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小作文學習】揮棒擊出作文的變化球之8
2006/02/07 00:34:48瀏覽846|回應0|推薦9

【國小作文學習】揮棒擊出作文的變化球8

審題與文體選擇

 

作文的題目,就像球場上投手投出的各種不同球路選擇不同的文體,也像打擊者針對不同的球路,所做的揮擊。上一期談球路,這一期告訴你如何揮棒。球是打出來的,請攜棒上場吧!(引言)

《新生族作文切炒煮》之8

 

 作文的起合,就像棒球場和打擊者的關係,必須力拼不懈,絞盡腦汁,才能擊出漂亮的全壘打,完成一篇好文章

 

 一位善於投球的老師,也一定會選擇不同的球路,讓打擊者猜不到球路,捉摸不定

 

 如果球路(題目)適合論說文高速球來揮棒,打擊者就該選擇論說文來擊球,才能辨明球速,力陳針砭,予以痛擊這時候,如果以記敘文或抒情文來擊球,都不是明智之舉,只能獲得低分

 

 所以,論說文、記敘文、抒情文、應用文的難易,彷彿高速球、下墜球、變化球、直球的揮擊。

 

 投手現在投出記敘文下墜球時,打擊者就應該把重心放在右腳,順著記敘文球路飛來的弧度,反擊回去,才能依照敘述的順序,做全力的出擊。

 

 當投手投出抒情文變化球的時候,你得整理自己的思緒,按心情的起伏變化,在適當的時候,點題、抒發情感,揮出球棒。

 

 在明白辨明題目與選擇文體的重要性以後,仍不能大意失荊州。因為,球場上你可以有兩好、三壞滿球數的機會,你可以等待;可是,寫作文的時候,你卻只有一次機會,一次打不好,只好「一振出局」。

 

 最後,不論你遇上任何球路,擊中球以後,你都得跑壘,腳能踩上一壘,就像是文章的起,踏上兩壘是文章的承,能跑到三壘是文章的轉,全力衝刺奔回本壘,則是文章的合!

 

 好了,現在你已經奔回本壘;該交作文了。            ■

 

老師說

 

 以打棒球的方法,說明作者作文與打者球場之間的關係,而起合,四者的重要性,如同打者從一壘奔回本壘得分的情形。四者雖各自獨立,卻有一條無形的臍帶,密切聯繫著它們。

 

 另外,打擊者在球場揮棒,當球棒撞擊球的瞬間,彷彿作者點題寫作文──已經決定一篇文章的成敗了!                 ■

《新生族親子月刊NO.1381.03.01出版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ichu&aid=170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