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與葉盛茂
2008/12/31 13:16:09瀏覽1037|回應0|推薦2

追記扁葉交往舊事 為人罪的葉盛茂叫屈!

前調查局長葉盛茂因涉扁案,目前成為螢光幕前千夫所指的對象。身為葉多年好友,看到葉如今的落難,我祗想為朋友的人格品行叫屈。真正的問題祗能歸之於葉的長官──陳水扁太壞。葉盛茂錯就錯在當初沒有在不可收拾之前,大義滅親。

我跟葉盛茂局長是三十多年的好朋友,三十多年前因為有很多共同朋友因而認識,經常聚會、吃飯聊天,很熟但無深交。當時我少年得志意氣風發,除了經商,還常寫財經文章。

患難見真情 葉情義相挺

民國八十三年,陳水扁當選市長,葉任市府政風處處長。陳水扁為了做秀,為了報復我在競選期間挺趙少康,用西松國中新建工程、沙拉油桶事件惡整當時我主持的九聯營造,誣陷我們偷工減料,敲鑼打鼓地親自帶領大批媒體記者到工地現場抓「弊案」。當市政府派駐工地的工程師告訴市長:「鋼筋籠中的沙拉油桶不過做內模板用,水泥灌注以後即沒有作用,我們是照圖施工並無不法」。陳市長厲聲指責該員「胡扯」,出身工程的市府謝副祕書長則回答陳水扁「並非偷工減料,但是這種工法對品質是否有影響尚待評估」。雖然謝不敢說實話,但是陳水扁聽懂謝的「官話」,大批記者更聽出一點端倪,有的記者抱怨地說「市長請問沙拉油桶到底是不是弊案?」市長顧左右而言它:「這家公司我注意很久了,我要全面清查他的得標經過、資金流向,是否有逃漏稅………。」

當天晚報及第二天各大報用「西松國中驚傳弊案」,「沙拉油桶取代鋼筋,市長親抓弊案」之類的大標題報導,媒體標題雖聳動,但內容卻忠實地報導在工地市長與市府工程師以及謝副祕書長的對話,有些不入流的媒體胡說一通。當天下午我們在市議會開記者會,澄清真相,營造公會及結構技術公會也立刻發表公開函為我們洗刷冤屈,可惜第二天公會聲明及本公司記者會的新聞見諸各報角落,標題祗有黃豆那麼大,引不起任何人注意。

接下來是一連串的惡夢:媒體醜化公司形象,信用遭受重擊,銀行收銀根、材料商不送貨………,苦撐半年,公司還是垮了。

事情發生的第三天,我到市府去看葉盛茂,葉一臉愁苦,一再問我「怎麼辦?怎麼辦?」好像他是苦主似的,他的態度令我非常感動,患難之中見真情。在苦撐的半年之中,葉盛茂一直想找人幫我的忙。直到此時此刻,我還是大聲地說「葉盛茂是我的好朋友。」

葉私下透露 扁壞得驚人

後來葉做調查局副局長到局長,無論在事業上,或在任何疑難雜症上,葉一直在幫我,他一直為我抱不平,一直想協助我東山再起,但是我因為個性問題,也因為命運多舛,辜負了葉對我的期望。

在電視上看到有關葉的鏡頭,在報上看到有關葉的新聞,在公共場所聽到百姓對葉的咒罵,都令我有錐心之痛。葉絕對是個好人,也是我的恩人。垂暮之年,葉盛茂身陷囹圄,而我在事業上依然在做困獸之鬥,身陷苦海,欲罷不能。而我們都是魔鬼陳水扁的受害者,真是造化弄人。

好朋友叫葉盛茂「阿茂」,葉貴為調查局局長卻沒有一點官架子,無論對朋友對部屬總是笑容可掬,說話不疾不徐,待人謙和而真誠,所以葉能廣結善緣,一生幾乎沒有仇人,以一個毫無背景的屏東鄉下孩子,做到調查局局長,除了工作上表現優異之外,做人成功是最大原因。

葉就任局長一年後,我多次暗示陳水扁是奸佞小人,與之相處需謹慎,不要自失立場。葉聽得懂我的弦外之音。葉告訴我,「之璋你放心,我到今天還是國民黨黨員,我不會背叛國民黨。」O四年選前葉說調查局估算藍營會贏七十萬票,「但是陳水扁一直有信心他會當選。」真奇怪?O四年靠著兩顆子彈,陳果然又當選了。葉有點沮喪想辭職,請示國民黨高層,國民黨高層叫他不要辭。後來偶爾有機會單獨聊天時,葉常對我說:「陳水扁比你所想像的還要壞。」

全國曰可殺 為葉抱不平

葉出事後,我多次手機聯絡,電話無人接聽,留言也不回話。一直到兩個禮拜以後,突然接到葉的電話,葉說:「之璋,抱歉了,我讓朋友丟人了!」我說:「你在那裡?我一定要見你一面,我有錦囊妙計要跟你說。」其實我那裡有什麼妙計,我祗不過想安慰一下落難中的老朋友而已。葉說「我不好意思見你,而且我去那裡都不方便。」經過反覆商量,葉同意到我家聊聊。葉十一點多到我家。

葉瘦了一圈,滿面愁容不停地搖頭嘆氣。我說:「你沒有什麼大錯不要自責,全世界的情報主管都祗對總統負責,你這樣做祗不過依慣例而已。不過你倒楣的是你的老闆實在太壞了,壞到離譜的地步,而你的錯是沒有早發現陳水扁那麼壞,也沒意識到台灣的環境在變,沒有在不可收拾之前,大義滅親或急流勇退………。」

我講了許多安慰他的話,鼓勵他配合檢調偵查,我說:「事情發生到今天,是陳水扁對不起你,不是你不忠於他,是他把你拖下水,你不必有心理負擔………。」

十二點多我太太煮了一些水餃,我的二女兒出來吃水餃,發覺客廳的人是葉伯伯,非常吃驚。老二在美多年,原來已經不認得他了。

最近在電視報紙常看到,當然一眼就認出來,所以有些吃驚的樣子,我太太正色對女兒說:「葉伯伯是我們家的恩人。」葉忙說:「不敢不敢,慚愧!慚愧!」

回憶往事不勝唏噓,在千夫所指全國皆曰可殺的時候,我還要大聲地說葉盛茂不是壞人,他的不幸是他碰到了全世界最壞的老闆。葉被收押後已經跟檢方配合,誠如沈前局長夫人徐露女士說的「葉現在心靈自由了」,希望葉盛茂在獄中善自珍攝,有朝一日災難結束,可以歸隱田園,做一個平民百姓,脫離紅塵紛擾,安度餘年。有那麼多欠你情的朋友,你的晚年不會寂寞的。

註:本文刊於新新聞1129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wu0211&aid=2522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