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夏日茉莉香氣
2010/07/21 22:01:40瀏覽3573|回應5|推薦22


引用文章:香味誘乳癌?研究:空氣清新劑惹禍


今天的網路新聞引發我近期懶到要死的動力,因為說到香味。
實際上這篇悚人報導裡的香味指的是"合成劑的香味"。

私以為香味的定義,應不在於人工合成亦或天然萃取;
而在於受喜愛的程度:
清新的空氣、微風飄來的木香.草香和花香、食物的氣味
(普羅美食的香氣或是臭豆腐皆屬)、私密的氣味(母親的懷抱.嬰兒的奶香.我家老公的油頭味)......。
但是如果香味裡存有危險的香氣分子,那就真的危險了!
幸好,jane的已經學會使用天然的精油留住香氣。
雖然這些真的要讓我破產了

從香氛老師那裡學到了關於花草的能量和香味的療效,讓我在不安的日子裡經常享有怡然的自在;就算我一輩子都可能學不會"醛.醇.酮.烴.烯..."(單帖烯.倍半帖酮...)這些可怕的名辭,但卻在不同種類的精油成份中找到自己。

就像今年的夏天,突然憶起了茉莉的香氣。
茉莉花~~~~啊!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

茉莉的花語是:可愛.親切.幸福....
呵呵~這是所有初老的女人最希冀的。

在精油的香氛裡,茉莉有平衡荷爾蒙分泌、緩解經痛.更年期症狀、抒解與壓力有關的症狀.安撫因壓力產生的沮喪。
與玫瑰.薰衣草有相同安撫神經.釋放情緒與提振身心靈之效。

人或許會因為年齡與歷練而有外在上的修飾,旁人不見得明白;
但在身體與心靈的反應中卻無法掩飾真我,尤其是氣味。
或許這就是盛行的「芳香療法」。
這不重要,只要喜歡,就對了!

下圖↓↓↓複瓣茉莉花                 V.S.    記憶中的小茉莉花↓↓↓

 

記憶中的茉莉花不是現在花市裡頭看到的複瓣茉莉花(或更誇張的重瓣虎頭茉莉)的品種;而是小學校園裡的那種淡淡的.輕風襲來時忽隱忽現的馨香。

六月茉莉~
也有稱為「素馨」品種,是只有鼻子沒有腦袋的我分不清楚的 反正都是木樨科的植物,請參考專業的維基百科

在煩燥的夏日午後,當咖啡與閱讀都無法安撫我的時候,
就玩香氣吧~~



材料上選擇了清爽的萄萄籽油,加上香膏必備的天然蜂蠟或精緻純白的蜜蠟,很阿花似的加點安慰老化中自己的一滴維化命E油和老師特調的"月光素馨"精油,隔水加熱就成了。

↓左下圖的材料與隔水加熱中的器具:

 

一不做二不休的連做了好幾份茉莉香膏,用唇膏管或是規規矩矩的用小盒子盛裝起來,送給我各路的好友們,讓大家也分享屬於我的夏日芳香記憶:

當我與我的弟妹們分享我新做的成品時,他們第一個想法真的與我相同:就是我們小學時當蟬聲唧唧.昏昏欲睡的夏日午后,從窗戶飄來校園裡的那種茉莉味道  
是啊!這真的就是屬於我的夏日香氣

從新聞裡的合成香劑扯到幾十年前小學的記憶又扯回來新作品,卻獨獨沒有扯上茉莉花在中國最主要的添加:茉莉花茶...因為這是真的不懂了
說實在,我牽拖拉扯的功力隨著年齡真的又增加了不少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最後的牽拖拉扯後註:
在PO上這篇文的時候,我不禁哼起了一首首跟茉莉花有關的歌曲。

一、最經典的<茉莉花>  ← 手動播放
二、民歌版的<小茉莉> ← 自動播放

三、梁靜茹的<茉莉花> ← 手動播放

四、熟女<茉莉花的日子> ←手動播放



茉莉花的日子 作詞:姚謙  作曲:伍思凱

曾經在素淨髮上 繫一束清香消息
那芬芳就如此蜿蜒地流到現在心裡

曾經在胸前口袋 藏一絲清香秘密
那氣息曾貼近心情醞釀著女人的心

為了綻放 所以和晨風靠近
為了緣份 所以與你相遇

你可以如此猜想我的世界 在茉莉花的神情
安安靜靜沈澱自己的心事 點點滴滴流洩細微的美麗

你可以如此看待我的生命 在茉莉花的日子
沾著露水流轉到你手裡 不曲折卻不容易忘記












( 休閒生活美妝保養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eju&aid=4248180

 回應文章

小昭 吳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
2010/07/25 11:33

親愛的珍,我跟瑪格說妳要上來台北,瑪格也跟我說妳有跟她提過。只是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從端午過後已經將近兩個月了。我們看的日劇也已經多到不行了。

最重要的是,妳還要不要「咻」上來呢?


janeju(janeju) 於 2010-07-27 00:21 回覆:
樓梯是天氣多變潮溼響......只是人懶得下來而已。SOON~~~ 

✽ 貓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7/22 10:33

我喜歡茉莉的味道。 ^^

而且茉莉也是其中一種可以驅蚊的植物﹐味道又芳香﹐真是不可多得。 ^^


janeju(janeju) 於 2010-07-22 11:35 回覆:
大家都愛茉莉,真好!!
茉莉也可以驅蚊?這個我倒沒有聽過,謝謝貓貓的分享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My opinion
2010/07/22 05:43

Hi, It's interesting to read this article of yours.

I happen to be a food technologist so I constantly work with flavors.

All our customers will not accept "artificial flavors". The reason is very simple - artificially flavors are not natural and they are likely to cause more reactions -  being allergic or being toxic. Natural flavours (or aroma, colors) are derived from natural materials and they are more likely to be recognized so they could be metabalized by human bodies.

A lot of people experienced headache and other discomforts after using artificial aromas. It probably explained why.

Nowaway, scientists have developed so called "natural identical flavors (or aroma)". In theory, it's still artifically made, but this kind of materials have similar structures to natural materials and human body cannot tell they are artificial, which is safer to use.

Of course the costs of them are very different. Artificial ones are cheaper but have a longer lasting quality. Personally I wouldn't like to use artificial flavors because I think no one should risk their health for cheapies. In reality, I understand it will come to individuals' affordability.

Cheers

Barry

janeju(janeju) 於 2010-07-22 11:33 回覆:

天然的尚好!

但對於不瞭解天然香味的人在起初都會被價格嚇到而選用價廉的合成香味。
起碼在鼻子的乍聞之下是相同的。我,就是上述的那種人。
直到接觸更多,鼻子和身體才開始感受到人工合成香味的狡詐與矯情。

關於化學分子合成的香味,不記得以前在哪個版提到過,YouTube可以看得到:http://www.youtube.com/watch?v=IHPoGIRkuHk&feature=related

生活中總有許多無法理解的食品添加或是合成香劑的濫用,
能夠自己製作,那是最好了!

感謝您的留言分享



不普遍 但易讓人親近的香味~
2010/07/22 02:38

真的很好聞~

我早晚都外服~

連我們家BB 也很愛~

她都要塗很多下~

她都叫 那個香香呢~~

janeju(janeju) 於 2010-07-22 10:53 回覆:
那個香香  妳家寶貝,識貨!

翠筠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Puccini 普契尼-Turandot 杜蘭朵 -Non piangere, Liù 柳兒別哭
2010/07/22 00:06

兒時唱著清新曲調的茉莉花就只是一首童謠; 出國後第一次聽到茉莉花曲調竟感動得掉淚,因為她藏身在世界名曲-Puccini 普契尼-Turandot 杜蘭朵 -Non piangere, Liù 柳兒別哭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9pusxyUU70,每次聽到曲尾那三聲銅鑼,接著響起茉莉花的音樂,感動啊!!!

再者,茉莉花是兒時開在花園裡的香花之一,好喜歡她的味道和清純的模樣,有一回在精油店看到中國來的茉莉花精油5ml,貴喔! 趕緊將小瓶子再擺回去放好,別肖想了。


蒼翠半山坡,新筠著綺羅;節枝連百葉,風拂舞婆娑。
janeju(janeju) 於 2010-07-22 10:52 回覆:

連普契尼都愛這首江蘇民歌。於是譜進了劇中預示公主登場,並以柔美又淒傷的方式表達人們對公主冷酷無情的淡淡哀傷。
每個聽過杜蘭朵公主的華人都能感同身受....露出驚訝又感動的神情。
去年,這個劇隨著張藝謀的版本來我的城市裡連演三天。住在這個小城市的我們很多在場的聽觀眾事實上只是瞭解這個故事而聽不懂他們演唱的語言,卻在茉莉花旋律揚起的時候,全場鴉雀無聲.....我相信每個人心情都一樣感動非常

茉莉花的精油貴到嚇死人,而且香味是屬於"大花茉莉"而非"小花茉莉",香氣是不同的。所以老師這樣說:「使用小花茉莉的凝香體當作靈魂用其他的精油呈現其血肉的形狀呈現」,對我來說還是不懂得,但卻能以較經濟實惠的價格買到這款精油,是很美好的事。
各按其時,成為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