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果陀劇場《愛呀,我的媽!》-黃金鐵三角合體,果陀推出音樂劇大戲
2017/02/20 21:56:08瀏覽1047|回應0|推薦3

當果陀劇場「黃金鐵三角」梁志民、陳樂融與鮑比達合體時,就是果陀要推出音樂劇大戲時,今年台灣國際藝術節的《愛呀,我的媽!》,就是這樣的作品。

這是他們在果陀合作的第3齣音樂劇,之前他們做過的《城市之光》、《天使不夜城》,都是經典大戲。

這3個人的合作模式很複雜,每個人都要做很多事,梁志民要演戲裡所有角色,陳樂融要唱遍戲裡所有的歌,鮑比達要用複雜的聲部來作所有的曲子,這種合作模式可不是隨便一組人能做的。

「鮑比達是香港人,中文講得不好,所以在他作曲前,我要先把劇本全部翻成英文,再飛到香港,一段一段地演給他看。」梁志民說:「藉著這樣告訴他這段發生什麼事情,那段發生什麼事情,讓他了解每段戲的情緒要求是什麼,通常他會問得很仔細,場上有多少人,包括有多少男生,多少女生都要問。」

所以,戲還沒開排,梁志民已經在鮑比達面前把整齣戲演了一遍。

作完曲後,就交給陳樂融填詞,對他來說,拿到鮑比達的曲子時,驚喜有之,痛苦也不在話下,「鮑比達的曲子很有想法。」陳樂融說:「但他的學院背景下創作的曲子,聲部都很複雜,三部、四部甚至六部合唱都有。」

台灣大部分音樂劇都只有獨唱、輪唱或齊唱,少有多聲部合唱,「那些都算是流行單歌作法。」陳樂融說:「鮑比達的曲子已經有點像輕歌劇的唱法了。」

因為要多聲部合唱,填詞時特別困難,他必須每個角色、每個聲部的歌都唱過,才能找出適當的情緒,「不管唱得好不好聽,都要唱。」他說:「這樣才能讓演員拿到時就是一個他好發聲、容易表達情緒的詞。」

音樂的部分合作模式繁雜,劇的部分呢?因為只有梁志民與陳樂融兩人,所以很簡單,「梁志民先有一個畫面,他跟我說就是一個很簡單母女變身這件事。」陳樂融說:「他接下來說的是,其他你自由發揮。」

「變身戲很多,所謂的回到過去,這樣的題材在影視界也不少見。」陳樂融說:「其實每個人都有過期待過另外一個人的生命的奇想。」那是一種夾雜羨慕、嫉妒、悔恨情緒在一起的想望。

這齣戲講的是企圖用科學實驗回到過去,想改變線性時間,沒想到實驗失敗,想改變的時間軸沒變成,反而改變了空間軸,故事因此產生反轉。

會想做母女變身的故事,梁志民說:「其實源自25年前我在紐約看的一齣印度神話的戲。」這是一齣兩有關靈魂對調的戲,「這故事的題材一直留在我的電腦裡,放到現在才拿出來做。」

(圖片由國家劇院提供)

果陀劇場《愛呀,我的媽!》演出資訊

演出時間

4月7日 19:30

4月8日 14:30、19:30

4月9日 14:30

演出地點:國家劇院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bbar66&aid=92699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