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嘆:松茸不是雞,是妖姬 ─稻城
2007/06/07 20:39:46瀏覽1354|回應4|推薦19

2004年 9月 29日 四川 稻城 ( 插圖不足部份請參考個人相簿補充 稻城 )

自俄初山、亞丁回稻城,已間隔了四五天,這條路上的白楊樹終於開始黃透,大約未到色拉村前,我和Tony要求下車散步,請師傅小劉前行找一處等待。

這是接近色拉村的邊緣位置,遠遠地襯著較低的山脈,流著幾道淺淺的灌溉水源,種植著秋天會說話的白楊樹,我倆踏入林間,斜陽的角度讓光線在林間忽隱乎滅,我們興奮地在林間竄(不要誤會我們在演瓊瑤小說),尋找適合拍攝的角度,也許是好不容易見到以前只在畫冊中出現的景色,快門不加思索地工作,腳下鬆軟的泥地有時會滲出水來,我們根本無暇管水流,徑行其間,球鞋幾乎溼透,心裡只想著如何在夕陽落下前狼吞虎嚥的拍下一切。

全景圖之一,那條水並無特定路線,也無特定溝渠

這片林地,平日應該是附近農家放牧之地,因為有不少牛、馬糞散落,就在我們拍攝時,兩位背著竹簍的婦女,用長長的竹夾撿拾牲畜糞便,他們會將這些糞便投擲在牆壁上曬乾,做為燃料之用,是一種生息互相、自然環保的生活方式。
 婦女正在林間撿拾牲畜糞便做為燃料


有些白楊樹是公家刻意栽植,作為水土保護



矮矮的山脈尾,感覺很親切


有陽光時,山就有生命

 路的盡頭就是金珠鎮了

回到稻城的金珠鎮,鑑於先前入住「亞丁賓館」名不符實印象,小劉便推薦我們投宿藏家民居「彭松措旅遊接待中心」,這家民居的確讓我們很滿意,首先老闆家人非常熱情招呼客人,還幫忙著將行李抬上二樓,Tony拿小費他也不收,讓我們很不好意思;再來就是這裡有24小時的熱水供應,不用擔心搶熱水,可以從容按照自己的步調梳洗;民族風情的木構房間雖小,卻可因此保暖,床頭有彩繪白象、麒麟陪我們入夢,屋內的那樁七彩大木柱還被我拿來作勢跳鋼管舞呢;另外漿曬過的床被單,帶著一股舒服的太陽味,不會有先前「亞丁賓館」的潮濕感,這對旅館衛生與否有決定性的影響。

再也不住亞丁賓館,我們要窩進溫暖的彭松措民居,二樓右上方就是我們窩居
 
我們屋內有一椿藏式七彩大柱子,我先跳一下鋼管舞        Tony床頭手繪的是白麒麟

樓下的餐廳菜色也很豐富,我和Tony便是在這裡第一次享用「松茸」雞湯,當地採摘的新鮮「松茸」,一向是這裡的高經濟作物,絕大多數「松茸」經農家採摘後,由日本人搜購運向日本,日人的需求量大到一摘下即刻送往中甸機場,當地藏農很少留下「松茸」供內需,加上「松茸」昂貴,也非當地一般居民消費得起(莖幹愈長愈粗的,傘包未開卻又將開的松茸等級愈高,傘包已開的松茸,價值不高,但對一般人來說,已算很香),Tony請託小劉去跟民宿主人情商「松茸」雞,為何說情商呢?因為多數「松茸」銷往日本,產地有錢也買不到,好在小劉跟老闆熟識,請老闆轉讓私人「松茸」給遠來的我們,真是感謝!

這餐重點即為「松茸」全雞,所以我們其他僅點了兩道菜等待,因高原煮食不易,「松茸」雞在壓力鍋中燉煮了快一個小時才完成,等待過程中,我們和隔桌自由行情侶聊起,便邀他們一快朵頤「松茸」全雞,因為一隻我和Tony吃不完,小劉又跑去找朋友喝酒玩牌,Tony認為不如請有緣人一道品嚐難得的「松茸」雞。

不知是師傅料理得好還是「松茸」發揮神奇的法力,雞湯之中配料僅「松茸」而已,整鍋湯卻味鮮甘甜,沒有味素沒有香料,但是卻香甜溢齒,湯清不膩,我不由分說連乾了三大碗,唉呀那個滋味真是沒法子形容,嘴刁的Tony也是驚歎人間美味,以前便聞「松茸」雖是蕈類植物,煮食起來卻有雞湯的味道,今日一嚐更勝雞湯,我想這鍋「松茸」雞的絕嘆甘鮮,因該是「松茸」的作用,而非「雞」的滋味,「松茸」小小一點看似不起眼,卻鬧得味蕾爭相豎立,莫名興奮,難怪精食主義的日本人要如此大肆搜購了。問我們貴不貴,連其他菜共人民幣120元,真是老板家人價,吃得我感動莫名,所以到現在我都還感謝「彭松措」老闆讓我們有機會一品新鮮「松茸」的機會。

早晨的彭松措,天氣涼到骨子裡,日升快速,旁邊的一座山被朝陽燻成橙黃色,還來不及拍下,一下子功夫便黎明破曉,陽光射目,我們除了附近走走外(這附近即是先前提到的藏寨城堡,那裡其實也有提供民宿),還希望能趁光線有角度時,到紅草地附近拍照。彭松措的大院哩,老闆高頭大馬的妹妹正在洗曬床單,老媽媽坐在一旁椅上轉經輪,我則好奇院中的花朵為何如此之大,問有無特別施以肥料,高頭大馬的老闆妹妹則笑說這花就開這個樣,看來我還真是少見多怪,每一朵都比Tony巴掌大,不施肥還開得一個比一個個頭大,莫非花也跟主人樣?
 
彭松措民居的院子                                 院子裡有著比手掌還大的腦瘤花
 清晨彭松措前的山,光線正從雲洞中微微照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miechao&aid=1010929

 回應文章

廚房裡的酒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以多跳點
2014/06/18 14:21

這鋼管太粗

多跳幾次

鐵杵磨成繡花針

JamieChao(jamiechao) 於 2014-06-21 00:05 回覆:
我倒希望磨細的不是柱子,是俺的大腿XD~

CDOK 竹籬笆 野孩子的春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記得了
2010/10/23 12:22

記得了

松茸

JamieChao(jamiechao) 於 2010-10-25 12:21 回覆:
新鮮貨都被日本人蒐購光啦!

路人甲
稻城挺美的
2010/10/01 02:02

看到文章和照片,感覺好像回到了那段一個人背著背包驢行千里的日子。

康定->稻城  14hours的穿臟公路顛呀顛,震呀震的...直到看見-----

稻城的藍天白雲,桑堆紅得冒火的紅草灘,亞丁美到不行的秋景...

全都值了...

真好。^-^

JamieChao(jamiechao) 於 2010-10-04 21:21 回覆:
看到你的留言,我可以想像你那段旅程的興奮,因為這段路程真是有若天堂般的風景,這一段,也是目前為止讓我感到最壯麗的旅程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如此優美景色下
2009/10/03 06:39
拾糞,也算雅事.

可惜我沒分到一碗羹哩.
JamieChao(jamiechao) 於 2009-10-04 20:18 回覆:

說得也是,那麼美的樹林裡拾糞,好像都沒臭味的感覺。
下次有機會,不要忘了跟上來分兩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