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影片促銷的過往(一)
2008/06/03 18:38:46瀏覽1075|回應3|推薦23

很多年前開了影片出租店。

影片的價格隨著著作權法的修定,授權簽約價變得毫無王法。
怎麼說呢?!
著作權的修定原是為了保護著作權人的權益,立意良善。

只可惜,中間商(代理商)為了利益漫天要價,傳統出租店囿於代理商於著作權法的保護傘下,不得不予取予求、飽受剝削。
在無法兼顧工作收入與孩子教養問題中,趁早收攤。

也幸好跑得快,不然會死得更慘!
不是來抱怨失去最愛工作的,今天是要來現寶的 

那時候內有吸血代理商,外有新穎連鎖出租店來回不斷促銷的內外交擊下,我想到要起而悍衛自己的老店。

就像電影<電子情書>裏的老書店一樣,這裡有20幾年豐富藏片量和腦袋裏經驗累積下的影片資料庫。
所以,無法削價促銷的我開始為店裏的影片做目錄。

就從最熱門的影星著手,讓客人們因著明星的知名度,回頭尋找舊作。
影星歷年作品明細,就在一個字一個字敲下鍵盤和掃瞄彩色封面開始了。除了傳統最大宗的VHS影帶以外,市場上也開始出現VCD和DVD並列爭霸,所以list裏會出現代表不同媒介的星星號註記。

例如有VHS的就有
藍色星星.有VCD的就有紅色星星.有DVD的就有綠色
星星。

這樣客人可以一目瞭然的看出當紅影星演過的電影,以及可以在店裏找得到的部份,達成舊片促銷的目的。

當時可是花了一番功夫的。
要找出各影星歷年的作品資料,包括大略的劇情或得獎內容,然後掃瞄店裏面庫存的影片封面製作成輯.........。
我真要佩服自己的了!

    

總計製作的影星作品共有:
老牌的艾爾帕西諾、安東尼霍普金斯、達斯汀霍夫曼、摩根費里曼、哈里遜福特、金哈克曼、麥克道格拉斯
、傑克尼柯遜、羅賓威廉斯、芭芭拉史翠珊、梅莉史翠普、茱蒂福斯特、海倫娜寶漢卡特;
還有剛竄紅的李奧納多、艾德華諾頓、麥特戴蒙、羅素克洛、安東尼奧班德拉斯、雷夫范恩斯、喬治克魯尼、丹尼爾戴路斯、凱特溫絲蕾、莫妮卡貝魯奇、珍妮佛安妮斯頓、芮妮齊薇格、卡麥蓉狄亞;
鹹魚翻身的丹尼斯奎德
、尼可拉斯凱吉、李察吉爾、皮爾斯布洛斯南、湯米李瓊斯、琥碧戈柏、蘇菲瑪索。
喔,還有華人裏的唯一:張曼玉。

真是一個大工程啊!可惜,革命尚未成功(只能編到2002年),就落跑了........也是身不由已哪

其實不只有各明星的作品年表,還有他們的生平、成名過程或得獎紀錄,
全部都由Word製成,彩色列印,一一列於冊子裏,方便客人翻閱。


常有客人翻閱這些手作的彩色資料,常會讚嘆的直說可以出書了
出書?? 哇咧!! 當時的我只想著如何將影片推銷出去、每個月給片商的支票還付得出來就萬萬歲了

不過,在很多年以後的今日,手抱著這些昔日辛苦的成果,
所有曾經流過的眼淚和勞苦,似乎隨著歲月過去,早已釋然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eju&aid=1926234

 回應文章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拍拍手
2008/06/04 23:06
好用心.
janeju(janeju) 於 2008-06-05 00:16 回覆:

謝謝!謝謝!

幸好我沒開店了,不然我就要脅城邦的好友們一定要去我家租片


小斗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嘩!
2008/06/04 10:53
你真的可以考慮出書了!
說不定很受歡迎哦,因為愛看電影的人實在太多了,尤其是那些戲劇、電影系的學生,這些都是很有用是資料呢。
janeju(janeju) 於 2008-06-05 00:14 回覆:

出書........我看還是算了,這類型的簡介市面上多的是,知名度高的人都爭相出書了,何況是我這種市井小民

那個時期,當我的客人真的是很幸福的;除了追著收會費的時候以外

其實到現在這麼多年過去了,我仍有很多客人會跟我聯絡,
上個星期,一個以前的客人搬新家還邀我去看他的新家;
還有,老是有老客人(變成了新朋友)送給我新摘的菜、包好的餃子、請我吃飯,還有,還有,一個客人在我剛換工作的時候每天買早餐給我..........。
啊~~細數起來,幸福的,應該是我

這也是我必需要常常做西點的原因,除了自己愛玩以外,還可以當成回禮


桃麗絲的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抱歉
2008/06/03 21:26

讓您憶起感慨的過往,是不是善感者會去開影片出租店?

這過程也看了大量的電影吧?我們全家都喜歡看電影,

從小時候開始,眷村的電影,梅花戲院;還有金山南路關掉的電影院,

都是常去的,還留著印象,看電影能讓我們融入它,

變身為主角之一,在短短幾十分鐘裡,可以完全遺忘現實.

janeju(janeju) 於 2008-06-05 00:04 回覆:

其實我並沒有在這個時期看大量的電影
我本來就愛看電影,開店的時候反而比起現在看得還要少。
因為我總是想著:放著嘛,全部都是我的,愛看的時候隨時可以看。
結果,反而沒有看很多

善感者不適合開店,適合當消費者;
開店的人需要功利一點的.市儈一點的,可能比較好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