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年我們異地來世上:喇嘛、開車師傅、我 ─亞丁
2007/06/12 17:25:25瀏覽1084|回應2|推薦13

2004925  亞丁國家自然保護區 (本文精彩照片,請參考個人相簿 勝境亞丁) 

  亞丁是Tony在台灣上網搜尋時,發現的人間仙境,也是我們這條路線的五顆星重點目的地。我蒐集網路上資料並註記了旅遊規劃路線,希望能克服萬難徹底走一遍,遺憾的是,前文已提Tony身體不適,計畫並未全部履行!

  昨晚的雞雜發揮效力,夜裡、早晨我便痛快了一下,原以為是辣油吃多了,便不去理會,直到路途中腸胃蠕動,才覺不對,但還是忍到亞丁營地方休;至於可憐的胖Tony,起床後直嚷不舒服,他原自以為是高山症反應,想要在稻城休息一天,但是天氣實在不錯,加上師傅小劉勸說,我們還是起身前往。Tony先買了兩罐氧氣筒,以備需要,運氣好的是,這兩罐氧氣筒我們整個60天都用不上,離開成都時留在小劉車上當作「愛心氧氣筒」。

  既然決定出發,便上北街吃早點,小劉亦需幫營地老闆採買些蔬果肉品。我們在「芙蓉小館」點了湯麵、湯包、辣醬菜,雖然是簡單小吃,但是麵條Q勁十足,湯頭清淡爽口,很對我的口味,我和小劉嗜辣,所以佐以辣油,吃得非常開心;至於湯包,因為我怕豬肉味,僅小劉和Tony食用,Tony覺得味道還可以。我們自亞丁回來後,又來吃了一次早餐,現在還記得那麵條的口感!來到這裡可以去試試看「芙蓉小館」的清湯麵喲。

  我們即將寄宿的亞丁營地老闆跟一群開車師傅都很熟,因為亞丁上面無通訊設備,消息傳遞必須靠人上下山傳遞(好一個與世隔絕的佛土,但是我們離開後一個月─2004年底,亞丁便完成通訊設施了),營地的物品所需便靠這些師傅在稻城交接帶上山,我們在「聚閑影音租片」旁停下,小劉將昨天交辦的食物採買齊全,便一袋袋麻布的蔬菜和一袋他特地為我和Tony準備的「犛牛蹄子」,因後車廂已塞滿,所以這血淋淋的麻布袋就只好放在前座Tony的腳下,Tony就一直阿彌陀佛!其實我和Tony不吃牛肉,但是小劉盛情,他說「犛牛蹄子」有高原熊掌之稱,一般師傅都不會料理,他認識的營地老闆擅長此味,所以特別商請他們為我們做這道菜,我倆只好為此向菩薩請假了。

現代化的大路旁,有著待拆的客棧和休閒餐廳(聚閑)

  由稻成金珠鎮向西往南走,過了子洛河的沿路,白楊木已開始漸染秋色,約莫我們由亞丁返回時正是賞秋時候。白楊木像是水土保持的計畫性植林,我們可以看到一區區高大或是幼小的植林群,黃綠雜染的樹對比著萬里藍天,由一脈延綿的山勢隔開,在此,已經期待投入亞丁的懷抱。因為藏傳佛教已經深深影響藏民的政、經、文化、風俗、藝術,沿襲而來的藏民生活,均以宗教為中心,也因稻城與亞丁藏人為多,且均信奉佛教,所以區內佛寺多達14座,黃、白、紅、花、苯教等均有,所以可以稱為佛教的勝地。公路遠眺可以見到白塔點點的「熱鳥寺」。
 稻城往亞丁沿途看見的藏傳佛寺白塔

  行經海拔4513m的「波瓦山」時,還可以見到一旁如鏡無紋的高原海子,再向南驅,沿途雪水淙譁,遇上石頭便涮白水花,襯得綠樹更翠,黃葉更濃,除了車行之聲外,便是這些大自然的自然音波。這一段路時而壁立刀斧、時而蒼蒼翠點,國畫山水的皴筆法可在此大加發揮,可惜來回單線,又時而彎道,而鑿開的山路常有落石坍方,為安全起見,小劉並未讓我們下車拍照,反而有時還須快速通過!但那個壁勢絕對是雄峻個性、各有姿態,轉個彎又是奇勢,綴以絕壁孤松,便是畫中攤出來的中國山水,這段路不但不能睡,還要轉睛快,否則一幅幅挨著的故宮真跡便閃眼即過。

  近貢岭寺前,會經過一野谷中藏寨村落,稻草用支架豎立著,藉由風、陽吹曬乾;遠方棕絨的作地上,農家割收著不知是穀物還是乾草,規律地節奏成形美妙的律動;石堆的矮蘺上鋪著帶刺的荊棘,這與中古歐洲彷如是親戚。他們對外的交通僅是架在赤土河上簡陋的竹片小橋,怕是破壞了這耕作自給的恬靜嗎?如此小心地一抹架上,除了藏人,外人哪有那等身手與膽識走過呢。

稻城往亞丁的沿途,是不可停車的落石區


稻城往亞丁方向,藏家農戶正在秋收,讓我想起了拾穗這幅名畫,中外皆同


從稻城入亞丁,山頭不同藏寨不同

  不久,車行來到貢岭寺,我和Tony緩步順著轉經筒向上爬去,也許是遊客日多,貢岭寺前鋪上了水泥地面,在這,我們遇上了和我同齡的喇嘛─金龍‧平出,和氣耐心地花了兩個鐘頭,仔細地為我們介紹佛院寺廟,讓我們對藏傳佛教有了通盤的基本認識。

  貢岭寺全名「貢嘎朗吉岭寺」,由「念青貢嘎日松貢布神山」(三座神山)得名,貢嘎藏語是白色的雪山,「念青貢嘎日松貢布神山」意為:「終年白雪不化的三座弘法神山聖地」,而「貢嘎朗吉岭」則為「雪山洲」的意思。貢岭寺由甲布康珠‧羅城顛回創建於明朝初年,是稻城最大的黃教寺廟,寺中存有一尊五世達賴贈送該寺的鎏金彌勒佛像,1022個釋迦牟尼金菩薩及重要經文,十世班禪大師曾經親臨座床講經於此。

  我們推著銅製轉經筒進入廟寺,寺院內仍為黃土地,正前方與右側方分別為兩棟宏偉建築,金龍‧平出告訴我們正前方古樸素顏的建築始自明朝,右邊繪以精緻細膩壁畫的是新建寺院,外牆鮮豔華麗的宗教繪畫,分別展示著六道輪迴因果,及風調雨順的神祇。金龍‧平出濃厚的藏式川音讓我們有點擔心不及細聽,Tony囑我用iPod錄下金龍‧平出的講解,由於我們看來不像走馬看花的遊客,又時常提出疑問,金龍‧平出見我倆真心認真,便仔細娓娓替我們解說。

  入得裝飾繁複立體的廳門後,光線較為昏暗,但仍可看到鎏金彌勒佛像被奉在一只金色雕工細緻的神龕中,龕案前擺放信徒們供奉的酥油燈,上面掛著信徒獻上的哈達。我和Tony行三跪九叩禮,讓金龍‧平出感到意外,因為他說很少漢人在此如此頂禮參拜,而且幾乎都無興趣與耐心,因此他仔細就著iPod講述,舉凡喇嘛們製作的酥油彩繪到沿壁雕琢的佛像、繪畫,均給我們上了一堂基礎課程,我則訝異唐卡畫師的精緻繪功,能將神祇神態、象徵繪得個性分明,既尊且威,在這棟廳堂,我除了上完一課,還深深感受到華麗雕琢的寺廟,有著信徒們最堅定的信仰,他們獻上極盡美麗的精工,叩上虔誠的五體投地,屈身噤語地凝視佛陀,感謝佛陀的妙音馴服狂野的民族,帶領他們進入佛的淨土。

  金龍‧平出給我們綁上了平安祝福的手線,祈禱我們旅途平安,至今我仍未拿下他的祝福。(2006年時,直到線鬆落,我才取下)

  接著,我們轉往明朝建築,由於舊時內飾多毀於文革,現在正進行重新裝修,大廳除了周圍擺放佛像及進行中的壁畫外,主要作為喇嘛們誦經操課的地方,下午正好沒誦經,加上內部裝修,所以我們可以入內細細參觀,裡面梁柱繪功之細,精工之巧真是難以言喻,就連法鼓也都精裝現身,我抬頭望去只能啞口讚嘆,手工細膩、用色大膽,卻不流於庸俗,調和與對比色運用自如,並且利用光線變化,讓部分柱子承接、反射二樓窗戶採光,促使大廳柱群立現空間、層次,效果與西方教堂牆柱、玻璃窗花類似,讓人有高聳、崇敬、神予天光之感,自然而然地由環境堅定信仰,我非常感謝金龍‧平出給我們這個難得機會,安安靜靜地感受宗教廳堂之力與美。

貢岭寺已繪製好的佛像壁畫


酥油做出來的酥油花


貢岭寺活佛與喇嘛們誦課的地方

 貢鈴寺有著手工精緻的新廳堂

  為了全盤介紹施工進度,領了我們由側邊樓梯上去,整理好的部分有藏經閣,但是我們不可以拍照,之後再轉入一窄門,金龍‧平出讓我們看看佛像的雕塑與製作,甬道上的草是用來塞入佛像內部,塑像就地陰乾後才會進行之後的裝飾與繪畫,由於步驟仔細,佛像和一些壁畫都還需花上好幾年的時間才會完成,真是一個信仰堅定的工作。

  步出大廳,我們和金龍‧平出緣分不捨,便在黃土廣場上聊了起來,他說家在亞丁村,已來貢岭寺二十多年(他和我同齡,那時我們34),修行所需由家鄉人幫助,所以過一段時間便須回亞丁村揹負自己的糧食來貢岭寺繼續參佛修行。幾位喇嘛靠過來,他們對iPod這種錄音設備很感好奇,那時我們帶上當時最新版的iPod,對應到這五年前還鮮有外人的聖土,兩種不同的生活境界終於有了相會的一天,可愛的喇嘛們擺出勝利的V字手式,我透過鏡頭,看到彼此的文明在交融。
 
西元2000年以前,這裡還無什麼外來人,五年之後(2004),喇嘛也會YA!     當喇嘛遇上iPod

  「貢嘎朗吉岭寺」像是為我們打開進入亞丁的課程,莊嚴佛法的浸染,讓我們有了SignImages,經此再通關進入亞丁,便能了解為什麼藏人封此為聖地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miechao&aid=1021783

 回應文章

CDOK 竹籬笆 野孩子的春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廳堂的柱子 好個視覺震撼
2010/10/28 17:29

新廳堂的柱子   好個視覺震撼

JamieChao(jamiechao) 於 2010-10-30 15:35 回覆:
非常漂亮喔!畫得很細緻。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犛牛蹄呢
2009/10/03 14:07
滋味還沒說呢
JamieChao(jamiechao) 於 2009-10-04 20:10 回覆:
不合我口味,股溜股溜的,不過湯很好喝,我猜是因為當歸很香吧!從沒吃過那麼香的當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