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小作文學習】沒有腳的作文之1
2005/12/13 14:35:07瀏覽2558|回應2|推薦10

你想知道如何寫作文嗎?

我們將為你介紹寫作文的方法。

作文沒有腳,但是作文的題材卻無所不在。(引言)

 小朋友,從前有一棵小樹苗,剛伸出綠油油的樹葉,睜開眼睛,對身邊的一切事物感到很新鮮、很好奇……。這時,旁邊的一棵樹苗,看到他這麼高興,於是問他:「作文是什麼呢?」

 這棵小樹苗還沒有看過作文呢!於是興致來了,張著嘴問:「作文是什麼形狀?」「作文可以吃嗎?」「作文會不會開口講話?」

作文是什麼?

 我們能夠感受到自己的心跳聲,看到別人的喜、怒、哀、樂,也能發覺「太陽下山,明天一樣爬上來。」對小朋友來說,作文的基礎在於敏銳的感受力,也就是要善用視、聽、嗅、味、觸五種感官,在作文課的時候,用文字把你的想法寫出來。

作文的材料

 我們寫作文的材料,它不會跑來找你,必需在日常生活中培養你的觀察能力。小朋友,作文是沒有腳的。                                         

▓來寫一篇作文吧!╱今年的暑假,小朋友有沒有參加夏令營?有沒有和爸媽一起旅遊?有沒有參加什麼活動?

小朋友,寫一篇作文吧!善用我們前面所說的五種感官,敏銳的觀察事物,自己訂一個作文題目,試試看!

▓老師說╱現在是夏天,老師今天先問小朋友一個問題:「如果你身在海邊,你是怎樣來確定自己在海邊呢?」

有些小朋友回答:「我看到很多水。」「耳邊傳來陣陣海浪聲。」「沙在我的指縫間流過。」「海浪是大地的天空。」

現在小朋友想一想,這些回答與五種感官有什麼關係?透過感官,我們可以知道自己身在何處,別人看了我們記敘的作文,也才能瞭解我們的感受,進入我們描寫的世界中。

《新生族親子月刊NO.680.07.01出版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ichu&aid=124650

 回應文章

趙路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教兒童作文將近十年喔
2009/02/26 16:09

謝謝您

推薦我的"心機"

或許也該再到吹鼓吹貼詩了

也希望您能給予更多的建議囉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國老師對學作文的看法
2006/01/26 02:40

我曾想找美國老師教孩子writing

老師對我說,reading 多了,自然會  writing。所以

作文要好,

小朋友還是要多看書,是不是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