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通緝羊
2008/03/10 11:02:37瀏覽1290|回應2|推薦64

        引用文章從《天才小釣手》到《台灣詩學季刊》十五週年,以及書市巡禮:我們釣起了什麼

          

        世界――這名詞總是令我想起象和烏龜拼命用背支撐著的巨大圓板。象無法理解烏龜的任務,烏龜無法理解象的任務。於是他們也都無法理解所謂世界這東西。――村上春樹《尋羊冒險記》P.110

         我的心裡繫著一隻羊,我一直不知道心裡繫了一隻羊,直到……我從世界逛了一圈以後……。

         我們總以為離開自己所熟悉的風景以後,前方或遠處還有更美麗的風景吧前方或遠處還有更不一樣的風景……,因為抱定著這樣的想法,所以,前方也許有更新鮮的事物也不一定吧

         前方是不是有更不一樣的風景我不知道……只是多年以後,我才逐漸釐清……每一種美麗或許都是比較以後的衍申物吧,比較以後才有所謂美麗的想法吧。

         你對美麗的定義呢?

         我的意思是……那是『原型』的什麼。

         在我還唸幼稚園以前,被叫進床鋪底下,與一位比我小的女童『洞房』,純粹是辦家家酒的橋段,伴娘是我的妹妹。漆黑昏暗的床底下,悶悶地,床底下似乎很乾淨的樣子,我們全都蹲著。

         「哥,她的肚臍和我們不一樣,凸凸的。」妹妹說。

         「妳騙人,哪有可能。」我回答。

         「要不……你摸摸看。」妹妹回我。

         週遭幽幽暗暗,妹妹在我的左邊,女童在我的前方,隱隱地似乎能瞧見她的眸子,只是我的前方藉由黑暗的方向,似乎有童稚無邪的光暈流轉著,通透著……,那是我成長以後,一直想在情人們身上尋覓的東西。

         經過許多年以後,女童早已成為女孩,女孩早已搬離……像白雲一樣,無邪,女孩屬羊。

         在那一處漆黑的地方,我看見一朵白雲升起……這是當詩人白靈在他的詩集簽上:『一朵白雲抹亮了湖心』時,我的心裡漾起的什麼。

         無邪一直在這樣的山洞裡……,你的心裡是否曾經有過類似這樣的記憶?

         思無邪,這是通往詩國度的通行證。

        By四分衛

        2008.03.10

        經過郵局那天
        By//冰夕

          羊,飛了起來
          因為雲
          粉紅色的雲海浮起羊的身體
          長出翅膀飛越光年
          飛過月亮
          飛向小王子
          孤獨眸光的
          心跳
          與小鹿一起共享
          草牧芳菲的田園

          腳印踏出
          絡繹新生的草葉香
          每吋土地
          都沾滿了玫瑰氣息
          搖曳風中的吟唱

          但是雨
          是雲,所有意外
          未被告知
          通緝羊
          所有郵票的終站
         
          只見一望無垠的汪洋
          抱著暖化的
          地球

          faninsa.t Dec21`2007

        〈經過郵局那天〉出處見:http://blog.udn.com/faninsa223/1471832

        東坡居士問法於子由。子由報以佛語曰:未覺必明,無明明覺。居士欣然有得於孔子之言曰:「詩三百,一言以蔽之,曰思無。」

        夫有思皆邪也,無思則土木也。吾何自得道,其惟有思而無所思乎。於是幅中危坐,終日不言,明目直視而無所見,攝心正念而無所覺,於是得道,乃銘其齋曰思無邪。

         

         

         

         

         

         

         

         

         

         

         

         

         

         

         

         

         

         

         

         

感謝本文登上 聯合新聞網首頁,閱讀藝文|作家Blogs 97.03.14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ichu&aid=1682499

 回應文章

冰夕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OK! 我整理好了,並收藏在...
2008/03/11 22:41

OK! 我整理好了,並收藏在... 如下網址 ^_^

http://blog.sina.com.tw/faninsa223/article.php?pbgid=3596&entryid=579242


                      
 * 一切符號不過敘事一齣輕如鴻毛的詠歎調 *
 
---  f.t Oct31`2005.無伴奏提琴∮Prelude  --- 
 

冰夕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先要感謝惠誠美麗思無邪的迴響,我也小小分享長出翅膀的羊綿綿:P
2008/03/11 21:33

呵,我留言了數次,都因字數太長超過了。

我就暫先留下我回覆的網址網頁↓↓

http://blog.udn.com/faninsa223/1471832

待晚一點,我整理好的時候

再把你這篇【通緝羊】一併收藏於適合的欄目,並再次知會惠誠 ^_^


                      
 * 一切符號不過敘事一齣輕如鴻毛的詠歎調 *
 
---  f.t Oct31`2005.無伴奏提琴∮Prelud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