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海原來是花花世界
2012/04/10 23:13:08瀏覽372|回應0|推薦3

      從小我就喜愛看花,在六歲以前的片斷記憶中,花佔了許多鏡頭。記得第一次看到滿樹盛開的桃花時就讓我驚嘆不已,我圍著桃花樹一再繞行,從各種角度去欣賞它的美,又躺在桃花樹下從花的間隙中看藍天白雲,那種感動畢生難忘!

   到了台灣,從未見過桃花,一直到十幾年前才有人將它引進,但都是幼株。也許因為氣候關係,花開得稀疏零落、貌不驚人,跟記憶中的桃花不能比。

   在台灣,大約是念高中吧!我第一次讀到詩經「桃之夭夭灼灼其華」,我立刻想起記憶中幾十年來不曾淡忘的那棵桃花樹。桃花的妖豔,盛開的時候,似乎會發出耀眼的一片紅光,想著想著那棵桃花樹好像又跳到了眼前......

   四月初,到上海趕上了花季。與女兒帶小孫女去了兩次植物園,一次桃花園。三月間,上海先是木蘭花盛開;接著日本吉野櫻怒放;緊跟著垂絲海棠嬌媚上場。〈請看相部花花世界〉在上海兩個多禮拜,我眼中沒有高樓大廈、沒有人群、更沒有車輛,只有花、花、花。我完全置身在一個大花園裡。我完全悟到了「大隱隱於市」的境界。

   上海植物園佔地很廣,花木的養護及規劃也很好,還有電動車可提供老人代步。但是,有太多沒水準的遊客卻令人生氣,除了亂丟拉圾以外,我看到了兩件讓人無法忍耐的事──有幾個中學生在櫻花樹下拍照,他們為了拍櫻花飄落的情景,居然有人用力搖動櫻花樹。後來,經我女婿上前喝止後他們才停止; 公園裡有不少竹林,現在正是竹筍出土的季節,居然有不少人挖竹筍,竹筍挖走了地上留下一個洞,洞的周圍到處都是竹筍剝下來的葉片。〈參看照片〉這兩件事都很離譜。但是,園中卻看不到管理人員,對於此嚴重破壞違規事件也無人糾正、 無 人舉發。

   上海公民素質較高,我覺得這些遊客可能不是上海人。但是,公園是上海人的呀!上海人是不是應該維護自己的公園呢?上海人是不是也應該給外來遊客一些機會教育呢?

   我的建議是:加強宣導、加強管理,巡邏人員應對違規者予以重罰!

   喜愛花木是文明的表現,破壞花木是粗暴野蠻的行為,絕對不是小事。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wu0211&aid=6318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