿達成所需的資源﹐祂都會樂意提供。

然而﹐甚麼是神最看重的工作﹖

那就是人領受恩典的福音後心思的改變﹐這應該也包含授予和收受資源的人﹗

曾經讀過一句話﹕When God gives a gift, the recipient must be transformed in order to be able to receive it. (要領受神賞賜的禮物﹐接受的人必須心意更新﹗)

大家看到沒: 要領受神賞賜的禮物, 包括付出的人和接受的人都必須心意更新! 這句話我從沒聽過, 尤其是接受的人必須心意更新這我懂, 但對於付出的人, 又是何指呢?

我決定分別來說我想說的真實經歷, 免得全混再一起了~大笑大笑

最近背很痛, 今晚就先說兩個, 明天再續, 稍挽回來~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又來了
2015/03/27 06:47

害羞害羞真的很不好意思~每次貞吟發文, 我大都是首先發言, 還是話最多的~害羞害羞

我應該按耐一下自己的熱情, 先讓大家發言才是; 嗯, 我需要再進步~


徐慰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6 12:22

拙文難登大雅,屢蒙推薦,感激不盡,盼不愧所望﹒

   尚祁批評指正    敬祝     萬事愉快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5-03-27 21:36 回覆:
你的童年故事很有趣。

Joy 新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3 20:29
好美的見證故事,神給我們的功課就是在這些小事上對祂仍然有忠心。
謝謝格主的分享,希望可藉由轉貼您的文章,
使更多人思省關於基督徒的「愛心,信心,與問責」。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5-03-27 21:37 回覆:
謝謝你的分享。如何在愛心裡“問責”﹐在“信心”裡依然忠誠﹐是信路上不斷有的考驗。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信心 奉獻
2015/03/22 22:34
每當我聽人禱告 某人的愛心奉獻 求神給他恩上加恩 ⋯⋯唉 我實在是不以為然的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5-03-27 21:39 回覆:
求神給他恩上加恩﹐可以付出更多﹖那是好的。但﹐我曉得你的意思﹐那樣的禱告﹐好像是用“奉獻”來跟神換取甚麼﹖忘了我們的一切其實都是領受的。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先短回
2015/03/22 12:54

戴德生說: 神的工作,按神的心意而行,必不缺神的供應~

我認為這句話的重點是: 按神的心意而行!

我們必須誠實自問: 多少時候, 我們尋求神, 等候神, 再按神的心意而行~

假如我們有認知到這全地都是屬呼神, 金錢當然也算是, 那麼能夠按著用途說明清楚, 看起來是對於施予的人負責, 而我還看到, 這更是接受贈與的人對神的敬畏~

僕人對於主人, 當然要報告如何使用這筆金錢啊!

這是管家理應盡到的責任, 我是這麼想的~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5-03-27 21:44 回覆:

“等候並明白”神的指引﹐然後去行﹐剛開始看起來﹐等候﹐要花時間﹐可是後來卻發現那才是“直路”。

現在一些教會普遍做法是組成同工會﹐把要作的大小事情先擬定好﹐然後求神祝福這些事情和活動能進行的順利。。。

等候﹐尋求﹐是出於敬畏神﹐不是無可奈何的。是帶著信心﹐知道神一定會指引﹐而且是“及時”指引---神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