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柳丁吃法~去皮生食
2010/01/05 23:57:10瀏覽4366|回應2|推薦29

我家對門的小夫妻老家是種柳丁的農家。
小夫妻成家後買了新房住在我家對門,他們的父母在鄉下種柳丁。每年我都可以分享免費的柳丁吃。有時候年節送禮,還可以訂購柳丁禮盒美美的送人。

這幾年柳丁年年豐收.價格卻直直落,營養豐富的柳丁突然成了賤果,令人好心疼。前幾天看新聞報導說產地柳丁價格只剩下每公斤四塊錢~努力的栽.卻沒有好收穫 (好收穫,指的是價格上的好收穫)。

「請幫我買大約十公斤的柳丁,不用太漂亮.自己要吃的。」幾個星期前這樣跟去年跟我說"窮得只剩下柳丁"的小夫妻這樣說。

元旦假期結束的星期天晚上,忙了幾個星期未回家的小夫妻突然帶回來了一大箱當天現採的柳丁。一大箱,至少有十公斤,卻只要四百元。
這下慘了~天氣太冷,我還有一大袋上回送的柳丁還沒有吃完哩,又來了一大箱,這下換成我柳丁過剩了  見下圖:
 

以前工作忙.孩子又小,柳丁只是當成水果來吃。
因為我超討厭甜膩多汁的柳丁吃得滿地滿手的黏踢踢,這樣又要忙著幫小孩洗手.換衣服.尖叫罵人,還要忙著拖地.擦桌子.....。
所以將柳丁去皮,教孩子沿著瓣膜慢慢的吃,既方便又不辜負了柳丁的營養。

柳丁是很營養的,不但
可口多汁、維他命C多、富含鉀離子,又有許多水果纖維,既可以抗氧化還有美白的功效;比較起其他冬季的水果:沒有蕃茄需要煮熟才能釋放營養、也不像橘子一樣"冷",適合各種年齡.體質的人食用。

不過,我自作自受的讓孩子們養成了不去皮就懶得吃的習慣,就算他們現在長大了.看見家裏的新鮮柳丁也寧可喝市售的柳橙汁,不願意自己動手切來吃。
自作自受的媽媽自從對門搬來老家專種柳丁的小夫妻以後,在季節到來之際不時就會有柳丁吃。所以只好努力將柳丁去了皮,拜託孩子們多多吃;
或者是做成多樣的柳丁料理,認真的發揮柳丁的最大效益。

這一次,就先來說說我家最基礎的柳丁吃法~水果去皮生食法。

其實這並不麻煩,只要利用看電視的時間一下子就完成了十幾顆,熟能生巧。
柳丁皮能一刀不斷的不稀奇,我們小時候生病吃蘋果都是這樣去皮的:

 
( 註:"生病吃蘋果",現代的小孩一定無法體會早期吃蘋果是多麼奢侈的享受喲~~)

柳丁去皮有個訣竅:輕輕握刀、以旋轉方式、只去上表皮。
意思就是說,不要直接削到果肉,先去最上層.橙色的果皮,再將中層軟組織的白膜撕去即可。不要太用力免得斷了皮、傷了果肉、滴了果汁。見下圖:

 ← 兩段式去皮法

去了皮的柳丁裝在塑膠袋裏冰著或放在桌上,孩子們自然樂意去吃,而且除了吐籽以外不會到處滴水。吃習慣了還能完全不浪費一滴果汁的連洗手都免了。

這是龜毛的媽媽樂意麻煩事先去皮處理的事:優雅的削皮、優雅的攝取天然的水果營養、活該的讓孩子養成壞習慣.吃天然水果的好習慣。
乾乾淨淨的裝成了袋,就不會風乾了外皮,而且一下子就會吃光光了:


剩下的柳丁皮可以當成除蟲精油、也能去油污。
柳丁果肉和果汁也有很多種利用的方式。
我家的柳丁吃法~~下回再續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eju&aid=3658348
 引用者清單(1)  
2010/01/06 14:13 【各按其時成為美好】 柳丁吃法~柳丁皮的清潔與保養應用

 回應文章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會利用時間
2010/01/06 09:26
邊看電視邊撥皮   不知不覺就完工   還可邊吃邊看電視   享受哦
janeju(janeju) 於 2010-01-06 14:33 回覆:
呵呵~~吃東西就得要享受才行
衣帶漸緊,終不悔啊

橘子的爸爸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推薦!!
2010/01/06 08:15

這讓我想起小時候,大約國小5、6年級開始,我也喜歡將柳丁剝皮整顆完整狀態下吃,很舒服!

只是用手剝很費力,指甲又容易疼痛,現在看到你的方式,雖然要兩段式剝皮,但值得參考~~

推薦!!

janeju(janeju) 於 2010-01-06 14:31 回覆:

真高興原來有人跟我一樣不怕麻煩的去皮"完整狀態下"的吃柳丁
用手剝皮真的很費力。不但指甲裏會藏有柳丁皮屑,而且剝不了幾顆就痛了。

又,你的小BB好可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