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雲門2《春鬥2017》-春鬥又來了,這回看這些年輕人關心的是什麼、帶來的又是什麼。
2017/01/11 00:30:12瀏覽1943|回應0|推薦6

雲門2的《春鬥》又來了!2017年版的《春鬥》將會形式上的極簡,心態上放鬆,以及帶著點淡淡的哀傷。

「透過這些作品,我們可以看到年輕人到底在關心什麼,又有什麼樣願望。」雲2藝術總監鄭宗龍說:「也可以看看他們帶來什麼溫暖的正面能量。」

《春鬥2017》將呈現黃懷德的《亮》、陳韻如的《潛》及蔡博丞的《瞳孔裡的灰牆》。

黃懷德《亮》

「因為黑暗才看見光亮,因為音樂。才看見身體。」黃懷德說:「前一陣子的創作有點複雜,這次簡單一點,就單純跳舞,單純呈現身體與音樂間的關係。」

身體極簡,音樂也極簡,就是很陽剛的打擊樂,像是頻催的戰鼓,「我覺得我現在的舞需要一個滿正面的力量,就聯想到古代打仗時的戰鼓,而選了一系列的鼓聲。」

陳韻如《潛》

陳韻如的《潛》則跟黃懷德的《亮》是兩個極端,《亮》以綿密的戰鼓聲催動出高亢的情緒,極度緊繃;《潛》則像瀕臨溺死的人放棄掙扎,任其自由浮沈時的極度放鬆。

「那是一種即使要溺水了,卻覺得放掉也沒關係的感覺。」陳韻如說:「放掉是一種很舒服的感覺。」

她以自由潛水這種運動為例說,自由潛水一口氣最多可以潛到水深125公尺處,而其間有好些階段身體的狀況都不一樣,30公尺、40公尺、80公尺,「潛到80公尺深時,身體會被水壓壓縮得很扁。」陳韻如說:「那是身體發出的警訊,說『嘿!你不能這樣子,你會死。』」

「但也就在這時候,你如果不去管那個東西,讓自己放鬆,你就會變成大海的一部分。」她說:「那個moment很珍貴,也很舒服。」

她的《潛》企圖帶給觀眾的就是這種全然放掉的放鬆感覺。

蔡博丞《瞳孔裡的灰牆》

蔡博丞的《瞳孔裡的灰牆》源自於發生在他身上的真實事情。

「那是走在路上發生的事。」他說:「走過一個騎樓時,發現有輛嬰兒車停在店門口,沒停好,在斜坡往下滑,我跑過去扶住了車子,然後左右看找嬰兒的父母。」

他等了一下,沒見人來,就把嬰兒車推回店門口,這時突然看到店裡一位女士用驚恐的眼神看著他,卻一言不發,這個驚恐不是緣於嬰兒車曾面臨滑下斜坡可能翻覆的危險,蔡博丞說:「嬰兒車下滑的鏡頭她沒看到,因為我是回推後進店內找人。」 那這個眼神代表的只可能是對一個陌生人扶著嬰兒車的驚恐了,這樣的不信任及冷漠,讓伸出援手的蔡博丞很感傷。

「事件發生的當下,我很被那個眼神及驚恐的肢體動作吸引,從創作的角度看,它很吸引我。」蔡博丞說:「但就現實面來看,很感傷。」

但也就是這個眼神,讓蔡博丞覺得,一定要把這個作品做出來。

「我這回本來就要以社會議題題材來做,原本想的是小燈泡事件或捷運殺人等。」他說:「但這個偶發的嬰兒車意外,讓我深劇地看到那個身體張力,以及那個眼神帶來的恐慌、缺乏信任與溫暖的極大感受。」

《瞳孔裡的灰牆》在肢體上是以日本畫家石田徹也的畫作進行發想,「石田的畫裡,人物的眼神都充滿空洞、不安、失溫以及對社會有點失望的意象,跟這次的事件有些神似處。」他說:「也著重在眼神的元素『觀看』,眼神的使用將著重在舞者間的互動,台上的舞者自以為是第一人稱,其實他們是被觀眾觀賞的第三人稱。」

「這支舞看完了會有淡淡的哀傷。」蔡博丞說:「但就像石田徹也的畫作一樣,最後的導向是滿滿的溫度,希望觀眾看完可以起身做些什麼,更信任彼此,願意付出愛給不同的人。」

(春鬥圖片由雲門舞集提供,李佳曄/攝影)

《春鬥2017》演出資訊

演出時間

3月17日 20:00

3月18日 14:30

3月19日 14:30

3月24日 20:00

3月25日 14:30

3月26日 14:30

演出地點:淡水雲門劇場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bbar66&aid=88183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