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泡菜作法之雞婆分享....這不是食譜
2008/10/27 01:27:18瀏覽5956|回應8|推薦27

羅馬書八章28節:「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箴言 24:5
:「智慧人大有能力;有知識的人力上加力。」


我主日聚會的召會中,有個姐妹前幾年與一位韓國的弟兄結為連理。

韓國的弟兄在婚後定居台灣,打算先學會國語後融入台灣社會裏好找工作,
可是這幾年經濟一直沒有好轉,暫時都由姐妹靠著微薄的收入養家。
兩年過去了,韓國弟兄的國語進步許多,但是靦腆的他仍謀職不易,所以他就學著製作家鄉口味的泡菜試著販賣。

後來聽說這對愛主的夫妻在經濟上總有困難,泡菜賣得也不如意。
我將他們列入我的代禱名單裏,希望主多有紀念.眷顧他們兩夫妻愛主的心,
幫助他們的生意能越作越好。

前幾個星期因為憂鬱症和懶惰症發作很少煮食,所以我想到訂購了一份他們製作出售的泡菜。
姐妹聰明又有愛心,而且她知道我是泡菜達人,所以就送我一小罐品嚐  

不過,我吃了泡菜以後就知道他們為什麼生意會做得不好了。
同樣以不使用添加物,純以天然的食材.天然的發酵製作的泡菜來評說,
我的泡菜賣相佳.有脆甜的口感;他們的泡菜賣相差.而且略帶有苦味。
比較見下圖:

這個跟老王沒有關係.......這是做泡菜,不是賣瓜  (呵呵.冷笑話一枚)。

這幾年來我也是從自己的.別人的經驗中,不斷的嚐試和修改配方。
作菜這種事情是需要經驗傳承和自己不斷修正摸索出來的。
就像他們的泡菜會有苦味,原因就在於使用了白蘿蔔.卻不知道白蘿蔔需要先鹽醃去苦味。還有.....還有......"還有"很多其實是可以改良的部份。

有一天晚上我在代禱的時候,有了一點靈光。
我該將自己的經驗.作法("祕密武器"和"每日一計")完全沒有藏私的分享給他們!

就找了時間撥了他們家的電話。
電話裏的姐妹堅定的、完全都不想知要道我的秘訣。她說:
「我們都覺得只要盡力做就好了。而且主一定會安排我們的一切的!」

我試著說服她,不只是要單純固執的堅信主會安排一切的;我們仍得要在這個地上努力我們所有能完成的部份。我還舉了個溺水的人的故事給她聽。

( 有一個溺水的人就要滅頂。有鄰人.路人.消防員來救他,他都不接受,因為他堅信主一定會來救他。後來他淹死了,就到主的面前投訴主都沒來救他。主說,我曾派了三個人去救你....)

然後我又小心奕奕跟她說明我收到她的愛心泡菜試嚐後的報告。在她極力不想接受的情況下一點一點的透露些我的.那些可以增進泡菜好吃的祕訣。
咳~咳~我太雞婆了!我知道!

這就好像傳福音一樣,我將我知道的分享給妳,信不信.做不做在於妳自己。
而我因為做了我認為所該做的,而心安理得。

然後,我又送了我自己做的韓國泡菜給她。算是回贈她上回的那一罐泡菜。
對這個相交十幾年.看著她長大的姐妹,尤其還私下聽了她的母親(師母)希望我能幫忙的份上,我一反常態的願意用熱臉去貼她的冷屁股
 

幾天以後的今天下午,這個姐妹來電,她說:我的弟兄吃了妳的泡菜以後,終於同意請教妳的作法。
"終於同意"........ 哇~咧~靠~主得救!

不過,我不但沒有表現我的不快,還一五一十的詳述這麼多年來四處購買暢銷泡菜試吃,再自己融會貫通後的私房心得。
因為主說: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我為姐妹的經濟代禱,求主紀念她和她的弟兄愛主的心;
但如果我沒盡我的能力去幫助她,那麼我的代禱不就是少了"互相效力"嗎?!

我的熱臉孔去貼冷屁股,但在今天下午的分享中,我也從中得著了益處,
因為起碼,我覺得很放心,有一種完成了.放下了的喜悅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eju&aid=2330827

 回應文章

cooljongbass
有全能的上帝和有心的人 還需要睿智才能成就世界和平
2009/11/10 11:44

我不是信徒 不過我一直很喜歡教徒們

不管是哪派哪門  他們總是散發祥和和包容的愛之光[?]

但我也常遇到 "就交給主來決斷吧"

全能的上帝不會像小叮噹一樣的無條件"如擬"

不然早出現王牌天神的橋段 給"每個買樂透的"都得頭獎

常常為他們的樂天感到憂心 [騎車不戴安全帽沒有關係,主會有安排的]

希望你那姐妹生意興隆              

janeju(janeju) 於 2009-11-10 12:00 回覆:

用小叮噹的完全順服"如擬"來比喻,真是妙喻
謝謝您的回覆。也願您平安喜樂、福杯滿溢

這麼久了,我早就懶得再問這姐妹的生意情況如何,雖然我常在召會裏見到她。
但我們沒有再提起過泡菜這回事。如果她覺得好就好,如果她覺得不好也好。
反正我說了我當說的,並且經常在主裏為她們夫妻代禱。因為她們夫妻是那樣用心的服事,服事召會.服事青少年.服事青職.....

這樣很好!愛主的人,就會有福


甜園樂趣之開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信主的不會害人,但是不是會變傻?
2008/12/06 12:20

有一個姊妹說她想把她在貝里斯的房子賣掉,但一直都沒賣掉,所以她就無法回台定居,我問她怎麼賣?有沒有登報或叫仲介賣?她竟然跟我說, "都沒有!我很努力的禱告,一年又一年,一直沒賣出去,就是主的意思,主可能認為房子還不需要賣...如果主應允了,就會賣掉了"~Oh, My God! 這樣賣得出去才怪!!我建議她登小廣告或找仲介,她說主會有安排的!

現在又過了三年了!!房子還是沒賣出去!!在貝里斯所有的房子都是有價無市!!!沒做任何動作,人家怎知道她要賣房呢?我看十年也賣不出去!!!她竟然還跟我說: "我相信我不停的禱告,有一天主一定會幫我賣掉的!!" 我無言~

janeju(janeju) 於 2008-12-07 14:47 回覆:

所以主要我們:順服的像綿羊、單純的像鴿子、靈巧的像蛇.......

其實,遇到這種死腦筋的天兵,真的很傷腦筋,
不說嘛~好像我們白白看弟兄姐妹們吃虧也不肯伸出援手;
說了嘛~好像我們又在自作聰明,給人家一副市儈的嘴臉....
鼓起勇氣.雞婆的說了出來,遇到這種天兵,果然是豬八戒照鏡子

只好給自己找個台階下:就說這個姐妹真的是太天真了.......

我猜,古時候的人練功,練到走火入魔,大概就是這個意思  


✽ 貓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8/10/29 16:39

janeju 真的是太棒了!!!

我非常同意 janeju 所說的 —— 做自己該做的﹐其他的由別人決定。

要繼續加油哦!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姐妹
2008/10/28 09:23

妳真是個好姐妹



小斗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溺水的人的故事
2008/10/27 22:40
這是一個很經典、值得我們省思的故事。
janeju(janeju) 於 2008-10-28 00:33 回覆:

就是這個故事,我反對什麼事.或什麼不敢去闖蕩的人,都將責任歸給主

要憑藉著信心、但也要認真努力的做到我們活在這個世上應該有的責任。

主是我們的避風港!但,不能成為我們逃避的藉口!
這樣才對!


Ell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願意等.....
2008/10/27 20:00

信珍珠老師得永生.(偶看不出來哪一盤好吃咧!?妳能不能寄一點來給我吃吃看?)

我現在一直在咳嗽中,什麼都吃不下,只想吃泡菜,我願意等,等最可愛最厲害的珍珠老師願意做泡菜賣給大家時,我要買10罐,厚,如果能買到10罐,我發誓,我一定會好好吃那個我最討厭的飯,真的.

這封回應就當成訂單啦,記得要留10罐給我喔,我真的超愛吃泡菜.我這麼愛妮,妮可不要讓我口水流一整個冬季!

janeju(janeju) 於 2008-10-28 00:41 回覆:

都快出完了怎麼給妮粗咧~~不如妮來偶家粗

每次都馬給倫家開未到期.暫時未能兌現的支票...不過,偶都有記在本子裏喔:
第一:開爆漿麵包補習班的時候,妳要第一個報名。
第二:有不怕賠錢的出版商,目睭給蛤肉糊到的幫我出書,妳要買100本。
第三:等我身強體壯,韓國泡菜要開張販售的時候,妳要買10罐。

哼~哼~偶都有給妳記住!


sylvia0809@gmail.com
請教泡菜作法
2008/10/27 15:46

 那...可否請問你的泡菜做法呢?

還是...可以向你訂貨嗎???

janeju(janeju) 於 2008-10-27 19:14 回覆:

泡菜的作法,請見前一篇的回覆

我是愛吃鬼、怕死鬼、懶惰鬼.....我沒有在賣泡菜,我只是做泡菜和吃泡菜

感謝您的訂購~等那天我開始賣泡菜,再在這裏推銷。請持續等待推出日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不到
2008/10/27 01:35

看完全文

看不到妳的韓國泡菜作法分享

janeju(janeju) 於 2008-10-27 02:12 回覆:

哈哈~真是太對不住您了!
這篇不是食譜喔。因為您的提醒,我才在標題上註明:【這篇不是食譜】

如果需要我最早先的泡菜食譜,這裏有:【韓國泡菜】,這是十幾年前使用的食譜,是很好用的基礎作法。
請恕我留下幾手,給專職出售泡菜的人一點謀生的秘密武器

Thanks & Sorry

janeju(janeju) 於 2008-10-27 02:19 回覆:
還有一篇:【韓國泡菜製作之嚴選材料和堅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