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羅霖的畫記(一)──小君的叔叔
2010/08/08 17:24:07瀏覽307|回應1|推薦5

    阿南聽到小君說要南下彰化的田中榮家去看望一個長輩,心裡因為好奇也因為既有的熟悉想像,而爽快的答應了她。他那部九七年一月出廠的福特“你愛她”,因為維修花費之高而堪稱「百萬名車」,其性能原本就堪慮,但奔馳往彰化那處沒啥人煙的路上竟是意外地順暢。   

    「羅叔!」「小君,你來啦!」「這是阿南,我男朋友。」年近三十的小君仍不免羞怯而喜悅地介紹著,「羅叔叔!」阿南禮貌地稱呼著。對於和小君有著相似前代背景的阿南而言,羅叔就是那樣走過亂世風暴而孤家寡人的尋常老人之一,只是因著他曾對年幼閔孤的小君的照顧而心存敬意。

    榮家的全稱叫「榮譽國民之家」,顧名思義,那裏養了一群「榮譽國民」,俱是無家的單身退役軍人。阿南自小便知道那裡是許多老人的收容所,他們都有著同一款顏色和樣式的淡藍色褲子與白色汗衫,操著「不標準」的國語口音說話。他們大多有些殘疾,表情同動作一致地遲緩,眼神絕少變化地木然。他們反覆地過著提前一小時吃三餐的日子,晚上看電視新聞報導則是自發的功課,然後安靜地上床睡去,等著明日的太陽與三餐。在幼時的阿南看來,榮家老人都很怪,他還跟著同學嘲笑過一個右腿瘸著行走、右手則在褲襠前反覆擺弄的“怪老子”,同學說那是他手淫過度而被神仙懲罰的結果,大家每回看到他都笑的很樂,他那滿臉黑斑的表情則總是默然地低歪著一邊,沒有回應。這回造訪田中榮家,還不慎瞥見一個老伯投入地看著A片,發現阿南的眼光後,他緊張地收起專注的表情回到那若無其事的生活規律裏,阿南因此覺得自己的出現有些唐突。

    「羅叔,怕以後八卦山那裡容不下榮民的後事了,該要另作打算才好?」小君憂慮地說著。「唉,小君,我已不在乎他們把我放哪兒了,人死了只是一團灰而已嘛!我不想那麼多了。」「我還是找看看有什麼適合寄託的地方吧?」「……」八卦山那裡有處軍人示範公墓,許是多數中部榮民的最後歸宿吧,據說名額接近爆滿而憂慮著僅有的一些人。阿南乘便造訪了八卦山抗日烈士紀念館,館外高聳著敬輓一八九五年抵禦日帝犯台的志士們的對聯,館內一張陳年的方桌上立著一尊供奉烈士的神主牌,一座幾無煙灰的牌前香爐任過客眼裡的畫面顯得很乾淨,桌旁僅有管理人員打牌的熱鬧聲呈現了一點人氣。

    「小君,這東西妳們留著吧!」阿南看著小君翻閱羅叔拿出的一本日曆,不自禁地伸出手去搶過來看,那竟是羅叔利用日曆背面作的書畫在中學任教的阿南暗自佩服眼前這位癯瘦佝僂的老人家,以簡陋的書寫工具信手揮灑出功底不凡的才華。「當作紀念吧?我無聊時打發時間用的。」老人的語氣雖有些蒼涼無奈,對照其作品,卻透顯出不經意的自信與抱負。阿南自此翻出一頁頁記憶……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mes602&aid=4301863

 回應文章

小李探花
初讀
2010/10/01 23:15
在結尾設下伏筆,讓人有一種無法抗拒、想繼續讀下續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