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企劃編輯的基點與成長三戒
2013/09/05 19:57:54瀏覽496|回應0|推薦0

2013.7.8 《新華書目報》李連利

當今社會的紛繁複雜,特別是各種吸引點使得企劃(策劃)編輯往往失去了基點。因此,學會拒絕將是成功的必備素質之一。

企劃編輯的基點是什麼
從企劃編輯個人來說,基點就是在平臺容量上,根據自身愛好,盡可能多地了解各種新理念、新事物。但千萬要懂得對比,不要被它們迷惑了。如何才能對比?

多看經濟類圖書:出版業的從業人員,特別是企劃人員,應該靜下心來多看看經典的經濟理論書籍。企劃編輯在行銷宣傳企劃、選題調查等等諸多方面都離不開經濟類書籍早已經成熟得要壞掉了的方式方法,但很可惜,我們有許多企劃編輯基本只看工作範圍內的書,從不看對我們工作會發揮很大支撐作用的相關書籍。

看過書後多實踐:如今在激烈的競爭下,許多同行都非常熱衷於參加各種講座。講座很有用,但這種有用是在你心悅誠服下的有用。絕大部分出版單位乃至個人,參加講座時心潮澎湃,回來後沒過一兩週,那種激情早就飛到爪哇國了。因此,成長的關鍵在於自我是否真的有提升的動力,每次學習如果不能化為長久的堅持,那麼學習毫無作用。

目前,我們出版界正處於傳統向現代轉型期,各種理念都出現了。其實,它們大多都是經濟界早玩剩下的講故事橋段。正如經濟界的各種理念多如牛毛,大部分其實都是新瓶裝舊酒,區別只是裝的數量多與少。有的人把利基行銷改頭換面,有的人從4P或4C等單獨挑出一點掰開揉碎了填鴨。真迷信它們的人最終會發現,頂多自己是個起哄者,還是得打基礎。如有人熱衷崇拜「大資料」,但一些最最基礎的資料、資訊搜集工具都沒用過(例如百度關鍵字新聞訂閱),你怎麼可能真正懂得資料、資訊的價值?因此,平臺有大小、個人成長有先後,先打好基礎再一步步地上升才是關鍵。

另外,「大資料」作為經濟界、企業界共同打造的「賺錢理論」,能否適用於文化創意行業還未可知。更為重要的是,資料是後發的,它只是對這個節點之前的資料產生作用,對之後能否還適用、有多大作用,誰都說不清。因此,「大資料」在企劃中只能產生參考作用。發揮決定性作用的仍然是我們之前傳統的一些理念(如行銷宣傳是先鋒、內容是主帥、發行是命脈,在這個基礎上的選題才有好與壞)。

企劃編輯成長三戒
這三戒是根據筆者的出版經歷,總結的最核心的理念,希望對於剛從事企劃編輯的同行有一些益處,避免犯我曾經的錯誤。

一戒:牆頭草兒搖,心中無森木。跟著潮流跑,柳絮四處飄。企劃最忌諱眼紅同行,看到某類書籍火就跟著去企劃此類書籍。結果是基礎剛剛紮牢,又跑了,如此往復,哪類圖書的基礎都不牢固。我們常說:眾星朗朗不如孤月獨明。這很有道理。企劃是以自我喜好為基礎的,例如我學的是行銷,喜歡企劃經濟類圖書;我自幼喜好歷史,凡是歷史的圖書我就喜歡企劃;我比較關心時政,時政方面的題材我也喜歡。由此,我只做上述三個方面的企劃。

二戒:悶著頭,閉著眼,碰著牆,繼續走,到黃河,淚兒流。企劃不能過於以自我為核心,要多聽不同意見。有的人一聽到不同意見就著急,甚至懷疑對方存心跟自己過不去。其實,這種情況早在八九年前我做作者的時候就碰到過,一聽別人說作品不好就跟人家急。這得靠時間磨合,沒有任何辦法,等到樂於聽批評意見的時候,你做企劃的重要素質之一就有了。另外,企劃還必須多交流。你不與同行、同事交流,不能說服他們,何以說服競爭對手和讀者?企劃人員的成長也是需要交流的。一個企劃,最初兩年你如果不把三分之一時間放在和同行的交流上,這個企劃編輯日後不會有大的成功。當然,企劃編輯積累到一定程度後,就不需要花這麼長時間了。這種交流的時間還包括看相關方面書籍的時間。

初級企劃編輯完全可以把自己的企劃和同行交流,這樣做最大的不足就是很容易被人無償使用你的思想。但是不要怕,這樣你可能認識一些真正需要的人。2009年,我剛剛正式成為企劃編輯,便經常把自己的選題給編輯圈共用。儘管我貢獻的一百多個選題,有一些被人用了,但卻在和同行的交流中學到了本領,還認識了幾位不錯的同行。

三戒:學得文武藝,貨賣帝王家;帝王不識貨,賣與識家;識家不用它,怎麼辦?說與世界聽後藏著,等待時機。如果作為企劃編輯,你有幸遇到後兩種作者,記住千萬也不要放過。一個好企劃、好作品,沒有人賞識很正常。這個問題就是一個時機問題。例如我自己企劃、自己撰寫的《白銀帝國:翻翻明朝的老賬》,最初就向許多知名出版機構投過稿,但他們要求我改成《明朝那些事兒》的敘述風格。因此,這部書企劃和寫作一共用了六七年,其中真正寫作的時間只有半年多,其餘時間我都是在看資料、等待時機。結果,華中科技大學出版社的李吉後看到了這部稿子,跟了大概八個月的時間,他絕對屬於「識家」。我和他都知道,這不會成為大暢銷書,卻可以成為常銷書。最終結果證明,這本書在華科大社文史圖書中屬於優等品。

其實,像我這樣的由作者轉型為編輯的人在書業並不鮮見。我非常想跟企劃同行說一聲:注意那些等待時機出版的作者。在各類出版群中半年以上都在嚷嚷的作者中,他們的作品確實是99%都難以達到出版要求,但是如果你發現其中1%的話,你將得到作者一生的尊敬。企劃編輯要尊重所有作者,除非這個作者犯了某些方面的忌諱。

最後,如果連「識家」也沒有怎麼辦?有的企劃同行,可能非常看好某個企劃案,而這個企劃案也並非是時效性很強的稿子,那麼,你就說給同行聽吧。說不定什麼時候,在哪個節點上,你的這個選題會得到認可。所以說,好的企劃案如果暫時沒有欣賞者,那不如就先藏著。不要氣餒,舞者有時是孤單的。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8347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