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国外交大战略補述
2012/05/26 19:22:12瀏覽324|回應1|推薦2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wu0211&aid=6490202

 回應文章

筍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與交流
2012/05/27 19:53

一.中国目前应全力發展经济,調整政治結構。
二。與四鄰的關係盡可能維持現狀。
三。把美国拖下水做調人。
四。萬不可與美國為敵。
五。五十年後,中國強大到可以跟美國一較長短,那時很多問題會兵不刃血地解決。---------------------------------------------------------------------

淺見如下,請指正。

就一、而言,我估計中國的人均所得在達到8千美元時,(與台灣當年民主化開時所得相當,目前為人均所得為4千美元,若以8%的複式年增率,這個時間將在9年後達到。若以7%的複式年增率,這個時間將在10年後達到),它的民主就必將被中產階級推動而被動的開始。然而一旦民主體制開始,她整個的效率就要遲滯。我的估計是她完全會走上台灣的老路。畢竟中華文化的基因是相同的。

就二、而言,應不成問題。只要有爭議的領土,共同開發就行了。當然,有美國、日本攪局或設局或打代理人戰爭,就另當別論。我的估計,美中雙方都不願意幹上,因為還有蘇聯在旁邊等著不勞而獲,就像二戰後的俄國撿外蒙便宜一樣。

就三、而言,這是高度不易操作的。因為一不當心,就會被懷疑出賣中國利益。例如,黃岩島或南海的爭議,能請美國這個帝國主義做調人嗎?事實上,這次的菲律賓黃岩島鬧事,背後根本就是美國人在當導演。因為美菲的進一步勾結,對雙方的利益太大了。(菲律賓可以因此而向美國要武器及美援,及轉移內政不修的問題。而美國可以名正言順重返蘇必克灣及克拉克空軍基地,雙方並且可以就近打南海油藏的主意。)

就四、而言,中國不需要與美國直接為敵,她只要能做地區的老大就行了。況且,在美國已經負債大到等於GDP的100%的情況下,現下猶要進行第三次寬鬆信用。事實上,我估計她在20年內的元氣都無法回復。中國可以長期與蘇聯結盟,美國是會睡立難安的。

就五、而言,我沒有看法,就同凱恩斯名言:「長期而言,我們都死了」。

以上是我的淺見。總之,美國的策略是在每一個地區,都會找一個代理人,在亞洲則是日本,在歐洲則是英國。在中東則是阿拉伯。然而,日本在連續20年的經濟不振情況下(按日本債務已達到GDP的200%),目前只有中國的強大經濟,可以幫日本的忙。最近中日韓三國會議,胡錦濤居然只與韓國李明博雙邊會談,而不與野田相單獨會談,令日本朝野大失所望,就看出中國的威力一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