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原上的東方莊園 ─稻城
2007/06/07 15:15:40瀏覽2506|回應1|推薦14

2004年 9月 24日 四川 稻城金珠鎮 ( 插圖不足部份請參考個人相簿補充 稻城金珠鎮 )

將進稻城(金珠鎮)前,已是日幕斜陽,兩旁的白楊木在黃昏的金光中格外飽和,遠方的山丘,正如過去不解的「藍山」,山卻真的是藍色的。

喝過藍山咖啡,看過藍山嗎?這裡好多藍山

車行駛入稻城金珠鎮內,迎接我們的是一條寬闊新建的水泥大路(北街),兩旁豎立著新架設的花俏路燈,燈柱上還附著廣告燈箱,工程約莫已進行了80%,新建設部份已將管線地下化,部分行道還未鋪好人行磚,人行護欄上裝飾了藏人特有的轉經輪,算是別出用心,而車道則有多數仍為碎石,不過這已讓我驚訝中國翻新現代化的迅雷速度,連這偏遠高原上的金珠小鎮都已動起來,僅能從路旁未翻新的舊式雙層民宅看到過去的痕跡,我並非自私的希望他們保留這種舊式建築,只是希望中國都市計畫中,能師法紐約及歐洲國家,設計新穎安全又留存記憶外觀的建築,否則就會像台灣多數地區一樣,難覓過去的古樸,惟留西方現代主義的水泥怪獸。

進入金珠鎮,迎接你的就是這條大馬路,還貼心地為您裝上了轉經筒


現代化的大路旁,有著待拆的客棧和休閒餐廳

稻城縣位於四川省甘孜州藏族自治區南部,四川西南邊緣,東南接凉山州木里縣,西臨鄉城縣、雲南的中甸縣,北連來時經過的理塘縣,地形狹長,縣城海拔3750m,北有海子山、中有貢嘎雪山、南有俄初山縱貫縣境;北邊高原多湖泊,即以藏語「海子山」命名,是青康藏高原最大的海子山古冰遺自然保護區,位於海拔3600-5020m,為古冰河時期的古冰帽,屬於喜馬拉雅山古冰遺蹟,兵蝕地形發達,形成1145個大小高原海子,「與伊措」是這裡的最高湖泊,可惜我們並未前往,整個天然石雕公園,是研究第四紀冰川地貌的重要基地;貢嘎山則是與先前海羅溝相連的另一面;至於俄初山,則是我們將要探訪的人間密境,他的仙靈駿逸,藏著蓮花大師的慈悲。

古稱「稻壩」的稻城,藏語意思為「山谷溝口開闊之地」,清光緒三十三年(1907)在此試種水稻,設「稻成」縣,意味種稻成功,民國二十八年改名「稻城」縣,原屬西康省,中共撤掉西康後,現則隸屬四川省甘孜州藏族自治區(1955年起),人口約30,000人,其中藏人便佔96%,所以稻城充滿了康巴風情。我們來此除了要欣賞稻城飽和濃重的秋色外,更要將身心朝聖稻城縣南的「亞丁國家自然保護區」,這裡被列入中國最難以到達的景區之一。

遊客進入亞丁國家自然保護區前,通常會先暫住在稻城的金珠鎮,因為這裡旅館規劃較多,離稻城紅草地、白楊樹水渠也較近,所以目前已是加緊開發建設的市鎮。隔天之後我將有4-5天必須居住在帳棚中,沒有沐浴設備,所以希望能先在此鎮先有一番梳洗,所以師傅小劉安排我們投宿鎮中設備最好的「亞丁賓館」,空間雖然大,但是並無電梯,對於要準備入山整理行李的我們來說非常不方便,因為並無門房協助提送,加上鋪著的地毯與地面根本不相沾黏,會隨著腳步與行李的拖拉而捲在一起,所以「亞丁賓館」只能說是空間大到稱為三星賓館,其他軟體規劃一顆星都不到,房間大卻無供應暖氣,熱水限晚間8-10時供應,非常不方便,而且我們入住的那天到晚上9點才有熱水,服務員先是跟我們說水放久一點便有熱水,我們放了半個鐘頭,還是刺骨寒的凍水,再找服務員,才跟我們說燒水的師傅去吃飯了,這個回答對我們而言簡直不是理由也不能理解,除了服務推拖、工作態度鬆散、隨意搪塞之外,我相信在亞丁日益熱門的情況下,它必定無法以這種服務態度與其他旅館競爭。(之後發現有更好的居所─可參考嘆:松茸不是雞,是妖姬一文)

稻城、亞丁地處高原,屬高原季風氣候,長年多屬日照充沛的晴朗天氣,6-8月的夏季多雲霧,平均高溫10度上下,一月最冷低至-27度;午後多雨,早晚溫差大,最佳旅遊季節為5-10月,我們到時是天氣寒涼的九月末,生長於台灣的我,到了傍晚已經必須穿上羽絨衣抵擋寒風了。

因為是高原晴朗的天氣,所以紫外線特別強,來此旅遊的人一定要擦防曬油或隔離霜,否則很快就會曬傷,我不喜歡在臉上塗抹東西,但因在木格措時已經被白雪反射曬傷,臉頰已經如同雪巴人一般,紅咚咚的兩塊,所以之後除了戴有長帽簷的帽子遮陽外,記得時多少會抹一點點防曬油;不過高原紫外線真的不容輕忽,我如此旅遊兩個月後,回到台灣又遇上乾冷的冬季,先前一向聽話自愛的皮膚,變得乾裂脫皮,還出現了一些曬斑,我試著塗抹美白日夜精華液,卻加重皮膚脫皮的狀況,年終(2004)台灣正流行敷面膜,我也試著用此搶救,可惜僅一個晚上柔嫩,到第二天早上還是一樣乾妹妹,之後乾裂情況愈加嚴重,每天看皮膚像毛麟屑一樣翻起,實在緊張,最後,我使用日本買回來的「 オロナイン H 軟膏 」 (Oronine H Ointment) 睡前塗抹整張臉,結果兩天後臉上的乾裂傷轉好,雖然臉會油油的不舒服,但這是三個月來唯一有效且不會惡化的方法(我之所以會想到用這個方法,是因為高中時期臉受傷,鄰居媽媽介紹使用,因為「 オロナイン H 軟膏 」是白色的且不刺激皮膚,傷口復原後真的看不到任何疤痕及色素殘留,所以之後我或家人去日本都喜歡帶這個回台,這在日本超商就可以買到,台灣有些連鎖藥房也曾見過販售,用它塗抹外傷,就我而言是真的很神奇),見狀況恢復,才醒悟應該是長時間高原紫外線已將皮膚曬成外傷,所以外傷軟膏對此效果明顯,不過要注意的是,皮膚剛好之後先不要復用美白日夜精華液,我復用的狀況是又開始脫皮,但是又不想整天臉油油的,所以我使用了澳洲買回的「 Lanolin Skin Creme 」綿羊油,塗過約一分鐘後便感覺進入皮膚,整天都嫩嫩的,對臉上不喜歡塗東西的人來說,這真的是一項福音產品,在澳洲機場或是領隊帶領的購物城都可以買到,不過我試過另一牌子綿羊油便不那麼理想了。回台我大約歷經4個月的調整,才讓皮膚恢復健康,所以不小心被曬傷的朋友除了醫師建議外,可以試試我的親身體驗,不過狀況如何後果自負。

我們在東街的「亞丁賓館」置放好行李後,因距晚餐還有一段散步時間,倆人便朝北街走去,北街就是那條大肆整修的大馬路,傍晚時分,不少藏人身著傳統服飾騎著馬,馬蹄韃韃響著,一路走一路拉屎,凡走過必留痕跡,搞不懂馬哪來那麼多屎可拉,不過這一群高頭大馬的藏人,輪廓深邃,皮膚黝黑,像極電影中的「響馬」人物,路邊農家藏寨的大母豬帶著十幾隻「勾勾」亂叫的小豬從低處往上爬,母豬時而等待,時而用鼻子催頂,趕著自己的豬仔往更裡頭的藏寨土路走,這些景象與北街的西式現代對比成趣,是什麼原因讓這麼美麗的藏寨必須插入一條寬大的水泥巨獸,是他們急於迎接西式現代建設,還是我們這些旅人粗魯地影響了這裡的風貌!

一般住戶。豬媽媽剛剛就是在這趕小豬


不要誤會,天氣很好,也沒要下雨,但是雲就是要裝腔作勢一番

繞到北街對邊,我們轉入了新建卻還未整修好的「步行街」,這裡一看便知是計劃性建設,區內設有旅遊購物區、餐飲區,建築融合藏式、漢式、西式,店家大門都手工繪上藏人鮮豔瑰麗的圖騰和立體雕飾,對喜歡裝飾藝術的我來說,非常愛羨藏家毫不矯作的昭展華麗,沿街的店家幾乎都在販售藏族手工裝飾、藝品、服飾、高山藥材及宗教器物,每件幾乎都令人喜歡,但是中意的物件價錢也不便宜,便宜的大多是特殊性不高的手機吊飾一類小東西,我和Tony納悶每家店家販賣的東西大同小異,未做差異性區隔,逛其中一家等於逛了其他家,這裡的商家實在應該花點心思,才能擁有不可取代的商業價值。

公家規劃的旅遊購物區

我們晃至與「步行街」垂直的「農牧街」,便向右轉,農牧街上大多是五金類商家,店家大小不一應屬既有店家而非公家規劃而來,街上行人熙攘,變裝農耕車噗噗開過,也有藏民騎著高原常見的「野狼」式機車穿過,算是熱鬧,因為正值黃昏,「農牧街」彎向「幸福街」的一片泛黃白楊木,吸引我和Tony的目光,光線其實已經不豔,但是透在搖動的泛黃的白楊木上,有星星點點的亮片效果,我們並未轉向「幸福街」,而是像前穿過一片靜謐的樹叢,柳暗花明之後看到幾戶圍著高大材牆的藏寨城堡(厚實的牆上堆放著劈開過的木材),我稱它為城堡,實在是因為這一類土黃石磚的寨樓,看上樸素,但牆面上裝飾的紋路花樣似西式城堡的城垛,二樓中間凹下的曬穀場,卻像領主揮手致意的高台,屋塔上豎起的旌幡如同領地的家旗,窗櫺上華麗的木作卡榫感覺手工昂貴,那掩上的高大寨門無一不讓我認定這才是「豪宅」,我們只聞有錢人跑到歐洲買古堡,卻不知藏人天天住在冬暖夏涼,藍天白雲的城堡裡!

領地大一點的藏戶,和鄰居相隔較遠

 這戶藏寨,有著偌大的院子

我們一路轉接回北街,順著北街往東、西街的方向回走,在十字路口處,有一群蔬果小販蹲排在對街口,就網路蒐集來的資料中顯示,稻城名產水梨、蘋果香甜可口,雖然我不喜歡吃這兩種水果,但還是特別各挑了幾顆,蘋果大小如握拳,紅的青的都有,水梨則像小時候看孔融讓梨插畫中一般,是那種小葫蘆形狀的梨形,青青黃黃的,跟蘋果差不多體積,小販用塑膠網狀袋子為我們裝了起來(台灣用來裝大蒜那種,這裡用途如同台灣醜哩巴嘰的紅白塑膠袋),我嚐起來並不覺得特別,酸酸澀澀的,相較起來台灣的改良水果要好吃上幾倍,不論口感、果香、甜度都值得大陸取經。

另外,我們在小販斜對街看到店家熱呼呼的在做大餅(真正怎麼稱呼,我也不知道,因為店家也沒特別稱呼),是一種和上玉米和麵粉的圓形餅,有夾蔥的、肉的、紅豆泥的,餡料不多,薄薄的坯在一公分厚的餅層裡,有大有小,小的直徑15公分 ,大的約莫直徑20公分 一兩塊人民幣而已,正好我們剛剛走了不少路,肚子也餓了,趁著起鍋分別買了夾蔥和紅豆泥的嚐嚐,感覺還挺好吃的,因為口感不錯,第二天早上我們還買了大大小小五個,準備入「亞丁國家自然保護區」時當乾糧享用。

夜晚溫度降低,出旅館時忘了戴帽子,風吹得頭疼,沿大餅方向東走,好不容易找到小劉洗車的地方,他已經在和朋友喝酒吃飯了,我們經他介紹在斜對街一家餐廳用晚膳,同樣是川菜,料理上沒有什麼特別一提,倒是當晚老板說沒雞肉,但有雞雜,所以上了一道炒雞雜,雖然我一直提醒高原吃清爽一點,但是Tony考慮有小劉在,不想點太寒悵的菜色,所以硬是要了這道菜,還好我不喜歡吃內臟,所以僅撿了上頭的青碗豆吃,倒是Tony吃了不少,這份雞雜可大大影響了日後的旅程,也許是高原地區少見他們用冰箱(即使有冰箱,你也可以發現他們沒插電,所以沒有冰冷飲這回事),所以食物受污染後又暴露在空氣中,滋生了許多病菌,隔天我便拉了三次肚子,而Tony則是狠狠地拉了4-5天,不僅腹絞痛還冷汗頻頻,簡直虛脫在營地裡,這真是應驗了「聽某嘴,大富貴」,可惜會聽的不多!倒是小劉不知是不是底子厚,還是喝酒消毒,他倒沒事。所以若在此區,建議吃新鮮的肉食,若不確定肉食的宰殺時間,建議清淡一點較好,而且地處高原,擔心有高山症反應者,更應以蔬果為宜。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miechao&aid=1010288

 回應文章

CDOK 竹籬笆 野孩子的春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藍山
2010/10/21 17:34

那個藍山不好喝

這個藍山很好看

好看的藍山裡頭的文章和保健小常識

更好看

JamieChao(jamiechao) 於 2010-10-22 13:16 回覆:
謝謝大哥捧場,此處景色極美,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