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羅霖的畫記(八)──一寸山河一寸血
2010/08/26 17:11:16瀏覽281|回應0|推薦3

  正當中、美、英三國首腦在開羅會議的期間,舉世震撼的常德保衛戰血腥地展開了。

  「彈盡,援絕,人無,城已破。職率副師長,指揮官,……作最後抵抗,誓死為止,並祝勝利。第七四軍萬歲,蔣委員長萬歲,中華民國萬歲!」報上登載著第五七師余師長給六戰區孫司令發出的電文,字字迸出絕望與希望、赴死與求生掙扎並存的靈魂糾結,深刻撞擊著讀報的大一新生霖兒。他嚴肅地思考著前線、後方、生命、死亡的意義和價值,在這茫然的命運座標中該何去何從?他不禁問起自己:「我念完了大學,會不會要去學日本話了?」

  「在戰役中,日軍廣泛利用生化武器,在超過36公里半徑的城市傳播鼠疫。記者伊斯雷爾·艾波斯坦目睹並報告了戰役。「在圍繞常德激烈的戰鬥中,日軍第516部隊向該市發射載有芥子氣或路易氏劑的毒氣炮彈,對人類和牲畜有效地造成傳播恐懼和死亡的破壞性影響。然而中國守軍誓死抵抗,援軍迫使日軍撤退並奪回該城。但因為戰敗的憤怒,日軍在撤退時報復性地焚燒該城和屠殺平民…」

  收復血染的廢墟常德,消息傳到了北非的開羅,守城官兵八千餘名倖存一百人,平民百姓死傷無算,邱吉爾和羅斯福欣慰地相視而笑了,當蔣介石向他們報告這個“好消息”。

    「我想下午去一個地方,妳有空和我一道去嗎?」「好,沒問題!」在接近大一課程將結束的時候,重慶大學校區偌大一個食堂裏,霖兒對著金復麗這麼問著。「妳怎不問我去哪?」「去了還不知道?」霖兒笑開了說:「我家小妹說話跟你一模一樣,哈哈…」

    「怎麼突然想到來這?」金復麗有些沉重地低聲問著。「三年前,差不多這個時候吧,妳帶我來認識了這個地方,…」「是啊!好快,三年了。」「我打算從軍去了。」「…」「每回看著它,總有深刻的感受,似乎我的人生也在它裏頭。它會呼吸,會說話,聲聲召喚我什麼。」單眼皮的金復麗,注目凝望的神情顯得銳利的理解:「一個多月前,我在學報上看到你的文章,我知道,你在回應它的召喚,也在召喚你自己。」在那樣的時代條件下,一個人思想和性格的張力極致是不難理解的吧!「你同家人談過了嗎?」「家人?我會談的,會的。」兩人離去時,金復麗默默回望了“精神堡壘”一眼,罕見的無從形容的複雜表情,成為她在這座廣場上令人難解的一瞬留影。

    「小舅!跟我玩打仗!」「打仗?好!」「你當鬼子,我當王銘章師長。ㄅㄧㄤˋ!ㄅㄧㄤˋ!…」「我當鬼…?」看著父親死於日軍轟炸的拿著木槍的小外甥,霖兒回家一路想的三種說法:不說、編謊、實講,坦然地有了選擇。

    「這麼說來,這個家的男人是都為抗戰豁出去了,沒了你抗戰不成了?你跟媽墳上說去!你給我…我的青春還來!你還來!」阿秀滿眼淚水哭號著,破碎般的表情感傷了一屋子的人。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mes602&aid=4356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