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新聞~關於讓座
2010/08/29 23:29:35瀏覽1064|回應5|推薦30


引用文章 老翁促讓博愛座 清大生反揮拳

這個新聞令人難過!

當然,jane的還沒老到需要人家讓坐,這個問題目前不可能存在我的生活中....其實就算我坐公車有學生(或年輕人)要讓坐給我,我可能還會覺得這個白目的小孩太欠K喔~阿姨我還沒當婆婆,不用讓座啦! 

不過,jane的當過兩次孕婦。
那個時候肚子太大.腿太短.開車不便;老公勤務繁忙不能經常載我。只能搭公車上下班,常覺得大家都假裝沒看見我  能讓坐給我的,多是婦人。

有一次剛下班搭公車,一位看起來年紀與我相當的大姐一見到我就急著讓坐給我。她從中間的位置起身拉著站在前面的我去坐她的位置。我很訝異。
她說:沒關係.沒關係.以前
(意思是當她是孕婦的時候)也沒有人會讓坐給她,「只有體會過沒人讓坐孕婦的苦,才會體諒正在懷孕中的人。」她說。

現在我搭公車,見了老人.幼兒.孕婦,也是急著讓坐。
我們年輕的時候台灣剛開始有博愛座,那時的我們是空著不敢坐的。說起來像是天方夜譚一樣的神奇又白癡,哪有人放著位置不坐的!

以前我挺著大肚子的時候、以前我抱著幼兒的時候、現在我行動不便的父母搭公車站不穩的時候、未來有一天我更老的時候...。
循著舊去的時光與現在的狀況~
不論是不是在博愛座,都應該立即起身讓座。

而今天的新聞。
一個年輕讀書人竟然為年長伯伯的指責而對他揮拳相向! 
大喇喇的就坐在博愛座上、何況老伯伯都出口了。不但沒有害羞起身讓座,還口出惡言激怒長者,甚至用年輕的拳頭揮向那個都可以當你阿公的人

學校說『這個學生的情緒管理有問題,學校會有適當的懲處。』
學生也道歉了,因為事情鬧大了。

然後呢?學生被學校記了警告以後呢?!
然後呢?從此儆為校規法則了以後呢?!
然後呢?當新聞成為了舊聞以後呢?!

讓不讓座,是生活教育中見微知著的大課題!

學生行為的偏差,多是教育的問題(不論學校教育或家庭教育)
由基本的尊師重道、長幼有序、道德倫理做起,勝過學業成績與教育建設。
jane的以為這才是"教育"裏,最大需要的"教改"!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eju&aid=4364975

 回應文章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能力讓是福氣
2010/09/02 22:51
我每次為了避免尷尬,都會假裝我下一站要下車,默默站起來裝作沒事,通常孕婦或老人家也會默默坐下,這樣我開心也希望坐的人開心。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就怕誤會
2010/09/02 01:36

讓位給孕婦才是冒失   也是有人讓位給我

那是他....們    以為我是孕婦    氣死我了

說什麼   也不能接受這種好意吧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janeju(janeju) 於 2010-09-02 11:59 回覆:

哈哈~~遇到這種冒失鬼,真是禮多人見怪! 好討厭的感覺 >"<
但如果真是大腹便便又穿著孕婦裝,應該就是真的孕婦了。

大肥肚不小心會被看做孕婦,幼稚的小兒童和老態龍鐘的老人們就比較不會看錯了。以前我們讓座給老人,也常有不服輸的老先生或老太太們硬是不肯坐,都說馬上就要下車了.....結果,只好陪著站 好冏!

台灣步入老年化社會,如果讓座這件小事被輕易忽視了。那政府還說什麼"多搭乘大眾運輸工具"、還誇什麼"禮讓社會"、更別說是大言不慚的談教育了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
2010/08/30 11:18

家教和父母的身教很重要

現在的孩子少 父母忙著上班賺錢 沒太多的時間和孩子在一起

捨不得 或是 懶得說

電視沒有好劇本 孩子看太多電視

實在很可惜

我遵守聖經的話和中國的名言 ~慈母必有敗兒~

還好 兒女都乖


janeju(janeju) 於 2010-08-30 13:37 回覆:

姐姐蒙主的祝福!是件十分美好的事! 拍拍手、撫撫胸、感謝主!


小昭 吳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就是愛面子(續)
2010/08/30 06:00
家庭、學校教育環節連接的好,那麼社會就不用付出那麼大的成本再來教育。現在全部都反過來,家庭教育不教,學校教育教不動,那麼只有等著社會教育管教、制裁他們這批「自我感覺良好」者。

到頭來應該不是情緒管理的問題,是「自我感覺良好」已經形成,大概都是自始至終都不會覺得自己有問題,全部的錯都是別人造成。唉~很難再教好!
janeju(janeju) 於 2010-08-30 13:41 回覆:
親愛的小昭:我們還是多讀點我們最愛的書本、多看點有趣的日劇吧!
我最近看了<GOLD>,覺得步入中年的天海佑希越來越有味道了、反倒是步入中年的反町隆史除了大胸肌可口以外,演技上失色太多了。

小昭 吳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就是愛面子
2010/08/30 05:54
親愛的珍,現在的小孩真的是說不得。只要有點些微責備,彷彿天塌下來了。我曾經在課堂與課堂的中間,叫一個學生過來,跟他說一些有關他課業的事情,得自行負責,其實是叫到前面來說那麼一下,我相信沒有一個人仔細聽我講甚麼,但是那個學生就受不了了,覺得我不給他面子,馬上氣呼呼的跟我說他要退修,一副要我挽留他的模樣。只是誰會理會誰說了甚麼?誰又會在意你要不要修呢?那是你自己的人生。

我覺得那個清大學生就是「自我感覺」太良好,別人都有問題,自己沒有錯,你說我有錯,就是你自己有問題。不是情緒管理的問題,是搞不清楚為什麼要被責備,其實人家根本沒在責備他,他總覺得人家是在罵他。

他就是要足面子,現在少子化的關係,爹娘寵上天了。曾有一次搭電梯,大概是四、五歲的小孩吧,大人在搬行李,我想等他們一下,電梯開著。他們進來後,小孩直嚷著好擠好擠。才五個人怎麼會很擠?三個大人兩個小孩外加兩個行李箱。我發現這兩個大人不喝止他,我直接就問他:「不然你想怎麼樣?」我把這件事情告訴瑪格,瑪格更狠,她說她會把電梯停下來,跟那小孩笑笑說:「嫌擠,那你在外面等下一班電梯」。

後來,小孩覺得我有點「嗆」他,就在電梯裡馬上鬧起來。大人還是不管。因為那四、五歲的小孩就已經很愛面子了,更何況是個堂堂清華大學學生。但是為什麼大人不管呢?所以我覺得家庭教育一直是學校教育與社會教育的前導。
janeju(janeju) 於 2010-08-31 00:51 回覆:

可憐的小昭~~
我的老師朋友們咸以為現代的老師是一種低等的行業
屆齡的人急著退休、服務年資幾近的人盼著期滿.....因為這年頭鮮見尊師重道。每次聽到跟教育有關的議題,我也都會想到同樣被欺負著的妳

就如妳所說的,因為少子化的緣故。我想還有也是因為富二代的關係。
富二代的人不容易懂得謙遜,富一代父母皆忙於成富而疏於教養,真正等到他們長大了,就以為得之是理所當然,而無法承受生命中必然的得失.與偶遇的欣喜。例如花開的喜悅、自然的更迭、寧靜時吹來的一陣風......

不要說別人了,我家的孩子就是這樣。更好笑的是我們一點都還沒開始富
他們以追求時尚為目標,覺得人生海海,雖然他們好年輕。
是積非成是的觀念!是浮誇世界的產物!大人們真的難辭其咎

想想,我們年輕時雖然什麼都沒有,但我們現在擁有的,卻非凡的華麗。
心中的尺總是度量著分寸,EQ被磨得圓滑,我們聽得到美的聲音、看得到美醜的分際。所以我總是感謝著。關於心靈的貧乏與富足。

如同聖經中腓立比書四章12~13節中說的:
『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秘訣。 我靠著那加給力量的,凡事都能做。 』

jane又開始文不對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