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吃重鹹的,稻城紅草地非看不可!
2007/06/11 17:25:15瀏覽2722|回應3|推薦20

2004年9月30日 四川 稻城紅草地拍攝(本文精彩照片,請參考個人相簿稻城紅草地)

  經過一晚徹底梳洗休息後(4~5天沒沐浴),早上用過昨晚剩下的松茸雞湯煮麵,我們打算再去紅草地看看,車行經過紅草地時天光過於平面,所以師傅小劉提議我們繼續前行,拜訪西元1169年由藏地三寶之一「帕摩竹巴」所創建的「著杰寺」,欣賞中共國家二級保育動物「藏馬雞」。「著杰」藏意為「巨龍盤居之地」,附近山勢有如龍盤,內藏有金製唐卡,與帕摩竹巴塑像與身前牙齒。

  穿越路旁藏寨綿延的平原,吉普車拐上碎石土路,朝丘上的「著杰寺」開去,遠處犛牛輕鬆地散佈在原野,從近景的寶藍色野花望過,還可以看見大小犛牛在水中戲游,而沒有馬轡的野生川馬或站或臥地一派悠閒,雖然川馬四肢粗短,外加頭型碩大,在此無垠廣漠中卻呈現豪不掩飾的自在原始,格外令人感到大自然的力與美(我發現跟夏卡爾畫的馬還真像)。
 
粗粗醜醜的川馬,耐力驚人                      我是川馬,夏卡爾一定是拿我做模特兒

  車子開上了水之北山之南的山陽「著杰寺」,我們停在八百多年的建築前,藍天之下,白色高牆裡成就了菩薩與多位佛活,光線被快速飄動的白雲弄得忽揚忽滅,情境使人有白雲蒼狗、天地悠悠之感,因為一早並無遊客,整個肅穆的喇嘛寺未聞一人,我們三人往更裡面的廣場方向走去,在廣場邊緣的一個矮門中,我們聽見孩童的聲音,冒昧跨進闃暗的屋內,烏烏油黑的房裡堆放著稻草、糧食,兩對晶亮的眼瞳自木桌下閃出望著我們,看他們手持讀本,正盤坐桌下似乎是晨課誦經,我們的冒昧打斷了他們,還沒待我們急急退出,兩個孩子又兀自地專心投入頌唸,那副認真自動神情長在這兩個小喇嘛身上,特別讓人感動敬佩。

喇嘛寺的這一棟已經800年,有著特殊味道的彩色玻璃窗

這樣的寺廟有很多你看不到的滿天神佛,下次來時,記得不要吵吵鬧鬧

噓! 我已經800歲了,蘿蔔頭呀,你準備要覺悟了嗎?


這一對龍柱特別吧! 你看他們好像在猜拳,看等下輪誰打瞌睡

  由於「藏馬雞」平日豢養在他處,小劉覓得一位喇嘛,請他領「藏馬雞」讓我們欣賞,大概平時即有不少觀光客,所以喇嘛端著飼料食盤,俐落地領出一堆「藏馬雞」,白羽黑冠紅面的「藏馬雞」(又稱「白馬雞」),翅膀及尾部是黑、灰緞色,爪子鮮紅,主要分布在海拔3000-4300m林線下的針葉林、針闊混交林、樺木林和杜鵑灌木叢內,因補獵及棲息地破壞而減少。「藏馬雞」走起路來頗為優雅,不急不徐,連吃起飼料也不強取豪奪,甚至轉頭對來客較為好奇,即便生人靠近,牠也毫無膽怯退讓之樣,十足貴族氣勢。目前「著杰寺」周邊及對面山陰坡面護養著大量的「藏馬雞」及血雉,這些都是藏民自發性的進行保護,也由於「著杰寺」僧侶常久以來餵食,致使附近「藏馬雞」非常溫馴近人。
 
喇嘛餵食保育類藏馬雞                     我是雞中貴族,不要像個狗仔拿著鏡頭跟我

  離開「藏馬雞」,我們在廣場上拍攝歷經八百年風霜的古寺院,此時剛剛頌經早課的小喇嘛,有別先前的專心帷座,恢復童心身分繞著我們轉,糖果和口香糖都沒有腳架、數位相機來得吸引人,好奇與自然的燦爛笑容一張張地進入鏡頭,我們教導他們如何使用與預覽影像,親自讓他們透過鏡頭觀看自己紅咚咚高原臉頰,讓他們互相操作拍下彼此,這讓他們純淨的國度中有了新奇的記憶。
 
口香糖一人一條是不錯,我們還是想玩玩看相機耶。剛他們倆個玩過相機,我也玩玩好不好

  隨著大喇嘛的引領,我們佛廳禮拜,隨後進入住寺佛像畫家的工作室,畫家在白色背景上輕輕打上俐落的神佛底紋,弧線肯定,幾無塗改,就好像有人牽著手落筆,沒有參考圖,神佛似已掃描入畫家的腦中,專業又不可思議的精細塗繪,一道道上色的繁複步驟,足以讓畫家投注3-6個月的時間才能完成一尊佛像畫,當然這樣的唐卡也不便宜,畫家平時也接受小幅唐卡繪製,我們考量接續的旅程費用,並未就此訂製,不過唐卡的精緻華麗,的確令人喜愛。
 
唐卡畫師手上的轉經輪,重到可以消除蝴蝶袖     佛像畫我還沒上色,照我嗎?那我擺個姿勢

 唐卡畫師的調色台

  大喇嘛送走廣場上一車的遊客,特別邀請我們三人進入他們的休息室,兩個灶口的火上,一邊熱著他們的午餐,一邊特地為我們熱上酥油茶,南方來的我們靠在爐火周圍很溫暖,而屋外的小喇嘛卻仍身著無袖衣衫,對比明顯。喝著茶味較重的酥油茶,我們一邊好奇試轉手持經輪,重實的經輪必須抓住竅門才能順利轉動,如果女性想要擺脫手臂下的兩扇蝴蝶袖,我倒建議可以買一個沈手的轉經輪,既可以潛心祝禱,又可以窈窕塑身,一舉兩得。

喇嘛的會客室,有著溫暖的火灶,上頭正熱著款待我們的酥油茶

  離開寺院路上,我們看見兩個多小時前就已經盤坐野地的僧人,陽光下他手持經輪,專心一意,虔誠的態度令人敬佩,再看四周散佈的川馬、犛牛、石籬、野花,還有什麼比這更清靜!

高原上的湖泊稱為海子,清澈地像面天鏡

  高地天氣本就變化快速,駛回稻城紅草地,才架好腳架光線便又退去,來來回回幾次紅草地,都不能順利截取天光,真有點好事多磨,等待之中,一部部的私家車、廂型休旅車接連開來,不少遊客嬉鬧一轟地便往紅草地裡走去,完全不管圍起來的旌幡界線,這讓我們非常驚訝,因為要照像在界線之外一樣可以達成,實在沒有必要越過圍籬踐踏在紅草地之上,因為稀有的稻城紅草地,其實是生長在類似沼澤的溼地,而「紅草地」上的「草」其實是「水藻」植物,因為紅草地面積逐漸縮小,所以特意用經幡隔離開來,避免犛牛、牲畜啃食、踐踏,因為土質頻繁遭受踐踏將會札實不利於「水藻」植物的生長,沒想到一群觀光客居然如此無知又自私地入內踐踏拍個人照,難道坐在紅草地之中比生態來得重要嗎?真是令人焦急生氣。

就這麼一塊,被踩壞就沒囉

  紅草地在春夏是一片鬱鬱蔥蔥的綠野,一到秋天,整片水藻便會轉為豔紅,在祕藍、棕絨的遠山前延燒成一片放肆的烈火,轉為金黃的白楊木正好飽和地襯托,所以每年九月底至十月初是欣賞稻城紅草地的絕佳時機。行前我們便已規劃好來此時間,所以可以抓住稻城最美的秋天,看著爭艷的紅、黃、藍、綠,在光線的照射下鮮活跳動,水澤反映天空與黃葉,一旁的藏寨家舍與星點成群的牛、馬,讓此景變得多麼刻意多麼巧合。

整個稻城,一年就等這個時節


這樣的紅草地真的很豔麗,可惜有電線


光線此刻正好挪到六字箴言上

  我們心滿意足地咀嚼此景,以為沒有再比這更興奮填膺的了,可是,稻城給我們的驚異卻比預期的還要多更多──就在我們朝稻城縣鎮(金珠鎮)回開的途中,放眼越過稻城河的那邊,我驚嘆的大喊,山是濃濃的墨藍,一種化不開的憂鬱神秘氣質攫獲了我的目光,我們急切地要求小劉停下車來,這裡,從來不是觀光客爭賭的景點,好似大家從來不仔細發掘稻城層次豐富的蘊含,即便天空已經翻騰大作,雨勢將臨,我倆還是移步河前,快速撐起腳架,拼命將說故事般的天空、藍山拍下,多麼戲劇化的搬演!我急切地想要告訴大家,那是如何烏藍的低雲,如何不語藍山,卻怎麼也說不真切它挑起的逗弄。直到今天為止,那仍是我見過最墨最深最濃最沉潛的藍。

小姑娘,你們在照什麼?我每天回家都要從這過呀!


這裡出產藍山,我們這不是青山綠水足以形容


 
藍色的山,是一抹未化開的墨藍                            這種椽木搭的橋並不好駛

 
這戲劇化的天空,只有走一趟才能身歷聲         烏雲自左方奔來,Tony在前方拍藍色的山

 
簡單平行線,山那在下雨,我這卻還有溫熙陽光     我家後有靠山,前有流水,真是個好厝所

 
白雲墨雲,會抓住鏡頭的就是好雲                       啊,隨便照照啦,極簡水平構圖而已


怎樣,當明信片還過得去吧?


帥吧,高原要下雨,都要先搞個驚天動地的開場


這一整座山是我家後花園,我家大燈現在只開前院

  小雨之中我們回到鎮上,車內我還是興奮莫名,這種開心已經到達非拉你到此體驗的境地,其實今天已經撐得夠滿了,小劉還是繼續載我們朝西街之外走去,因為在傍河附近是一片白楊林,夏天是一片蔥綠,有高原之洲的稱謂,到了秋天則是一片金黃。我們終於在日落之前賞到這裡的數大,的確金黃刺目,是不會攝影的人都能隨便拍到好秋景的地方,可惜我們只能用腦海刻畫下來,因為旋即而來的狂風烏雲,以天幕的方式阻絕了陽光,小劉用吉普車開入了林中沙地,我們充分享用了秋林SPA,這一天讓南國女孩徹底體驗四季分明的秋色連綿。

  明天開始是中國大陸的十月大假開始,終於歷經台灣就企盼萬分的稻城亞丁之旅,這條線別說台灣都還未有旅行社開發(我們2004年為止),就連大陸也才開發沒多久,除了大型遊覽車不宜進入外,畢竟要探入祕境,居所要適地而處,才能開懷擁抱自然,我必須非常肯定的說,踏過的每一步都深刻值得,擁擠的人生因此而有了不同。

2004年10月1日 稻城返回新都橋

  今天開始,中國大陸放大假,不少人陸續朝我們的方向駛來,而我們則收穫豐沛地往回走。

  要從稻城殺回新都橋是一條漫漫長路,小劉又是辛苦的一天。我們運氣很好,一路玩飽了高原才下起大雪,來時山路的幻化莫測,此時則徹底隱匿在雪茫之中,我們竟幸運地欣賞到山路雪景雲滯的一面,只是小劉開車必需留意路面溼滑,他技術精純地滑過一弧弧的山線,在前車駛離未久的融化路面上穩穩越過,多數車輛也都默契地銜接在一起,讓車體熱氣化開路冰,稍慢一點則擔心積雪成冰造成濕滑,不過心細的小劉車上還是備有雪鏈,以防不時之需。途中我們下來拍攝,順便伸直久坐的肢體,冷冽從露出的皮膚滲入骨頭,好幾次哆嗩誇張地晃動,Tony說他拍攝的手指幾乎僵硬,我忍不住躲在雪堆偷偷的小解直冒青煙,遠處的犛牛在雪地上留下一條條移動的虛線,雪白無垠之下,幾乎懷疑星落的藏寨是被遺落的孤城,在台北習慣擠身於一棟棟的高樓之中,此刻實難體會藏家山野遼闊的習以為常,只因為我擔心他們的,是我做不到的!

由稻城回新都橋路上,下起大雪


這起雪的當晚,將晚半天上路的人,封在4000多公尺的高原山上待援


雪地右半側雪濃得一片黑壓

 
這部是我們的車,車牌被雪強力蓋住,超速保證不會被照到
看! 藏人多強,我們開車都已冷到斃,他老兄很屌的騎野狼奔馳,說不定還哼著刀郎的歌咧

  我們盤山上下,時而在白雪藹藹的山頂,時而落入燥黃的山麓,終於在黃昏前抵達新都橋,第二天新聞才知,入幕之後山上的大雪,困得不少車子前後動彈不得,受凍山中,今天仍在搶救,我們剛好避開雪困,慶幸之外,實在感謝菩薩一路關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miechao&aid=1019472

 回應文章

CDOK 竹籬笆 野孩子的春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藏馬雞 印象深刻
2010/10/23 12:30
藏馬雞     印象深刻
JamieChao(jamiechao) 於 2010-10-25 12:19 回覆:
保育類耶,捧在掌心養,也不怕人。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雲,山,墨藍.真是美的無法形容喲.
2009/10/03 06:53
我最愛雞湯麵啦.
JamieChao(jamiechao) 於 2009-10-04 20:14 回覆:
那真的是藍山,沒有偷斤減兩的藍!
松茸雞湯麵更正~

죠 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地方
2007/06/11 23:29
我今年十月中也要跟成都的朋友一起來去造訪紅色草原~
簡單生活就是一種幸福!
JamieChao(jamiechao) 於 2007-06-20 23:13 回覆:

祝妳也是收穫滿行囊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