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松菸Lab新主藝」黃懷德《撕裂》-分裂的內在,不同的人格狂亂地衝撞、掙扎,誰住在我身體裡?
2016/12/03 10:13:27瀏覽1148|回應0|推薦1

分裂、幻影、狂亂、失控,最後甦醒了嗎?身體裡的人出來了嗎?

黃懷德這回在「松菸Lab新主藝」呈現的作品《撕裂》,是一齣情緒上讓你承受張力十足的鬼魅、狂暴洗禮,卻又在身體動作上享受目不暇給的創意狂潮,很有趣的作品。

黃懷德試圖以舞蹈描繪精神病患的內心世界,那種正常人百思不得其解的舉止及動作,是不是意味著內心什麼樣的掙扎?

「我有個很親密的親人,有一段很特別的過去。」黃懷德說:「他被檢查出有精神官能症,有焦慮症、憂鬱症等等。」

對一個身體工作者來說,黃懷德對人在身心撕裂的空隙中會產生怎樣的怪異身體姿態很有興趣,但當時並不了解他的內心世界,直到這回到做這個作品,才開始試著去理解他,並整合所得資料做了這個黃懷德自己形容為「非常狂亂、非常掙扎」的作品。

黃懷德花了很長時間跟這個親人相處,「一開始想寫實地描述他,但發現要真正了解一個人的內心很難。」他說:「後來開始想像他的內心世界,逐漸地讓自己進入,有時晚上你可以看到我像精神病患一樣地就在屋子裡走來走去,不說一句話。」這一刻,黃懷德身體裡也住了一個他不知道是誰的人,他的身心也暫時性地撕裂中。

舞作裡,到處可見這種描繪那個內心世界的妖魔鬼怪的景像,我特別喜歡那套沙發及那扇門,舞者以鬼魅的姿態從沙發背後從沙發靠背最緣穿出來時,像是鬼從地獄裡溜了出來,溜進你的腦袋裡,並恣意狂舞,妖魔鬼怪穿進穿出地越頻繁,人就越狂暴。

黃懷德也用那扇門玩了點簡單魔術手法,製造人不斷出現、消失的幻覺,出來的都是自己,不同模樣的自己,只是自己不知道,還張惶失措。

序舞很有意思,因為黃懷德把偶的元素放入舞蹈中,負責跳序舞的莊秉衡手掌及腳掌都畫了張偶臉,並且利用她特別柔軟的肢體,讓手跟腳對話、互動,2 2腳剛好代表了4個舞者,而莊秉衡這操偶者的角色,也正好扮演了一個控制者的角色。

音樂的使用,尤其是以台語歌「秋風夜雨」為主旋律,很特別,「原本想要古典樂,但到中後期時發現,它起不了作用。」黃懷德說:「結果這首歌自己找上了我。」那是有天他打開電腦,開了一個檔案,出來的就是這首以前阿公阿嬤會唱給他聽的歌,「歌詞及旋律都很符合我的心態及這個作品。」

「如果我像《全面啟動》這部電影描述的一樣,被意識困住時,我會希望用台語歌來喚醒我。」「秋風夜雨」就是這樣的一首歌。

走調的「秋風夜雨」、跑馬燈式進出的幻影鬼魅、雙手綁縛在身後受困不斷掙扎的女舞者、暴衝狂竄跌撞最終倒地翻滾的黃懷德,真是一齣讓人看了百感交集的作品。

(圖片由黃懷德提供,陳韋勝攝影)

《撕裂》演出資訊

演出時間

12月2日 19:30

12月3日 14:30、19:30

演出地點:松山文創園區Lab實驗室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bbar66&aid=83858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