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小作文學習】城市裡的鼠媽媽之6
2006/02/06 20:56:30瀏覽727|回應0|推薦6

【國小作文學習】城市裡的鼠媽媽之6

作文的步驟

 

作文的步驟:從認題、審題、立意、構思、題材、布局、分段到修改,是以脈絡連貫的。寫作文以前,必須先打好草稿。

且看鼠妹妹如何從媽媽做午餐中,悟出寫作文的「撇步」。(引言)

《新生族作文切炒煮》之6

 

住在城市裡的鼠妹妹放寒假了,剛放寒假,鼠妹妹還真不知道該怎樣來安排她的寒假生活呢

 

午餐的時候,鼠媽媽不想到超級市場去買菜,決定就地取材,拿冰箱現有的「存貨」來救急!( 冰箱裡裝了:雞蛋、蕃茄、豆腐、青菜、茄子、豬肉。)

 

鼠媽媽打開冰箱以後,腦筋輕輕一轉,就決定午餐該吃什麼了。原來,她想了三種吃法。

 

小朋友,你想知道鼠媽媽煮了什麼好菜嗎?作文像煮菜,真簡單!      

 

想法1

雞蛋+蕃茄=番茄炒蛋

青菜+豆腐=青菜豆腐湯

豬肉+茄子=魚香茄子

 

想法2

雞蛋+蕃茄=番茄炒蛋

青菜+豆腐=青菜豆腐湯

茄子=茄子燙熟(沾醬)

豬肉=紅燒豬肉

 

想法3

冬天裡,做一道火鍋最省事了。(可是吃火鍋,冰箱裡卻沒有蛤蜊、燕餃、蝦餃……。)

 

!上菜嘍!

作文與上菜

認題──鼠媽媽做午餐。

審題──想法3在不想上超級市場買菜的前提下,無法成立,所以剔除。

 立意──從材料雞蛋、蕃茄、豆腐、青菜、茄子、豬肉,到怎樣做營養的午餐。

 構思──決定想法1+想法2

 題材──三菜一湯,鼠媽媽與鼠妹妹有一頓豐盛的午餐了

 布局──鼠媽媽切菜的工夫

 分段──鼠媽媽做菜的順序

 修改──加油添醋的工夫,油、鹽、醬、醋、糖、酒。

 

動筆寫作文──上菜嘍

 

 小朋友經常會對老師規定的作文題目感到傷腦筋,在寫作文以前,我們應該先看清楚題目,對題目做全盤性的掌握,再構思文章內容意思,以及決定方向,才能掌握題材,決定段落最後,才做各段落的修改

 

 在草稿上拿捏好這些以後,你就可以開始提筆寫文章了

 

老師說

 

住在城市裡的鼠媽媽,怎麼也想不到,她的女兒──鼠妹妹,從這頓午餐悟出了寫作文的步驟》,鼠妹妹得意的差點痛哭流涕,把一個月的寒假生活,安排的多彩多姿。

 

 你想知道鼠妹妹的寒假生活是怎樣安排的嗎

 

 鼠妹妹決定在寒假的日子裡,利用這套作文的切炒煮》,自己訂題目,每天寫一篇作文呢?

 

 小朋友,你想加入鼠妹妹的陣容嗎?一起來吧!           ■

 

【字正腔圓】蛤蜊:原殼的軟體動物,味鮮美。

《新生族親子月刊NO.1180.01.01出版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ichu&aid=17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