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謝謝你的信,echo。
2008/10/02 01:19:34瀏覽2759|回應3|推薦24

玉慧,終於在香港訂的你的書,輾轉,到我手裏。前後一個月餘。

看《遇見大師流淚》讓我接近你。或許,我不可接近你,你說過,靈魂是個孤單的個體,怎麼可能合二為一。

《海神家族》的你,年輕的你是模糊的,你的筆墨很少停留在自己初年的青澀,那是你整個家族的故事。而《遇見大師流淚》的你,影子也是淺淡的,那些大師中有的是我所熟悉的,有的卻不。那些未知的風景裏,你給我打開一扇窗,看到不同的風景。

那些字跡裏看到曾經年輕的你,或許一路慌張,卻是最終找到你的靈魂歸宿。親愛,要有多堅強,才能在文字裏檢閱自己的靈魂,自省,毀滅,重生。

《巴伐利亞的藍光》正在閱讀,我想在那本書裏,更能完整的呈現你,及你細微的心。

我一直相信一個優秀的寫者,TATA筆下的作品更豐富更浩瀚,更精彩。雖然,生活漸漸磨滅熱情,可是靈魂裏那些灼熱,會一直存在。有的人終其一生徐徐燃燒,有的人只是沉睡了,可是靈魂曾經來過,無論溫柔,或是暴烈。

昨晚,我臨睡前,閉目在黑暗裏,想到給你寫一封信,那些文字在黑暗裏將我纏繞,可是現在敲出這些文字,仿佛不是黑暗中我想給你說的話。

我想,我並不需要你接近你,靠近你,你一直在那裏,你的生命,你的書寫,你的靈魂,就在人世間某個地方,存在著,即便你是那麼孤單,或許有時你很虛弱,你很矛盾。然,你一直在,即便從來不被我所知,你都是那個以文字做救贖的女子。那是一個女子柔韌的力量,用生命書寫。好真實。想到這裏,我的心很柔軟。

靈魂不會合二為一,但是,靈魂可以彼此照亮。

中秋快樂,此時已是十六。窗外的月好亮,好明。

 

 

 

 

一個女子的靈魂書寫

 

《遇見大師流淚》是本好看的書,我想這樣的樸素的語言,才能體現毫不花哨的感情。陳玉慧在一個個大師的情事或心理狀態裏,準確的找到一個切入點,宛如一個外科醫生乾脆俐落的下刀,剖析一個個憂傷的靈魂,也帶出她的絕世的孤獨感。

孤獨,是無論繁華鬧市多麼喧囂,或是心如一個空房間那般沉寂,每時每刻油然襲來。她寫,她看,她游離,卻不割捨世俗感情。

陳玉慧是個憂傷的旅者,年輕時踏上歐洲的求學路途,巴黎,紐約,最後在德國留下。在她深厚的閱讀和悠遠的旅程裏,沿路和一個個大師對話,相遇,將心攤開,呈現人文的細膩,憂傷,柔軟。因為波特賴爾,而讀了愛倫坡;因為榮格,來到了陽光旅館的窗前,因為遇見布列松,才明白凝視不是構圖,而是流動的生命;因為聽見舒伯特,因為尼采,因為碧娜·鮑許的咳嗽舞;因為德惠街那些夜晚,搖滾樂之神路瑞德飛進了青春。。。。。。

《遇見大師流淚》是一個女子靈魂的寫作,她的恰溫特,讓她一路游離,在亞洲與歐洲之間,在世俗與精神之間,遊走生命與靈魂。陳玉慧是憂傷的,在《海神家族》裏她的憂傷來自她的家族,或是一個地域的悲情,而《遇見大師流淚》的憂傷,來自她的心,她選了希薇亞·普拉做首篇,題名《親愛的憂傷皇后》,那個三十歲就自殺身亡的憂傷女子。陳沖曾在一次訪談節目裏說過,女子年輕時,大抵都是將多餘的精力或全部精力放在情感世界裏。陳玉慧想起當時年輕的她,站在巴黎街頭電話亭在週末時分拿著電話簿要找一個可以說話的人。

年輕時,我們都是因為感情而憂傷,可幸的是,當經歷了很多人間世像,憂傷還在,然,已不是一種男女間的歡情。閱讀到陳玉慧書寫的希薇亞·普拉,讓我想起那個英倫劇作家薩拉·凱恩,年僅二十八在醫院上吊自殺。我一直以為生命的年輪越來越老去,疑問或許會逐漸減少,可是,這生啊,仿佛意猶未盡的問號,一直蔓延,邁向那最終的黑暗混沌。

陳玉慧筆下那些孤獨的靈魂很大的篇幅有女子出現,或許說到情事,會歸類到八卦,所謂八卦,無關政治,民族,宗教,然,體現人性的真或偽,情感是最直接的載體。唯有愛,才會恨,才會瘋魔,才會致命。

如果無火無痛灼熱心臟,誰能說生命於崩潰邊緣。早夭的希薇亞·普拉,與亨利·米勒糾纏的阿娜依寧,那個被固執的尼采愛上的莎樂美,為愛走天涯偏執的亞黛爾,曾在阿爾莫多電影《對她說》驚豔出場的碧娜·鮑許。。。。。那一個個靈魂如洗遊走在世間紅塵的女子們,她們在某個領域屬於大師,或是與大師糾纏,然,她們無一不似孩子天真的心靈,勇敢,絕望,又帶偏執的游走於世間。在陳玉慧映畫般的語言節奏裏,她稍稍透露了她的心,廖少,清淡。可是,會沉迷。

眾多世俗女子,最後免不了屬於為某個安全的懷抱,某個安穩的停靠。若是今夜月色如煉,一杯茶,一個低眉的瞬間,閱讀自己的心,靠近已沉睡的靈魂,陳玉慧遇見大師流淚,那麼,你呢。可會在那些筆跡裏找尋到曾經的模糊的相似的軌跡。

陳玉慧:劇作家,旅德作家,作品《海神家族》,《遇見大師流淚》,《巴伐利亞的藍光》,《徵婚啟事》。。。。。。她自嘲自己像俄羅斯娃娃玩具,軀體總隱藏著另一個自我。她說她的生命是個迷,她說,只有寫字才能心安,才是救贖。



echo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dechen123&aid=2264595

 回應文章

讀者*
閱讀
2012/04/27 08:38

能閱讀真好...不管自己或另一個靈魂。"謎"確保了驚喜和可看性....但是...靈魂真的不能融合?或許曾經...卻又能自由分離。些許的距離...讓生命更有創造力,也方便閱讀。

有那麼多晶瑩剔透的靈魂...幸好...也有著共頻的慧眼...我喜歡閱讀。

        大家都保重囉!尤其是Jade大師...只想說....對於美....不管我是否留言...

                 都將持續閱讀....敬待大作....

                                                           讀者*上              2012  4/27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echo
2009/02/05 18:35

我一直以為生命的年輪越來越老去

疑問或許會逐漸減少

可是

這生啊

仿佛意猶未盡的問號,一直蔓延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嗨,我是ECHO.
2008/11/20 17:01

亲爱的玉慧,无心之中找回这里的ID和密码。又在重新看了以前的邮件。这一次将不会遗忘。

一直读你的字。愿你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