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角頭V.S.霸子
2008/06/26 15:49:04瀏覽1294|回應0|推薦2

黑社會也是社會的一個區塊,黑社會的價值觀標準、行為規範,其實百分之八十跟一般社會並無不同,黑社會跟一般社會最大的差異在於黑社會常用暴力解決問題。黑社會又叫黑道,在外省人的社群原來黑、白分明,黑白互不往來,黑道人物在白道中毫無地位;後來受到本省黑道文化的影響,也漸有黑白不分之勢。外省老大叫霸子,本省老大叫角頭;霸子跟角頭在自己本身的社群地位是不同的。

台灣黑道百姓暴力,一直有漳泉械鬥之遺風,後來又受日本町人文化的影響,發展至為畸形,其於外省黑道不同之點如下:

一、本省許多黑道世家,祖孫數代都是黑道,這種情形在外省社會至為罕見,一般外省黑道是不准子弟再混黑道的,甚至用暴力阻止子弟涉入黑道、

二、外省黑道在外省社群中是沒有地位的,沒有影響力的;而本省角頭在本省社群中受人尊敬,有地位、有影響力,尤其在選舉的時候,確實可以掌握選票,所以角頭、商人、基層警員、民代互相結合變成共生體,以包工程、包賭壟斷八大行業謀取共同利益,這種情形在外省黑道是絕無僅有的事。

三、本省黑道在地方上有影響力,至加上國民黨李登輝時代與黑道結合,本省黑道由挺國民黨指定的對象演變成自己粉墨登場,選風敗壞,一發不可收拾。如今黑道從政已成燎原之勢,始作俑者國民黨也。而外省黑道因為在外省社群之中沒有地位,沒有影響力,所以外省黑道想從政鮮有成功者。

有一天我到一個改建後的大眷村找朋友,看到一位老太太在訓斥一位外省江湖大哥,這位大哥曾經是某外省幫的霸子,只見霸子立正低頭,非常謙恭的聽訓,因為我與這位霸子是舊識,我就站在遠處,靜觀這幕有點滑稽的鏡頭。久之,老太太罵完人揚長而去。我問霸子為何挨罵?「真倒楣,我媽跟她說我最近常喝酒,她就把我海訓一頓,真冤枉,我半年都沒喝酒了。」霸子哭喪著臉叫屈,這時我突然想到十多年前我到南部鄉下辦事,有位黑道角頭請吃飯,座中有一位中學校長作陪客,席間校長對角頭執禮甚恭。兩相對照,角頭比霸子威風多了。

台灣本省黑道之特性與外省黑道有如此多的差異,差異的原因不能說不是文化的差距,高喊去中國化、本土化的綠色學者為什麼不深入研究一下台灣文化,研究一下今天的台灣文化,尤其是黑道文化。談文化,不能光是紙上談兵,更不能只談過去。

坊間居然有綠色學者把二二八發生的主因歸咎於外省人從文化落後地區來到文化發達地區,發生文化不適應,說這種話的人真不要臉。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wu0211&aid=1990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