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短篇│防彈轉角
2008/01/05 22:38:51瀏覽1145|回應2|推薦35

「為什麼熱狗一包有十條,漢堡一包有八個?」

「因為人算不如天算!知足常樂。」──電影《防彈武僧》

「我寧可要30分鐘的美妙,也不要一生的平淡。」

這是前幾天瞄過電影裡的一段對白,忘了是哪一部影片。人生過程裡真的能想要什麼便能如願嗎?真的能盡如所願嗎?如若答案經常是否呢?儘管答案是差強人意也能夠接受,這便是人生吧。

跨越2008年前後,有一股威力驚人的冷氣團,敏感體質的我,早已警覺到這樣的變化,我為此萌生寫遺書的念頭,甚至在筆記本上寫下:「歡迎死神的到來,我已經準備好要迎接祢了。」

別誤會,行旅中的征人,也有預留遺書的習慣。

1229,冷鋒來的第二天夜裡,我在料峭的街頭,冷從雙手末梢神經逐次麻痺,沿著手指逐次來到手肘……,我趕緊來回走動,不斷地來回按摩這一段血管神經。

體會冷意的奔跑與熱氣的對視……,半個多小時裡,生命是什麼?生死懸於一繫的滋味,我靜靜地體悟。我並不想對抗,只是靜靜地對視。

氣溫的變化過於急遽,像我這樣狀況的人是消受不起的,我知道或許已逃過一劫。我這樣來到2008年,我知道天地的運轉間磁場已經轉換,有些事物慢慢地發生變化,慢慢發生轉變──儘管我們無法看見,只是藉由日期。

元旦時,我滿懷感激地許下今年三個願望。直到冷氣團減弱前,有機會我都匿藏於被窩中……冷氣團遠離的那天,最低溫終於躍回十度以上,風吹在身上都是暖撲撲的,溫度正暖,我知道我又活過來了。

「知福,惜福,再造福。」

「做一個被需要的人,人生才有意義。」

曾是驚鴻照影來,人生,難免有隔霧看花之時!唸大班的女兒,以稚嫩的嗓音,反覆唸著一些《靜思語》的短句。是呀,有些人一直扮演著被需要的人,我們受著他們精神的感召……

「為什麼熱狗一包有十條,漢堡一包有八個?」

電影《防彈武僧》裡的片尾,將這樣的一句『話頭』,做了這樣的回答:「因為人算不如天算!知足常樂。」

一年的開始,我的體悟如斯

By四分衛

2008.01.05

總而言之

詩顯得太奢侈了

而且

有點無聊

──夏宇〈詩人節〉節錄自《備忘錄》

簾外雨潺潺,春意闌珊,羅衾不耐五更寒。夢裏不知身是客,一餉貪歡。

獨自莫憑闌,無限江山,別時容易見時難。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

――摘自五代.李煜〈浪淘沙〉

感謝本文登上 聯合新聞網首頁,閱讀藝文|作家Blogs 97.01.11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ichu&aid=1512819

 回應文章

恆愛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金鼠年大事紀...
2008/01/07 00:03

有關漢堡遺失兩個問題:

因為老鼠拿走兩個漢堡.....

一個留給自己 另一個獻給上帝!


楊墀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保重
2008/01/06 13:32

請多保重,四分衛。

從未晤面,卻已久仰大名及詩文。也是近日方陸續得知你的體質狀況...。

我前年亦一度飽受顏面神經麻痺之苦,如今早已康復,只略帶無傷大雅的輕微後遺症,算是不幸中之大幸。

既然北地風候冷冽,有否考慮南遷?或是前有避暑,四分衛君則來個「避寒」?適當時間,一如候鳥南移?

但...參商各據,且現代人多汲汲勞碌,此事恐怕也非輕易可得。

總之,保重。

楊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