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聽我說,愛情的秘密
2008/06/20 09:18:48瀏覽1470|回應0|推薦48

引用文章「聽我說,愛情的秘密」徵文活動

target="_blank"> border="0">

戀愛失敗了,可以重來。――青木瓜四物飲廣告詞

 我的朋友說:「戀愛失敗了,經過一個月生活若無法重新步上正軌;那麼,兩個月總該可以吧!」

 但是朋友說的這個模式,對於魚雁這樣的女孩是否可以概括進去呢?

 認識魚雁,是在座中盡是未來詩人的場合裡頭,當時她年紀很輕,小我一歲――步履乍看似輕盈,卻蹦蹦蹦地直敲響地板,跨步間隔顯得很大,似乎快飛躍起來一般若是遇到雨天時,她手上跩的雨傘,還可以成為第三隻腳,身形更是飛騰,這是我初識魚雁的第一印象

 嚴格說起來,魚雁並不算是我的情人,儘管我曾要她務必等等我,充其量彼此的關係只算是朋友

 因為有一段時間我和她分隔兩地,彼此算通了幾年的信件,尤其是當兵期間,所以我稱她為魚雁

 魚雁開朗活潑,文采斐然,就像一尾鯰魚一樣,滑不溜丟地自由在文字間織錦,穿梭自如

 那段時間魚雁差不多剛結束土城工廠ICQ的工作,思量未來之際重做重考生,偶爾也在雜誌社兼點差我也好不容易剛適應軍中生活,溽暑時節,野戰服溼透後的鹽漬斑斑點點――我就是在這樣的景況下展信閱讀魚雁的書信

 我隔著澎湖望著重洋的台灣本島,經常出差往來高雄,那應該是朱天心所聲聲呼喚的南國吧!

 我寫下乍現的軍旅心得給伊,伊呢?補習班見聞、聯考生的甘苦……辛酸或快活間直透紙端。我們分享生活也彼此激勵著。

 時序轉換著,還記得魚雁曾說:「一次颱風夜,我就著蠟燭在連部回信,蠟滴不小心滴在信紙上,她說感覺溫馨。」

 後來聯考時,我特地趕赴陪考,魚雁身邊總圍繞著一群伙伴,我也成為魚雁的夥伴之一。

 魚雁後來總算考上大學,開始輝煌精采的生涯……。我與魚雁似乎通信往來時心靈較為相契,同在北部時反倒較為生疏生份許多。魚雁的青澀歲月,我記得;魚雁的詩稿何時登載在報刊或詩刊,我記得……

 在席慕蓉《無怨的青春》前言裡

在年輕的時候

如果你愛上了一個人

請你

請你一定要溫柔的對待他

不管你們相愛的時間有多長或多短

若你們能始終溫柔的相待

那麼

所有的時刻都將是一種無瑕的美麗

若不得不分離

也要好好的說聲再見

也要在心理存著感謝

感謝他給了你一份記憶

長大了以後

你才會知道

在驀然回首的剎那

沒有怨恨的青春才會了無遺憾

如山岡上那輪靜靜的滿月

 魚雁青春歲月的心事,有幾年的光景我確實分享過……我與魚雁還是適合存在書信裡!無論如何,那些日子以來的郵差先生是奇妙的,總是在適當的時刻捎來魚雁的書信,彷彿在綠色郵車上掛滿了墜花及鈴鐺的音符般。

By四分衛

2007.08.11

永夜拋人何處去?絕來音。香閣掩,眉歛;月將沉,爭忍不相尋?怨孤衾。換我心為你心,始知相憶深。

――五代顧敻〈訴衷情〉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ichu&aid=1974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