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管家到兒女
2007/08/09 11:38:58瀏覽1709|回應2|推薦26

「你願不願意把這筆錢奉獻出來﹖」這意念臨到我時﹐ 我正舒服的半躺在沙發上看書。

那陣子我正在學習聆聽神的指引﹐ 並且順服。我知道那絕不是自己想像﹐ 因為我正打算用這筆小錢﹐ 全家出外打牙祭﹔ 神卻連要奉獻的機構都說了。

那時候我們剛搬到中西部﹐ 只有先生工作的一份收入﹐ 精打細算的過日子﹐ 到了月底付了水電、房貸、信用卡的賬單﹐ 支票本上已是赤字﹐ 等到薪水進賬﹐ 平衡了赤字﹐ 餘額也不是太多﹐ 所以外出上館子的奢侈機會少之又少﹐ 即使帶孩子們去速食店也是一季偶而為之。因此偶而領了稿費﹐ 總覺得該犒勞自己﹐ 順帶優惠全家。然而神這次並沒要我如此行。

生活雖不寬裕﹐ 卻也沒有匱乏過﹔ 身為基督徒﹐ 每個月一定比例的金錢奉獻也從沒有斷過。我們從留學生時代﹐ 拿的是助教獎學金﹐ 每個月錢一匯進銀行戶頭﹐ 馬上就寄出奉獻的支票。即使後來工作一直不穩定﹐  但是有收入就一定有奉獻。

直到有一年﹐ 整整六個月我們沒有任何收入。家裡的奉獻支出一向由我處理﹐ 於是紛紛給各個宣道機構去信﹐ 說明我們的情況﹐ 很快收到台灣中華福音神學院當時的院長林道亮弟兄的親筆回信 ( 也是我們收到的唯一覆函 ) ﹐信裡殷殷勸勉關懷的字句﹐ 讓我們覺得對這個機構而言﹐ 我們不只是一個有金錢奉獻的電腦代號。

雖然在金錢奉獻上我們似乎很「忠心」﹐但真正的態度與動機﹐ 只有我們與神明白。我覺得自己是在盡「管家」的職責﹐ 主人交下多少﹐ 就惶恐嚴謹的去把當作的作好。

而先生則多少是「守律法」的態度。他雖看重月定奉獻這事﹐ 但若我有特別的感動﹐ 想多奉獻些﹐ 他就很惱怒﹐「既然那麼虔誠﹐乾脆把錢通通給神算了﹗」他曾這麼對我嚷過﹐ 好像多給了﹐自己就吃虧了。

我自己也好不到那裡﹐ 乃存著「功利」和「交換」的心意。聖經瑪拉基書第三章第十節﹕「 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

我就是期待著天上的窗戶會對我們敞開而奉獻﹐總覺得神「應當」祝福。可是等來等去﹐ 並沒見「無處可容的祝福」傾倒下來。因此月定的金錢奉獻是一件「必須」行的事﹐ 作的時候卻無多少喜樂可言。

對這樣的心情愈來愈不安﹐ 也渴望與神的關係有突破。我向神認罪﹐ 懇求祂來改變。

神藉著兩筆小額奉獻﹐ 徹底扭轉我的觀點與心境。一筆是上述的稿費﹐ 一筆是去法院幫人作口頭翻譯﹐ 原是出於幫助的義工心態﹐ 沒想到法院還是付了鐘點費。兩筆都是意外之財﹐ 兩筆神都要我全數奉獻﹐ 指示之清楚﹐ 不必我等候、求證了再付諸行動。

「 因為人若有願做的心,必蒙悅納,乃是照他所有的,並不是照他所無的。 」 ( 哥林多後書 8 ﹕ 12)

神讓我注意到那幾個字﹕「 照他所有的」。 我才發現過往自己常定睛在 「缺乏」上。也許是不穩定的經濟狀況所引發的「憂患意識」﹐或是受中國古訓影響﹕「有時當思無時」。無論如何﹐ 都不是健康的生活態度。

即使在那年最拮据的時候﹐ 暗暗下決心﹐ 若有收入﹐一定要按能力資助一些宣道士﹐ 免得他們常要為經濟問題分心。我那種心態還是只著重於「不足」﹐ 也以為這些神呼召的人也像我這樣的小信。

「照他所有的﹗」我開始去看所擁有的 -- 讀聖經時﹐ 劃下神所應許﹐ 要給信祂名的人的各樣福氣﹐ 我的心態也慢慢由「管家」轉而體會到自己是神「兒女」的身份。

這了解一旦從頭腦的知識轉變為心靈的體認﹐ 我的全人馬上充滿喜樂。豐足的感覺像擴散無際的蔚藍洋海﹐ 像綿延不絕的青山翠嶺﹐ 像春來綻放的花葉﹐ 像冬臨覆地的皚雪。天上的窗戶敞開了﹐ 傾下的不是原先功利心態以為的物質報酬﹐ 卻比所求所想的更美更好。

體會到樣樣資源皆來自天父﹐ 我要學的是智慧的去使用它們。金錢奉獻與每週去超市購物都是一樣的神聖﹐ 都得用感恩謹慎的心去行。儲蓄與花費亦無分別﹐ 端在於我如何妥善分配神交給我管理的。

在神的愛裡﹐ 我的生命進入自由而輕鬆的境遇裡﹐ 知道付出的不是失去﹐ 積聚的也不是安全感的來源。

一旦邁出「缺乏」的陰影﹐ 昂首進入神難以數算的豐盛裡﹐ 奉獻的就不只是金錢﹐ 還有感恩的心懷。爾後先生的工作還是常有變動﹐ 可是我發現﹐ 神容許我們在資助上有份的事工越來越多﹐ 能看到神國度的擴展更讓我們歡喜。

我的父親有年生日﹐ 寄回去的生日卡裡我附了一張支票聊表心意﹐ 知道物質上他其實也不缺什麼﹐ 只是滿腔感謝不知如何表達才好﹐ 最後仍只能出此舉動。

後來他打電話給我﹐說﹕「卡片就夠了﹐ 我就很高興啦﹗ 這樣吧﹗照你給的﹐ 我加倍還你。」

地上的父親尚且如此﹐ 天上的父親又是如何呢 ﹖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1146568

 回應文章

pond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別讓她笑我下半輩子
2012/08/06 10:23
如要讓她'捐助',您想我還會有明天嗎?
像您只笑二聲,她可要笑我下半輩子呢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8-07 08:52 回覆:

我是這樣看的啦﹗

她發自愛心的‘捐助’你﹐ 不是讓你想起來都要高興的‘發笑’嗎﹖ 那﹐ 如果也讓她加入一起笑﹐ 這樣夫妻對笑﹐ 多好﹗大笑


pond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捐款對象
2012/08/06 05:17
我偶見您五年前的文,烏龜性格的我,心想躲在你早年的文章後面回應
比較沒人會注意吧。

婚後,原想把收入全數交出,但我家大人嫌收入比她少,
又有一大堆的家務要支出,再加上房屋貸款要繳,原本無積蓄我一到月頭,
那種狼狽樣可想而知。
我家大人對我赤字財務要到貼當然不願,當然我也了解,
她也是為未來的家著想,否則子女真的就沒有明天了,
所以我家的財務分開各自管理,
這種狀況持續多年,直到薪水調整,再加貸款逐漸減少,
偶而出去兼職,才逐漸改善。

我家大人是佛教徒,本身也是慈濟志工,除每月固定捐獻外,
加班或其他額外收入,都會全數捐出,我自己存摺餘額少得可憐,
所以也不會查看她的,妳說是自卑或大男人心態我都接受。
只是每次報稅時,會意外多出一些捐款單來,
我只告訴她,錢是自己辛苦賺的,要捐就要捐給有需要的地方,
不要讓自己的愛心浪費在別人的好大喜功上面,
剛開始她還不很在意,慢慢地看到廟宇愈蓋愈大,金碧輝煌的程度,
好像在蓋皇宮一樣,可是窮苦人家需幫助的人,郤愈來愈多,
才了解我所說的意思。
現在她己跳脫宗教範疇,捐款對象己不再是佛教團體,
創世基金會,門諾醫院都是她捐款對象,
但我還是一直都不在她的名單中。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8-06 08:46 回覆:

哈哈﹗ 還是看到你的回應了。

你家大人實在很有愛心。的確社會需要幫忙的困苦人很多﹐ 而有能力去捐助的﹐ 也算是蒙福氣的人。相信她所作的﹐ 也都是被紀念的。

你有沒有‘直接’告訴她﹐ 你也需要‘捐助’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