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小作文學習】喜歡照鏡子的瓢蟲之2
2005/12/13 20:29:47瀏覽1844|回應0|推薦4

鏡子反映真實的自我,文章反映真實的生活。

你想知道如何寫作文嗎?作文的題材在你的心中。

我們會陸續為你介紹寫作文的方法,請拭目以待!(引言)

 有一隻瓢蟲,非常喜歡照鏡子,他的身體是色彩豔麗的紅色衣裳,其中還有一圈圈黑色的圓點。每一天清晨,很早就起來盥洗,到人類的家裡尋找鏡子,把精神飽滿,最亮麗的裝扮,呈現在鏡子面前,好好地欣賞一番。

用心生活

 小朋友,照鏡子可以把自己最完善、最具特色的一面,呈現給你四周的人們。同樣的,寫作文的素材,來自你對生活的體驗,把心中的想法,以文字的方式寫出來,呈現給看到文章的人們,讓他們從文字的內容,感受你寫這篇文章描寫的意思。

選擇菜單

 小朋友,你知道媽媽如何在菜市場選擇今天晚餐的菜單嗎?你知道如何在每一天的變化生活中選擇作文的題材嗎?使用上次提到的敏銳感受力,在假日陪媽媽到菜市場買菜,寫一篇作文,試試看!               

▓不要讓心靈睡著了,用心培養觀察能力╱小朋友,你知道媽媽怎樣安排每天的菜色嗎?留意每一天三餐的變化。有機會的話,你可以利用假日,陪媽媽到市場(百貨公司的超級市場)買菜。用心觀察媽媽怎樣從五花八門,形形色色的蔬果、魚肉間挑選,購買今天三餐的菜色。培養你的觀察能力,事後請教媽媽怎樣安排每一天不同的菜單,和自己猜測的答案是否一樣。

 小朋友,媽媽去市場之前,已經開好了菜單,自己知道要買什麼呢?還是到了市場之後,視當天的蔬果情形或價格來買菜呢?比較看看這兩種方式的差別,應用在作文上時有什麼不同!想想看!

▓寫作指導╱鏡子反映真實的自我,文章反應真實的生活。用心觀察生活,將自己溶入其中,不要華而不實,針對作文題目,以中肯的文字描述內心的感受。讓別人看到你的文章時,也能引起共鳴!小朋友,用心看世界,溶入其中,和世界一起呼吸吧!

《新生族親子月刊NO.780.09.01出版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ichu&aid=124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