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小作文學習】聽,誰在說話之7
2006/02/06 23:25:50瀏覽1119|回應0|推薦7

【國小作文學習】聽,誰在說話7

文體的種類

 

作文題目和你的內心產生共鳴,你的心中有了隻字片語,你的內心暗潮洶湧。你摸不到它們,可是你感覺得到它們在說話(引言)

《新生族作文切炒煮》之7

 

 每一個小朋友都有不同的臉孔、不同的外表、不同的身高……,甚至不一樣的穿著打扮。

 

 作文的關鍵在心裡

 

 你一定也聽說過:文章分為論說文、記敘文、抒情文及應用文四類文體,先別被聳動的名詞給唬住了!

 

 別急著記住文體的種類,把自己累壞了!仔細思考看看,決定文體之前,你是不是先認清了作文題目?

 

 這時,應先讓題目和你的內心產生共鳴與交流,於是許多的念頭在你的內心湧動。

 

 當它們說:「我想把一件事情的來龍去脈交代清楚,像偵探一樣,多觀察和記錄,仔細的分秒追蹤」時,這就是記敘文。

 

 當它們說:「我想條理要清楚、力陳主張,說服別人」的時候,它就是論說文。

 

 它們偶爾情感洋溢,音調優美、柔和細訴時,當然,那就是抒情文了。

 

 至於應用文嘛?則不外是它想以:「簡單明瞭的借東西、寫信、寫日記……等,」實用性的面貌出現罷了。

 

老師說

 

 雖然,論說文分為議論文和說明文;記敘文也分為記事文和敘事文。可是,沒有關係,它們一樣逃不出你心裡的想法。文章的內容,隨著你的心靈四處飛翔、自由展現。

 

 把題目放到你的腦海裡,它會和你的記憶、聯想,產生化學變化,激盪出一篇文辭優美的文章──只要你確立主旨。

 

 小朋有,文章運用之妙,存乎一心。                                    ■

《新生族親子月刊NO.1281.02.01出版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ichu&aid=170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