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是否愛過?
2008/07/20 15:59:01瀏覽2940|回應0|推薦37


是的,每個地方的天空都不一樣。無線延伸沒有界限的澳洲天空,完美無暇的開普敦的白雲,德國的天空當然很德國,但今天德國的天空突然改變一向的面貌,春天來到慕尼黑,正像只有兩天行程的觀光客,急著去所有該去的地方,太陽被畫成橙黃。天空則是藍色,巴伐利亞式的藍色,路易二世的藍色,這幅素描從啤酒園一直畫到希特勒住過的布萊希特花園,而我正在這個時候注視著這個不同凡響的藍色,生活在外面的花園繼續,草坪像沒刮鬍鬚的嬉皮,我在「家」,就像他們說的,在電話上,在信上,但我卻感覺像剛從世界盡頭回來,我永遠不會明白這句話:回家真好。我也慶幸自己經常不那麼認為:我總是在結束旅行時立刻開始計畫新的出走。

這個世界是由句子所組成,我們希望說出的句子但從未脫口說出,那些句子只能由前在意識之下的印象所形成,由眼睛的餘光所瞥見,我們從未在事實裡,而總是在回味中活著。我們看到的事實只是冰山一角,而陳玉慧為我們描繪的是冰山其餘的隱藏,讀完這本書,我們將能以全新的眼光觀看這個世界,彷彿作者曾將世界的內容拆開並爲我們重新拼合,是的,這便是這個我們活著的世界,而所剩下的便是留在書架上的這本書。

你是否愛過?

(摘自陳玉慧散文集「你是否愛過」序文,作者明夏)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dechen123&aid=206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