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表達與應對」~想起我的說話課
2008/08/29 23:57:09瀏覽2901|回應1|推薦26


我為了米勒門票而訂閱的報紙,在今天"話題"版裏提到「說話」這個課題。
內文詳閱:
考試不考的事第三課 表達與應對

這篇文說到年輕一代對於基本的對話與態度的輕忽。
『在家,小孩子的美德是「有耳沒嘴」;在學校,盛行的「紙筆考試」壓抑了許多基本能力,包括起碼的口語表達、應對禮節。』
『企業對大學畢業生最不滿意之處,首推「極差的書寫及表達能力」。』

許多年前教育者就曾經提到要「搶救國文」;
昨天更有學者強烈抗議要停止「九八課綱」;
我的朋友小昭日前在她的部落格裏,一定是差點抓狂.有感而發的提到
請爸媽多讀書熱愛知識】。

我當然也是那種會跟著跳起來大聲疾呼的人,只是現在不是要談這個。
我想要回憶一下,小學時候上「說話課」的事情。

是的,說話課。
小學時候就讀的學校是"台灣省立台中師範專科學校附屬國民小學",簡稱為"中師附小"或更簡稱為"附小"。
我家姐弟仨兒在附近皆就讀"市立小學"同儕裏可得意.跩個二五八萬的。
關於這個有幸就讀的(神奇)小學,容以後再詳細介紹。

我們學校裏每個星期都有一節說話課。
說話課是我最喜歡的一堂課。
上說話課的時候可以講故事、說笑話、可以朗頌文章.......。
上說話課最自由了,小朋友們可以有條有理的說、也可以亂說一通。
真的!就是自由的說 老師會輔導(以導入的方式)在修辭方面的技巧。

那時候人心超級純樸,何況我們有許多是出身附近"豬籠城寨"(註)的孩子。
我們都口拙笨舌,像我們的父母一般。許多剛進小學的孩子都不會說國語。
所以老師會藉著說話課教我們說話:說國語、說故事、說話的態度和儀態。

每個孩子都必須要上台說話,面對著全班同學一次又一次的練習。
剛開始總免不了要害怕.結巴,先是抖著雙腿和抖著聲音說話,有些膽小害羞的同學還會在台上哭起來。
例如那個名為"廖螞蟻"的同學。

廖螞蟻,就是典型膽小如蟻的小朋友。
她的名字很優雅,原來是"廖X儀"。
她膽小又嬌小,尤其是上說話課的時候,總是害羞的小小聲說話,記得老師總是鼓勵她不要害怕、說話要大聲一點讓大家都聽得到。
我們叫她廖螞蟻  ......真是壞喔~~~現在回想起來

沒有人天生就很會說話的。
有時候講笑話講得不好笑,有時候講謎語講得自己都不懂。
所以我們那時候都會吵著父母買小小冊的.關於笑話或謎語大全練習,以便下回上說話課的時候可以像某些口若懸河的同學一樣侃侃而談。

於是我們就這樣不斷不斷的練習。
一說,就說了整整小學六年的說話課,而且至今仍適用.受用這個說話課。

那時候小學畢業後,就一路演講.朗頌.辯論比賽的直至高中。
我所學得的.面對眾人說話的儀態和語氣,當然還有最重要的修辭,讓我成為說話比賽裏的常勝軍。
對一個從小學開始才學著說國語的台灣囝仔來說,說話課,對我是非常非常重要的說話啟蒙。

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上過說話課。
上說話課,現在想起來仍然覺得很興奮

本來是看了直搖頭嘆息的專題報導;想起我的「說話課」,變得愉悅了起來



*************************

註:
豬籠城寨在以前那個五.六零年代非常多,尤其是都會區。
就是大雜院兒裏由數個家庭組成.每家只有小小的幾坪大,除了狹小擁擠和骯髒吵雜以外;當然也有像周星馳導演的電影裏頭的臥虎藏龍。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eju&aid=2173343

 回應文章

小昭 吳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美好的說話課
2008/09/02 12:02

猶記得小時候我們也有說話課,那時就是鼓勵同學們上台說話自我表達。

不過那時我鼓足十二萬分的勇氣上台要講個小故事,但話到唇邊如何也無法出聲,結果靜默了好一陣子,在老師與同學們的訕笑下場,自此我更不敢講話了。

 然而如今竟然莫名的就站上了講台,大概跌破當時師長同學的眼鏡吧,哈~~

人生的際遇很難說的,其實多出去走一走,看看上帝創造的天地,各按其時成為美好不是嗎?

祝福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