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前的客人~輝仔
2007/06/02 23:46:41瀏覽1148|回應4|推薦18



以前開影片出租店的時候生意還過得去,當然那個時候是錄影帶時代,一般人家很難拷貝,而且無線電視播來播去都播同一類型的影片,店裏頭來來去去的客人不少.......那出租店輝煌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

昨天電視播出一部名為<魔掌>的影片,下個星期二晚上還會播出。
這是很久很久以前看過的片子,那個時候正開著出租店,每天面對的都是新的電影,為了生意推銷
(其實是自己的喜好)幾乎看過當時台灣發行的影片。

因為這一部電視上重播的電影,想到以前的一個年輕的客人。
當我介紹這部標著"浪費青春影展"發行的影片給他看,他神采奕奕的跟我討論這部電影時的神情........。
不過今天不是要談電影,想要談人,一些人,一些客人,一些獨特的客人。

有一個客人,名叫輝仔。

輝仔從小住在出租店位處的眷村裏,父親很早就去世由母親一手帶大,他是獨子,沒有兄弟姊妹。
認識輝仔的時候他剛好要去當兵,個子高壯的他沒有讀高中;
他不像其他跟著出租店長大的孩子一樣白天工作晚上唸書,
他就像一根草,有什麼工作就做什麼,偶而耍耍流氓也沒人管他。
打工幾年,於是當兵去。

輝仔跟我說,他只要退伍就要努力的賺錢!因為有錢可以做很多事!

當時我獨自頂下的這個(從民國72年就開始營業)已經開了十幾年的出租店,因此擁有非常大量的影片。而新片一直推新、舊片始終乏人問津。
所以我的出租店推出了一種出租方案:「月繳200租免驚」
就是說一個月繳200元會費,租片時每部加收10元,租多少片沒有限制。

輝仔退伍以後找工作不是很順利,因為他雖然體型高大壯碩,可惜沒有學歷求職不易,當兵前任職的工廠已移轉國外(當年的國外就是大陸啦)
他是我們店裏的老客人,偶而來租片他會留下跟我打打屁聊聊電影,或,也聊些他不想跟他母親說的一些話。

我推銷他看"租免驚"的方案,這樣他可以用比較少的錢看很多的片子,尤其是一些經典舊片。
那段時間他看了不少我推薦他看的片子:大河戀、星際奇兵、教父、散彈露露、前進高棉、梅莉史翠普的金色豪門................。
我相信,他從這些從未有人推薦他看的影片中找著了樂趣。
當他看完影片後,來找我討論時候的眼睛是發亮的,偶而跩起來分析電影時的自信和對於這些同儕之間不會有人看過
(這麼有水準)的片子,也開始沾沾自喜的變得多言了起來。

對於客人之間,特殊境遇的
(失親的.生活不寬裕的)孩子,我總是心疼的像是自己孩子般的愛顧著。

輝仔把我當成阿姨和大姐之間的身份,喜歡到店裏來跟我哈拉。
他有空的時候常會陪我那兩個年紀還小的兒子打籃球、買冰給他們吃。
我感謝他。
當年我搬家的時候,只有他義務的幫我搬到手軟,還累到連睡三天。
我也信任他。
同意他帶著兒子去百貨公司看兵器展覽
(對於兒子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部份來說,那對我是多麼不容易的第一次)

當時輝仔以為自己已經長大。其實他並沒有。
生活,對於他有很多的無力感。

我只能等著他來找我,可以多少跟他說些比較「社會現實面」的話。
他聽得進去,因為如同我所介紹的電影倒底是不是真的好看一樣,
他相信我不會騙他的,尤其我,又不是他媽。

(孩子們最不相信自己媽媽那一套,別人說的話,還多少聽得進去一些)

有一天,他來告訴我找到了一個收入很好的工作~~當酒店保鑣。

我很震驚,畢竟酒店對生活簡單的我來說,總是個龍蛇混雜的地方。
看著他充滿未來會更好.得意的臉,我只能希望他多小心留意自己的安全。
他露出一付不以為然的表情,認為我少見多怪像是個沒見過世面的笨女
人。
但我知道,他心領我那份婆婆媽媽式的關心。

有一天,他來告訴我找到了一個不錯的女朋友~~一個公主。

「公主!!」 我以為他在開我玩笑!
畢竟酒店裏的「公主」不是我所能想像的,我要他快帶公主來給借我看!
他認為我少見多怪,「公主」只不過是酒店服務生的稱謂,端酒擦桌而已。
他帶來這位公主,我仔細研究了這位公主的神態和說話的語氣.........。
看著他滿是幸福笑意的臉,希望他和他的初戀一切順利。
從此以後他就驕傲的帶著公主來租片,然後臭屁的跟她介紹那些非看不可、超級好看卻沒有多少人會知道的影片。

大約三個月後,我找不到他了。

他的媽媽知道我這個錄影帶出租店的大姊,她說輝仔常常跟她說"大姊多好,大姊多厲害,大姊......大姊.......",
但是輝仔說要和女朋友到南部發展,已經好一陣子沒有回來,她也有些擔心,也不知道他為什麼沒有打電話回家...........。

總之,手機一直「暫停使用」中。
他和公主女朋友也不再出現在店裏了。

不知道輝仔現在過得好不好??
不論你在那裏 大姊願你一切平安順利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eju&aid=1000301

 回應文章


他若好過 就會出現
2008/05/02 23:52

他若好過 就會出現

不過 他可能找不到你~

janeju(janeju) 於 2008-05-04 00:09 回覆:
他一定是找不到我了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心
2007/06/05 11:44

輝仔真好

遇到有愛心的妳



janej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啊........我也是擔心
2007/06/05 10:06

可惜離開出租店已經好多年了,客人們的資料都已散失,不然我可以打電話問他媽媽他的現況

有時我想想,
當初我有好幾個愛耍流氓的、心地善良的、父母比較無心照顧的客人(例如輝仔這種孩子),
如果當年我不是照顧自己的兩個兒子、越來越難做的生意而左支右絀沒了力氣,
如果我可以,一定可以挽回一些.........  


熊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擔心
2007/06/05 07:59

不禁跟著擔心起輝仔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