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羅霖的畫記(十八)──香蕉天堂
2010/10/24 11:16:33瀏覽351|回應0|推薦3

    為了鞏固台灣作為反共戰略的前沿,美帝一方面支持國府「反共復國」的精神禁錮,以強化台灣住民對海峽彼岸的敵對意識;另一方面操弄「台灣主權未定」、暗助分離主義勢力,以牽制台灣當局因中國認同而復歸統一的政治可能。為根深蒂固這種戰略成效,乃以教育和宣傳作為戰略管道,重構台人的生活方式和思維模式,以遂支配台人價值判斷的戰略目的。在海峽此岸,蔣氏為鞏固政權遂以「反共」動員民氣,並進行思想戒嚴;為維繫主權則周旋在「反帝」與「親美」之間,苦苦撐持,以拖待變。

 

    「老羅!有消息了,喬仁國小缺個大門警衛,住在學校裡,每個月七千塊,還有午餐,怎麼樣?」「不錯了,什麼時候去?」「明天先跟我去見總務主任,沒問題的話即刻上班!哈哈。」沈玉才覺得為老袍澤媒介了一個工作,不由得高興了起來,否則因負傷退伍的他日子過得實在荒閒。「欸,怎麼你?有心事嗎?」「你說“沒問題的話”…哼,我還能有啥“問題”呢?不就是那一點狗屎嗎?」「咳…,他媽的劉忠賢!鷹犬!」「他升上去以後還沒忘我的事,把案子交給隊上新來的特工,那時你離開隊上了,不知道這個剛畢業的小子比他還陰。」「其實我聽小山提過那個叫金思流的東西,小山那年被關禁閉,就是他舉報的!」「這我不知道,怎回事?」用左手將餘剩香菸往口裡送,沈玉才深深吸了最後一回。他兩眼闔上,兩頰沉陷下去像要洞穿彼此,燃亮著的那團星火快追上手指時才被戳熄,同時從口鼻吐出三道白色的煙霧來。「他上大號找不到衛生紙,情急中隨手抓了張報紙充數,哪知道丟進糞坑裡的東西也能被翻出來當證據!」「怎麼啦?」「報紙上有老蔣的肖像!」「…」「那年剛好有個作家在報上抄錄《大力水手》譯文,說是諷刺老蔣而被抓去關了。金思流張冠李戴要押他同樣罪名,結果小山送了他錢,仍然被換個罪名當作他往上邀功的業績。他媽的兩邊吃紅,真個金思下流!」見霖兒沉默不語,沈玉才繼續忿忿地說:「就算你哥是共諜,也起碼是深入虎穴的漢子。我們這些特務呢?只會躲在窩裡幹自己人,有他們這些貨色還需要共產黨來解放嗎?媽的,走狗!」「…你知道我在味全的事吧?」「啥?」「原本…剛成立的“美國味全”那兒有個差事,他們講好了要我去的,卻在出發前給打了回票。」「…」「老長官白長天後來暗示我,就是金思流那廝給味全老總寄了黑函去,我火了,索性不幹,我想著總有一天會遇到那廝出口惡氣!」

 

    「伯伯再見!伯伯再見!…」「好,再見!再見!」放學時熱鬧步出校門的小朋友是那樣天真可愛,五十幾歲的霖兒看著他們不由得發笑了,彷彿是看見什麼曾經同樣的燦爛回憶。「媽。」「快點!怎麼那麼慢出來?補習遲到了啦!」「每天趕!趕!趕!學英文做什麼啦?別人又沒學?」「你懂什麼?先學先贏,英文最重要!將來留學才方便,才有好工作!」穿著入時的一位家長對著坐上機車的小男生說:「不然你看,難道你將來要像他一樣…」倏地遠去的對話,依稀把無辜的五十幾歲的霖兒當成了教材。「小君!」「媽!」一個嬌小身材的家長來到校門口接女兒,她總會固定斜背著一只陳舊皮包,滿面笑容地向霖兒打聲招呼,「跟叔叔說再見!」「叔叔再見!」「小君再見,好乖啊!」短髮的小君放學後,總是被媽媽牽著搭上往台中市區方向的公車離去。

 

    「欸!老羅啊…」「是,主任。」屆齡退休的正三角身材的總務主任喘吁吁地走來喊著:「嘿嘿…羅先生,多謝你啊!」「呃,甚麼事呢?」鄭主任突然吃力地彎下上身握住霖兒的手說:「我不曉得你的英文這麼好啊!總務處的技工看不懂新進原裝的一套馬達安裝說明,大家束手無策,他們說是你羅先生來幫忙裝置才處理好的啊!您真不簡單啊!羅先生。」「喔!別客氣了。不過…那不是原裝的,是美軍使用過的二手…」「欸不講了!不講了!我們進去聊。」鄭主任搭著霖兒肩膀進入那間仄小的警衛室,裏頭有張小床、籐椅、和小桌子。「唉,其實我也打過八二三的啊!嘿嘿,我那時候年輕啊,一點都不怕!我們連上反攻大陸啊,那美國的八吋榴一來,轟得共匪哇哇叫啊!哈哈…」操著閩南腔國語的鄭主任說得眉飛色舞,口沫橫飛。「是是…呵!」坐在床沿的霖兒附應著。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mes602&aid=4529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