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數位時代的暢銷書靠的還是運氣嗎?
2011/09/15 07:20:38瀏覽786|回應0|推薦3

2011.8.29  百道出版研究院/賽斯高汀;叢挺翻譯

 
新的出版模式和行銷模式會讓過去靠運氣的事情變成一種有把握的事情嗎?暢銷書作者、商業行銷奇才賽斯高汀(Seth Godin)認為,過去與今天出版業最大的不同在於運氣的本質不再相同。

過去與今天出版業最大的不同在於運氣的本質不再相同。

在舊的出版模式下,有些書天生就是暢銷書。一本《懷孕百科手冊》(What
to Expect When You're Expecting
)曾連續占據暢銷書榜單10年(520週,1,700萬本的銷量)。這樣的好書的確出自好的出版商,但同樣需要好的時機,好的間歇,以及捉摸不定的命運。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經常稱其為驚喜的暢銷書surprise bestseller),對大多數暢銷書來說,這的確是一種驚喜。

可以做這樣一道數學題:一年出版17萬種圖書,可能其中5萬種是具有商業價值,且被精心組織並出版的。在這5萬種書當中,大約100種可能實現潛在價值,也即五百分之一的機率。這是個很小的概率,總會是某本書,但並不一定會是你的書。

在出版商的實力與最後的暢銷書之間,我們似乎沒有找到顯著的相關性(即便偉大的編輯,偉大的行銷人員,偉大的銷售團隊,也並不總是成功),某種程度上這就像是一個旋轉的輪盤,作者在轉動這個輪盤的時候是以他人為代價的。是的,她需要寫一本好書;是的,她需要按照出版商的要求到各處活動,但最終還是出版商承擔風險,把真金白銀投入其中。為什麼有的不知名作者寫的書可以賣得很火,而有的則不能?沒人知道。

將以上情況與自助出版作者的孤獨生活相比,那就好比是巷戰,一次擊中一個讀者。將紙面上的文字轉成電子書非常容易,但要將一本書帶入一個美好的世界則很難。要讓一本書被發現,被讀者拿來討論:真的很難。

建立一個社群網路不再是期待一種奇蹟,相反,它是一種有把握的行動,將一個個小的群體組織起來,建立聯繫,形成受眾群。當一位自助出版作者這樣做的時候,她就有了新的工作,不是作家,而是出版商。她並不是將一本書推向一個未知的世界,希望被發現;也不是將一本書交到記者手裡,希望能獲得炒作。她是透過一個長期規劃,建立起一個平臺。這可能需要十年才能一鳴驚人,但如果你堅持下去,獲得成功的可能性就將越來越大。

這也就是為什麼說將兩種出書方式進行比較是很愚蠢的做法。如果你能從出版商那裡獲得一大筆收益,並且已進入了輪盤之中,那就轉吧!如果你希望控制輪盤的運動,那就伸出你的手,避免命運的無常,另闢蹊徑尋找有意義的做法,不是嗎?(以上建議可能適用於你的職業,音樂家,企業家,風險投資者,教練,以及所有期待被選中的人。)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5641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