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以前的演講稿
2008/10/13 00:26:20瀏覽1735|回應6|推薦23

 


這份演講稿不是有車馬費的那種商務或公益演講,它們是我自己撰寫的.高中時期的演講比賽講稿。

我家最近整修房子,書本.櫃子.抽屜常是喬來喬去.東移西挪的,所以總會不小心就翻出好笑的陳年舊帳(事)。
人的年紀越大,對以前的事就越發懷念,吃苦也當吃補一樣想來就有趣。

這次我翻出一些陳年相片和陳年講稿。講稿已經泛黃幾近破碎了。

所以我在忙完房事以後,又開始忙著掃描轉載,留住那個在當時跩到二五八萬時的我.的一項超完美紀錄。

小學的演講稿多為老師捉刀,國中和高中以後,所有的演講稿都由我自己撰寫,再由導師或指導老師潤飾。
我想,我會成為常勝軍的原因,可能有極大的部份是因為自己撰寫講稿,
就像參加歌唱比賽的選手,自己演唱自己創作的詞曲,總有加分的效果。

來分享一篇我們那個時代每年都要有的演講比賽題目:「保密防諜」。

 內部不靖,無力為戰,更談不上國防;內部不靖,戰必敗,國必亡。」我國春秋戰國時代,諸侯角逐,其勝負就決定在「用間」與「反間」的得當與否。
例如成吉思汗的稱雄歐亞、拿破崙的席捲歐洲、以及威廉一世的統一德國等,也都歸功於保密防諜的積極運用。

 我們知道,戰爭最重要的地方是要防止秘密外洩而能制敵機先。如果不懂得保密,其損失是無法估計的。所以保守國家機密和防止匪諜滲透活動,是我們全體國民應盡的義務。

 大家都知道一句話:「國家興亡、匹夫有責。」意思就是說,我們對於生我、養我、育我的國家,不僅是享受權力而已;最重要的,乃是要如何對國家負起我們應盡的責任。
而「保密防諜」,就正是有關國家安全的直接要項了。

 古時候有一位揭暄子說:「謀成於祕,敗於洩。三軍之事,莫重於秘。」先總統 蔣公也曾指示我們說:「保防的目的,質言之,即在保持自己的軍事機密及行動自由」,使自己「立於不敗之地,而不為敵所敗也」。
可見保密防諜對國家的重要性了。

 現代的戰爭是整體的、全面性的戰爭,但是無論如何的保防措施,也都有被間諜滲透的可能,可見匪諜的行動是隱秘的、方法是千變萬化的,極其狡詐而陰險。
他們的第一步是滲透,再來是利用,繼之是破壞,以達到顛覆政府的目的。所以我們決不能因為自己的安全狀態,而忽略了保密防諜的重要性。

 古人說:「皮之不存,毛將焉附?」以及「覆巢之下無完卵」,因而保密防諜不但影響了國家的安全,也影響了我們個人的生存安全。
所以,做一個現代中國人,處在這一個對我們的國家.每一個人都必須付出自己力量的時代。對於保密防謀,就不能不有以下的幾點認識了。

 首先,我認為「保密防諜」應該是現代國民生活應具備的一種觀念。
俗語說:「一言以興邦,一言以喪邦。」歷史上有許多故事可以讓我們印證。近代和科學先進國家,更先後訂定了「保防」這方面的法規;
諸如「小心,敵人就在你的身旁」這類的標語,在外國的軍事學校裏,更是舉目可見。
所以我們應該養成:「知道的,不要說;不知道的,不要問。」的良好習慣。隨時隨地提高警覺,以免因為自己的一時疏忽,而嚴重的影響了國家的安全。

 其次,我認為保密防諜是人人有責的。國家的安全既是人人應負的責任,那麼保密防諜,也就應該是每一個國民應盡的義務了。
所以我們應該做到:不聽信謠言、不傳播謠言,發現可疑的人或可疑的事,要趕快報告警察或是師長,以作適當合理的處置。
在政府方面,政府為加強保防工作,曾先後頒行了懲治判亂條例、戡亂時期肅清匪諜條例、妨害軍機治罪條例與戡亂時期檢肅匪諜舉辦聯保辦法、戡亂時期檢肅辦法等公文;此外更實施保防教育,增進國民保密防諜的常識。
至於我們,應該本著政府所定的政策,協助治安當局,更廣泛的宣傳保防常識,使國民切實體認到自身的責任;保守國家機密,檢肅匪諜,使得匪諜在台灣無法立足,以保障國家安全。

 最後,我認為,保密防諜對於國家存亡、個人成敗是有著決定性的影響的。
因此,我們每一個人都要在保密防諜的常識上充實自己,從而養成保密防諜的習性,人人提高警覺、人人保密、人人防諜,則必能達到十里之遙,無針芥之隙,使得共匪無法施展其鑽隙滲透的技倆,而我們反攻復國的大業也就能從此奠定深厚的基礎。

謝謝!

**************************


看到這份講稿,想起我以前那種認真的態度,連自己都不免要捧腹大笑。
尤其"
保密防諜"這件事在今天看來,真有一種時空錯亂.今非昔比的感覺 。 

當年我只是個高中生,除了在比賽前到圖書館翻書以外,在沒有電腦網路可找資料的情況下,只能東抄抄.自己再西蓋蓋。
抄點評審老師愛聽的、蓋些聽起來文鄒鄒又好像很有學問的文言文:孔子說、孟子說、國父說、先總統蔣公說.......
真的想不出來誰說的,就說是:古人說

雖然有時候根本就是"自己說",隨便給它冠上個"古人說",反正讓評審聽起來好像很有道理的樣子就成了。

所以講稿「聽」起來是很成熟完整的,其實細看文字就會知道不值一提;
但是配搭上抑揚頓挫的語調和適當的手勢,然後用一種"雖千萬人吾往矣"的自信和淺淺微笑的態度站上講台,通常,第一名就會輕鬆入袋。

演講比賽的輝煌紀錄,對我日後的就學和就業沒有任何幫助;
但是,不意留下來的講稿在現在鬢也星星的年紀裏看來,
竟成了增加生活情趣的"笑果"和吹牛式的"想當年......."的意外收獲。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eju&aid=2291116

 回應文章

葉綠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啦,我自首
2008/10/22 21:55

過去我站在台上時

通常都是在罵人或者是訓話

沒辦法,軍人嘛


anybo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哈!
2008/10/14 22:26

還是粉好笑啦

可以想見,小時候美美的小丸子,站在講台上,咬著舌頭,粉認真的演講「保密防共匪」,然後老師站起來拍手的樣子

現在時空移轉,應該請小丸子上台演講:「如何保密防扁家搬金磚」



apple blossom
Salutations
2008/10/14 03:19

After reading your speech, I salute to you.  Now I know the reason why I was never able to get above 85 points in my high school writing class.

In the short speech, you stated from ancient Chinese to Worldwide historical events; from personal responsibilities to national security; from individual actions to government policies.  The creative thinking is way beyond my simple engineering mind.

Again, salutations.

Apple Blossom

janeju(janeju) 於 2008-10-14 14:09 回覆:

感謝你的讚美啦~~

寫演講稿不需要像作文比賽那樣正式(雖然這篇演講稿確實是從我那年參加的作文比賽裏頭擷錄出一些),只要"言之有理"和"條理分明",讓人一聽就懂,那樣就成了。

因為我常參加作文和演講比賽,所以不得多背一些可能會用得到的一些典故.規條或先聖先賢說......
在那個時代,這些歌功頌德的事總是來回不斷的被訴說著.被教育著,所以很容易就可以信手拈來。
跟我致敬....這就真的不好意思了

我反而覺得論說文比記敍文還要好寫。
因為論說文只要將結構弄得紮實了,就容易得分;
而記敍文(散文)有時候一不注意就會流於結構鬆散.不知所云了。
更別說是新詩類的文章,那就既要天馬行空.又要組織密實,更是難寫了。
就多練練嘛~~總之,業精於勤,荒於嬉。

Apple的工程學頭腦,在這個以科學為導向的時代,是很容易賺錢的!
我們這種文科腦袋也只能悠然見南山的安貧樂道,我反而很羨慕妳呢



anybo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哈
2008/10/14 00:56

我也捧腹大笑

謝謝

不得不佩服,你真的很認真,很真!


janeju(janeju) 於 2008-10-14 14:23 回覆:

哎喲~那個時代,我們從小的教化就是這樣的咩
不過,這篇"保密防諜"還不能算是我的精采之作。

那時的演講比賽決賽,不是在操場升旗台上當著全校師生作決賽,就是在大禮堂裏。參觀的同學無不挺直腰桿或正襟危坐的聆聽,甚至連打瞌睡都不敢....
聽到"國父".或"先總統 蔣公"時都還要挺起胸膛表示尊敬呢!  

高中三年級時,一場只有十分鐘準備時間的即席演講決賽,禮堂裏坐滿了同學。
我一開口就先顛覆了講題:「我能為學校做什麼?」,而引來哄堂大笑!

因為那是一場在學三年裏最後的一場比賽(而且是第三場的決賽),我自認為將我多年的演講所長在這場決賽裏發揮得淋漓盡致。
先以聊天式的開場破題漸入主題慷慨激昂逐漸和緩自信收場
所有的節奏步調全在我的掌控中,自信從容.毫無怯場的直到比賽結束。

這場即席比賽不僅座無虛席,而且全體(連老師)最後都誇張的站起來給偶拍手!

                 
那是我學生時代南征北討的演講比賽中,最值得驕傲的一次! 
二十幾年前的事,似乎就好像歷歷在目般的清晰,
我真的都很認真說~~真的! 


Ell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鬢也猩猩?
2008/10/13 22:00

最厲害的老師珍珠小姐:

妳不可能鬢也猩猩啦,妮在偶心中,永遠都似偶的嘔像,生眼睛到現在,沒看過那麼會寫影評的人類,會寫影評就超級不得了了,居然還會演講?啊借問一下,妮唸講稿的俗後,有用那個”爺爺~~您肥來囉!"那種口氣嗎?不要打我喔,如果,妳是用那種口氣唸講稿,我會跑很快,而且全身起雞皮加上疙瘩.不是麵疙瘩那種疙瘩.

janeju(janeju) 於 2008-10-13 23:36 回覆:

沒有!!偶不費用那種會起雞皮疙瘩的正統京片子兒說話的。
偶素用台灣標準的狗語梭的.....標準,「準」這個字請記得要捲舌   

有看到偶說的"抑揚頓挫"這鍋成語嗎?!
雖南,偶沒有用正統的京片子梭.......但,
還素會起一咪咪.小小顆.比麵疙瘩還要小很多的.雞皮疙瘩滴   
還不快跑~~~~臭A痢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到論說文
2008/10/13 11:11
我只有投降的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