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羅霖的畫記(十七)── 「玫瑰,玫瑰,我愛你!」
2010/10/21 14:05:09瀏覽181|回應0|推薦5

 

    韓戰趨近尾聲時,為了阻止中美衝突走向緩和,“西方公司”與國軍方面操作了一次以失敗告終的偷襲東山島之役,傘兵部隊傷亡大半。翌年十二月三日,美帝以台澎主權未定為前提,和台灣當局簽訂使其主權附庸化的《共同防禦條約》,藉以將台海兩岸的分裂固定化、無限期化。次年初,一江山與大陳島相繼“解放”,台灣與大陸僅存金門、馬祖以為地緣牽繫。

 

    「羅霖,有件事如果你方便…」李大嫂送客到門外時忽然問。「嫂子妳直說吧!」「友生說過你的英文很好,如果可以,能給紹良補習一下嗎?」「呃,他都大三了,用的著我嗎?」「主要想增強他的會話能力,希望你幫忙,或是你想推薦其他合適的人也行的!」「欸!“羅上尉”的英文比許多將軍還好!」沈玉才說。「那好!我試試。」

 

    「我媽希望我到美國念書,留在那也沒關係。班上同學幾乎都想去美國,再不然就是日本。好笑的是有些教授嘴巴喊保釣,他還是鼓勵我們去美國的,連有些參加過保釣的學長也是!」聽著比自己小三十歲的李紹良這麼說,霖兒只是默默啜一口茶,闔在嘴裡深思著。「羅叔,媽說你曾經有個英文忒好的女朋友,還是個韓國人,對嗎?」「…嗯,很久的事了!」

 

    「…對於同樣許過中國人一個美好未來的美國人而言,如今的台灣海峽已成為他新式武器的試驗場了。在〈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公告〉中確認歸還中國的台灣,隱然已是美國大兵的領地,由此而想到妳的祖國,我似乎看見『兩個更凶險的敵人』正張牙舞爪,盤踞不去了。去年五月…」「羅霖,又寫信給自己啊?」霖兒只回望一眼,繼續低頭動筆。「忘了她吧!」「…」「明天給玉才送行,別忘了在“勝利小吃店”啊?」白長天說完搖搖頭走了,時年三十五的霖兒在淡水某營區內默默寫信:「二十四日,美國駐台北大使館被民眾圍攻搗毀。一個叫雷諾的美軍上士槍殺我軍劉姓少校,美方“軍事法庭”荒謬判決雷諾無罪釋放,引起群情激憤,『美國人滾出台灣』的喊聲震天!這樣的聲音,妳聽到了嗎?」霖兒徐抬起頭,望望窗外雨後的晴空。「今年八月二十三日開始,共軍炮火對金門狂轟濫射。莫名的是,既沒有海空軍支援,也沒有兩棲部隊協同,不像是來“解放”的。而蔣總統如先知般提前三天到戰地視察,有驚無險。興許,妳我命運也是早被安排好的,如這場炮戰一般?」

 

    韓戰爆發前,美方支持南韓李承晚政權建立警察體制,大肆監控、關押異議份子。美軍登陸後,出於防止左翼人士加入敵方陣營的考慮,默然同意李政權的軍警大量屠殺該批政治犯,並協助掩飾這種罪行。根據美聯社引述美方解密檔案的報導,至少有十萬名南韓異議份子因此慘遭殺害…

 

    「羅叔?」「欸!…你去美國深造也好的,去感受一下這個剛結束越戰和反越戰對峙的社會,但未必要留在那。」「您對美國人打這場戰爭的看法怎麼樣?」「不是侵略是什麼?整個亞洲都是他的殖民世界!」「…您對美國那麼反感?」「紹良,你不知道美國人對我們做了什麼事。他藉“反共”之名拉幫結派,損人利己。大搞人權、民主,結果呢?亞洲哪個與他結盟的政府不是獨裁統治?」「亞洲國家有不同於西方的傳統背景,所以他們的民主素質和人權觀念不如美國人吧?」「是嗎?光是美國人參加越戰的十年內,台灣就成了美軍的渡假中心和性招待所,第一年涉外刑案有2000件以上,包括幾起令人髮指的、不了了之的強姦幼女案。以國家權力為後盾的光鮮時尚的文明包裝掩飾了他們卑劣的個人品質啊!紹良,這是國家實力大小的問題,不是什麼素質高下的問題啊!」「那人家起碼沒像中共那樣搞專政、搞文革吧?」「…咳!」霖兒登時無言不語了。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mes602&aid=4520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