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酸酸工作室《全民健保不給付》-你有病嗎?有哦,你我都有哦,要吃藥哦,牯嶺街有藥哦!
2016/12/01 10:51:25瀏覽850|回應0|推薦0

從世界末日到人類回歸大海變回魚的樣子,再深陷到一樁性侵案無止無休的辯證世界,心酸酸工作室《全民健保不給付》首週的3齣戲有夠嗆。

我還挺喜歡《麥可傑克遜的己罪自證》,這齣擺明了就是要消遣那樁很有名的校園性侵案的戲,用了很多邏輯辯證的方式進行正方、反方及裁判方的論證,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而裁判方也有他自己一套想法及理論,這簡直就是台灣現在這個不公不義社會的縮影,讓人看了熱血賁張。

但它同時也呈現了一個內心深陷於各種價值觀交纏而天人交戰的戰場,他這樣可以嗎?我這樣做錯了嗎?這個社會的價值觀是不能推翻的嗎?這是不是很像性侵案受害者一再承受的內心掙扎及消磨?

戲裡有段台詞可以充分說明這樣的矛盾及心理掙扎:「我是不是基督徒,不是我說了算,反而要靠公眾機制來決定?」這個機制就是問她,有沒有定時上教堂、有沒有按時祈禱等等的問題,而那些真正重要(例如相信有上帝、有虔誠的信仰)卻無法靠問問題來獲得解答的,就不在判定是不是基督徒的考量,跟台灣現代社會是不是也有點相像?

這齣戲無論是劇本或豐富多變的呈現方式,都很搶眼,辯證的梗一個個舖陳,劇情也柳暗花明,或能用高潮迭起來形容,很有趣。

《身體的海離散》又是另一種風貌,那一大塊的深色布幕的多樣使用方式,很巧妙,裹在女演員曾歆雁的腳上就變成人魚的尾巴,曾歆雁在布幕下頭的操弄,也能呈現出波濤洶湧的大海景象,而當男演員李本善跟她在最後回歸大海時,又能靠著布上預留的一些洞口,呈現出遨遊於海浪間的快樂景象,我喜歡這塊大布幕的運用。

切割是這齣戲裡用得很多的動作,想要的切下來,不想要的切掉,一把瑞士刀、一個個的切割,先是把大海一割為二,一半收作為陸地之用,再把人魚尾巴切掉,把人魚留在陸地上,這些切割明示著對生態環境的破壞,切割到最後,就會切到自己,為了某些虛華的、無意義的東西,切掉了自己最重要的東西,最後就是惹禍上身,被吞沒在大地的反噬中。

充滿末日景象的《愛莉絲之顯微症》,這是魏沁如的獨角戲,當她面對能維繫她生命的最後一罐燉肉豆子及罐頭背後顯示她即將進入的歸宿(高聳的垃圾山)時,她能做的只是悔恨、控訴,卻無力挽回。

我喜歡那個把氣球包在垃圾袋裡充當垃圾的點子,這讓兩個角落的電風扇可以發揮讓垃圾山發生變化的效果,垃圾袋一個個地丟出,垃圾山的地盤緩慢但持續地侵蝕人類社會,最後淹沒了那罐罐頭、淹沒了人,世界末日真的到了。

(圖片由心酸酸工作室提供)

《全民健保不給付》首周演出資訊

演出時間

12月1日至4日 17:30-《愛莉絲之顯微症》

19:00-《身體的海離散》

20:30-《麥可傑克遜的己罪自證》

演出地點:牯嶺街小劇場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bbar66&aid=83632860