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短篇│放晴時,一起去電影院吧!
2008/07/25 12:24:28瀏覽695|回應0|推薦26

一個人最痛苦的,是等待一件不會實現的事情。

──《夕陽天使》莫文蔚、舒淇、趙薇領銜主演

 『放晴時,一起去電影院吧!』我想這樣對你說。這是之前緯來日本台上演的《魚干女又怎樣》裡的橋段。輿論上似乎總是攻擊愛情裡介入的第三者。可是,有時候想想:十多年過去了,如果第三者的等待,是永遠不會實現的事情,是不是很悲哀呢?

 像現實這樣的事情,這樣的生活,這樣的狀態,好像是符合多數人期待,或者長輩的期待、希冀,這樣的狀況下存在著的──現實是什麼呢?現實是達成雙親冀盼的那個樣子吧!現實,就像夢境一樣吧。

 《魚干女又怎樣》裡,還有一段這樣的對白:「夏天來了,覺得啤酒很好喝的季節又來了。」美國,有酗酒的問題;青島的姊夫,患有糖尿病十幾年了,控制之餘,仍然小酌。既然完全健康已是不可能,已是永遠無法實現──綠茶、小酌,來沖淡腹內的藥物殘餘,只要有節制的生活,似乎也沒什麼不妥!也是調劑吧。

 德山緣密禪師的家風「南山起雲,北山下雨。」不只是藉別人一句話來知解,而是用終生生命來悟覺,用生活的了悟來知解。「南山起雲,北山下雨。」讓我聯想起「東邊太陽西邊雨,道是無情卻有情。」這樣的一首詩偈──我在青空下寫這篇文章,給你。

 『戀愛,是青春的極短篇!』這是健酪乳酸飲料裡的文案訴求。那麼,前中年期浪漫族的戀愛訴求呢?或者,中年期浪漫族的戀愛訴求呢?

 《魚干女又怎樣》裡,使用了『SW建設公司』名稱的代稱,讓我不禁憶起,你離職以後,我將編輯部取名『SW編輯部』,掛在版權頁來使用。當年望著剛印刷好的版權頁時,我是有些得意的──只剩下一個人的編輯部,感覺似乎挺熱鬧呢。就像啤酒剛倒入杯中,『嘩唰──』氣泡的響起聲一樣。

By四分衛

2008.07.25

楊柳青青江水平,聞郎江上踏歌聲。

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還有晴。

──劉禹錫 竹枝詞



魚干女又怎樣02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ichu&aid=2077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