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作一盞發光的燈
2007/08/28 12:28:28瀏覽795|回應3|推薦18

那是禮拜二早上九點鐘﹐電話鈴響了﹐坐在書房電話旁的大兒子很自然的拿起聽筒﹐接著與對方談起來。居然是他的電話﹖前個禮拜五﹐他才剛結束十個星期的暑期實習﹐禮拜天晚上才搭機回來。誰會來找他呢﹖

掛上電話﹐他蹦跳著來到廚房﹐對我大嚷﹕「 I got a job offer!!!( 我得到一個工作了。 ) 」原來是他實習公司總部的人事助理打來的﹐希望他次年畢業以後﹐願意繼續到這個公司工作﹐還說過幾天就會收到含薪水和各種福利等細節的書面通知﹐以及四個工作地點讓他選擇。我們當然也為他高興。

那個暑假他的確實習的很愉快﹐他喜歡工作的環境和內容。

工廠的所在地是純樸的愛荷華州﹐沒有大城市的喧嘩娛樂﹐他和幾個不同部門的實習生每個週末卻總有一些有趣的活動﹐划獨木舟比賽、打高爾夫球、逛玉米節 (corn festival) 吃不同的玉米食品、要不然就是有不同的經理、同事邀他們去遠足、烤肉。

公司是以培養未來員工的態度來栽培他們﹐帶這些實習生參觀公司在美國中西部的其它工廠﹐讓他們在各自的部門與 Intern Buddy( 負責培訓實習生的員工 ) 承擔一個企劃案﹐實習結束前﹐還要到在明尼蘇達州的總部作詳細彙報。兒子作的很起勁﹐與主管和同事也相處良好。實習一結束﹐人事處就接到經理的推薦﹐因此很快來電話﹐通知錄用。這倒是出乎老大意料之外。

我想起過去幾年﹐他在決定主修的科系過程中的波折與掙扎。

唸初中的時候﹐老大矢志要投身環保事工﹐因此打算唸法律或政治﹔上高中時﹐除了參加 Junior State Association ( 少年政治家協會 ) 的活動﹐還在學校裡呼朋引伴的﹐成立了 JSA 的支部。可是申請大學時﹐他卻選擇要唸電機﹐讓我們很驚訝。

問他緣由﹐他說爸爸和外公都是工程師﹐所以他也想走這條路﹔我覺得依他的性向並不適合唸工程﹐可是我沒多說﹐這必須由他自己去衡量發現。

果然唸了一年以後﹐他發覺自己對電機系的重要科目﹐像數學、物理都沒什麼興趣。他頭腦聰敏﹐所以高中時這些學科難不倒他﹐可是大學的教材就不同了。他入學時得到的四年獎學金﹐要求必須保持相當的成績 (GPA) ﹐為此他雖勉力以赴﹐然而唸的很辛苦被動。

大二時他很徬惶﹐不知自己該轉什麼科系。我要他專心禱告求問神的帶領﹐並且告訴他﹐一盞發光的燈﹐自有擺放的地方。不要在乎科系是否熱門﹐要緊的是學有興趣的﹐才會認真探索鑽研﹐將來工作才會做的喜樂﹐生命有煥發的光彩。

他開始探詢工業工程、和商學院的一些科系。有一天他打電話告訴我﹐和商學院的一個教授深入會談﹐對方按他在學校就業輔導中心的性向測驗結果建議他﹐可以試試 Logistics 學系﹐還說他們學校這個科系在全美是排名第三的。

「啊﹖那是什麼唷﹖是不是全美國只有三個大學有這科系﹖」

「媽﹗」他大叫起來﹐顯然覺得我很孤陋寡聞。的確這年頭有太多新成立的科系﹐是我唸大學或研究所時沒聽過的啊。

他解釋了半天﹐我勉強知道那是負責工廠生產線到運輸出貨的協調分配事宜。我還是那句話﹕要作個發光的「燈」﹐唸什麼都沒關係。

老大終於轉去唸這個科系﹐主修加補修的學分﹐他估計得多唸一年才能畢業﹐乾脆同時也唸運作管理 (Operations Management) ﹐繼續副修政治 ( 他還是對此有興趣 ) 。三年來他唸的很開心﹐成績也明顯進步。

大三的暑假﹐他經由學校就業輔導中心推介﹐到學校附近一個工廠實習﹐一直做到大四上學期結束﹔接著他申請﹐並且得到上述那個公司的暑期實習機會。唸大五的時候﹐他也面試了其它的公司﹐並且得到工作機會。但是在比較以後﹐他還是喜歡原來這個公司的訓練體系和企業文化 (Company Culture) ﹐最後他選了加州中部的工作地點﹐兩年以後將調回總部繼續管理階層的培訓。

老大明白﹐在這個跨國公司工作﹐學業上的進修絕對是必要的﹔可是目前他得先專心吸取工作經驗。一年過去﹐他做的很賣力﹐很起勁。現在輪到他是 Intern    Buddy ﹐暑假時﹐帶著實習生去加州不同地方的工廠參觀﹐週末則是到舊金山觀看球賽﹐欣賞歌舞劇 (musical) ﹐品嚐城市裡的美食美味。每次打電話回來﹐聲音總是興高采烈的 。

(後記﹕剛接到老大打來的電話﹐他歡天喜地的叫著﹕我又有新的任務了。啊﹗  I   love my job!!!)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1193205

 回應文章

穎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錯嘛
2007/08/31 10:34

您那麼年輕,老大已經開始工作了,

我家小不點現在才剛要唸大學呢。



niki在斯里蘭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母以子為榮
2007/08/29 10:55
母以子為榮,恭喜你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07-08-29 12:20 回覆:
孩子找到他的興趣﹐在工作中認真發揮所學的﹐我們也替他高興。摸索尋找的過程是不容易走﹐但值得。我希望更多的人也願意作此尋索﹐而找到自己喜歡的科系﹐或工作﹐那麼社會整體的生產力會提昇﹐而人也活的更快樂。

恩典小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07/08/29 10:17

孩子能有份他喜歡的工作, 實在很棒的恩典!   耶和華祝福滿滿!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07-08-30 03:27 回覆:

謝謝回應。真是神的恩典﹐也讓兒子親身體驗﹐神是垂聽禱告的﹐當他虛心尋求時﹐就引領他﹐讓他碰到那個教授﹐幫助他找到有興趣的科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