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民進黨的多元文化論
2008/06/19 15:19:29瀏覽342|回應0|推薦2

民進黨去中國化的理由之一是中國文化是封建的、落伍的、封閉的,而台灣文化因為曾經被西班牙、荷蘭、日本統治過,所以台灣文化是多元的,又因為台灣地理位置的關係從明鄭到清朝都是東南亞貿易中心,所以台灣是海洋文化,有別於封閉的大陸文化………,所以要去中國化。

上述理論乍聽之下言之成理,但是經不起仔細推敲,台灣在文化史上的發展應該從晚清建省開始談起,對中國人而言,台灣是一個新民世界,清政府早期不重視台灣發展,甚至有禁止移民之令,但是清政府後期有感於移民日眾,及台灣國防地位之重要性,先後派沈葆楨、劉銘傳來台,銳意經營,奠定台灣現代化的基礎,同時興辦學校、致力文教,但是由於甲午戰敗,台灣割給日本,日本據台前期政策完全以榨取台灣資源及台人勞力為目的,根本不重視台灣的文化提昇,這段時間台灣在文化、教育上可說是「中輟生」,到了日治後期,日本當局回應台灣人對教育的熱切需求,同時也怕太多有錢子弟到中國大陸求學,被迫重視教育,但是日本教育的宗旨在:

一、提高台灣人的守法精神,便於統治

二、提高台灣人的勞工水準,以增加獲利

三、重視職業教育,盡量避免台灣人精神、文化之提昇,以免產生中國意識,增加統治困難

四、醜化中國人中國文化,培養台灣人媚日卑中觀念

總之日本人在台之教育政策可用「居心不良」四個字來形容。日本治台後期,對台灣人而言可以說是「轉學生」中途轉已屬不幸,再加上老師是「狼人」,日據時代留給台灣的盡是日本文化的垃圾,如町人文化,流氓文化,軍國主義等等,因為除了教育政策偏差,日據時代除了極少數皇民份子,一般台灣人接觸不到日本上層人士,百姓接觸的都是日本警察、士兵、流氓、所以日本高雅文化對台灣幾乎毫無影響,但是日本最底層文化入侵台灣至今無法完全拔除。台灣社會文化教育的全面提昇是國民黨來台灣以後的事,國府遷台,帶來了全中國的精英,充實了台灣的社會結構,台灣從一個單純的農業社會,變成一個多元的、複雜的、具有國家規模的社會,國府的教育政策也由一個以「統治」、「榨取」為目的的殖民地式教育,回歸成一個正常國家對國民的教育政策,重視各種人才的培養,公民道德的提昇,文化的提昇,以及多元化、國際化的努力。六十年來不管你喜不喜歡,國府在台的教育是有成績的,是日據時代不能比的,六十年來的台灣在文化上可以說是用再度中國化,深度中國化,澈底中國化來敘述,六十年來早就把荷蘭、西班牙、日本在文化上的影響洗滌怠盡,在台灣除了殘存一些日據時代的制度及度量衡等習慣外,荷、西、日本文化對台灣社會的影響幾近於零,台灣社會的多元化是國府遷台以後的事,台灣社會的多元化表現在台北、高雄等大都市,而中南部的鄉下即使到今天,保守的程度,封閉的程度,中國農業社會色彩之重,比大陸的鄉下還有過之,哪裡有一丁點多元文化、海洋文化的影子?

說台灣文化是多元的、是海洋的,是睜眼說瞎話,中南部鄉下人姑且不論,民進黨高層及民進黨的御用學者對文化觀的狹隘、小氣,豈有一半點多元化的面貌?用虛構的台灣文化來對抗中國文化是一個學術笑話,記得有一年在夏威夷,姐姐帶我去參加一個宴會,朋友介紹一位非常健美的夏威夷女士(local),當我告訴她我是台灣來的中國人時,她立刻非常熱情的跟我擁抱,她告訴我,她身上至少有百分之五的中國人血統,並且告訴我她三代以來複雜的血源關係,我一直聽不懂她百分之五是怎麼算出來的,但是我一直記得她以百分之五的中國血統為傲的神情,以及因為我是中國人而立刻跟我親切的擁抱的場景。多元文化認同不只是理論,同時更是一種態度、一種情愛,這使我想到民進黨及其御用學者常常強調本身有原住民血統,來證明他是新興民族的怪論,但是這些人一句原住民的話都不會講,原住民的文化對他們毫無影響,更不懂的是他們挾其小部份的原住民血液用來仇視漢人血液,對抗中國文化,其心態、其邏輯,只能用「混蛋」來形容。

民進黨的多元表現是面目猙獰的對抗,小裡小氣的排斥,文化問題不是空洞的理論,民進黨的御用學者假如敢正視目前台灣的文化現象,譬如第一家庭及民進黨高層前「腐」後繼的貪瀆,而百姓非但不譴責、不唾棄這群丑類,反而要含淚投阿扁,這是怎麼回事?

譬如民進黨御用學者一再縱容民進黨誣賴對手為「賣台集團」「中共同路人」,連新潮流也變成中國流,蕭美琴變成中國琴的時候,還是聽不到民進黨御用學者一句譴責檢討的聲音,這是怎麼回事?

譬如中南部黑道角頭之猖狂,全省滿街神棍騙財騙色,謝長廷向宋七力下跪求智慧,這是怎麼回事?

假如正視這種現象,還敢講台灣是多元文化,這些學者就是又聾又瞎的白癡,白癡還配談文化?

其實這就是所謂台灣多元文化、海洋文化的真面貌,談文化不能只談歷史不談現況,只閉著眼睛談理論不睜開眼睛看現實。

說台灣文化是多元的海洋文化,其實是笑話。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wu0211&aid=1972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